深度阅读

云冈石窟菩萨宝冠的类型

摘要: 始建于公元5世纪中叶(460年)的石雕艺术宝库——云冈石窟,以规模宏伟、题材多样、雕刻精美、内涵丰富而驰名中外,在众多题材中最主要的造像谓之“菩萨”。而宝冠是菩萨最重要的特征。《敦煌大辞典》称:“宝冠,菩萨之主要首服,敦煌历代诸窟中的菩萨及诸天圣众,均束髻头顶,余发披肩,头戴宝冠。所谓宝冠,即以七宝镶成之冠”。云冈的菩萨宝冠既吸收了 ...

始建于公元5世纪中叶(460年)的石雕艺术宝库——云冈石窟,以规模宏伟、题材多样、雕刻精美、内涵丰富而驰名中外,在众多题材中最主要的造像谓之“菩萨”。而宝冠是菩萨最重要的特征。《敦煌大辞典》称:“宝冠,菩萨之主要首服,敦煌历代诸窟中的菩萨及诸天圣众,均束髻头顶,余发披肩,头戴宝冠。所谓宝冠,即以七宝镶成之冠”。云冈的菩萨宝冠既吸收了外来佛教文化也融入了自己的特色。根据宝冠正面雕刻内容,可分为以下几种样式。

  

  (一)化佛宝冠

  这种宝冠中央圆盘中雕刻有化佛(坐佛像)因而称为“化佛宝冠”。代表性的有第18窟主像东侧的胁侍菩萨的宝冠,第6窟中心塔柱下层东面交脚菩萨宝冠及11窟东壁中部盝形龛交脚弥勒

  

  

(二)三面冠

  菩萨头戴的三面宝冠,是由三个等大的圆盘在正面和左右侧面构成装饰的头冠形式,在大的圆盘中央还有一个小的圆圈,这种样式有别于西域菩萨冠中三个圆盘不等的形式。在第17窟思维菩萨与胁侍菩萨中可见到这种冠饰。

  

  

  

  (三)莲花宝冠

  菩萨宝冠的一种,这种宝冠通常由中央和两侧三朵图莲组成,也有的中央为莲花,对称的两侧则是其他的圆形花盘。第6910窟和第12窟可见头戴莲花宝冠的菩萨。

  (四)三角式宝冠

  三角作为冠的中央部分,第11窟中有此类菩萨宝冠的造型,第6窟这种用三角装饰宝冠的菩萨数量众多,第6窟中心塔柱上层背靠九层塔的8个胁侍菩萨均为三角式宝冠,三角式的宝冠也不尽相同,有的为三角上饰三朵莲花两侧装饰忍冬纹,有的将三角形的下角两侧雕刻为对称的上卷形式,别具匠心。

  

  

  

  

  (五)兽面冠

  兽面形式出现在菩萨高髻的正面。在第3窟后室菩萨像的兽面宝冠,冠中兽额有日月,兽眉粗凸上卷分叉,兽形双眼圆睁,猩鼻,咧嘴,獠牙,口出三排对称的卷毛。箍带两侧有四叶莲花的长方形状装饰,往后有“出”字形花饰,桃形花心。

  

  

  

  

  (六)素面冠

宝冠上没有任何装饰,头发与冠之间仅用一根发带进行装饰。这种装饰在11窟中较为常见。

  

云冈还有许多样式的菩萨宝冠,比如中央与两侧的圆盘上有向右旋转的螺旋纹饰的宝冠,还有中央圆盘中央有发束穿过的宝冠样式等等。这些宝冠的上方通常有仰月的装饰,这些仰月装饰可能来自波斯萨珊王朝流行的日月星冠式。

样式的起源:

  (一)化佛宝冠

  出土于马土腊23世纪The Kronos Collection 的菩萨,中央有一个圆盘形的装饰,圆盘中央有一坐佛,坐佛后有几圈装饰纹,下面有一条长长的束带。云冈石窟的化佛冠也是端坐于圆盘的中央。

  

  

   (二)莲花宝冠

  

  现藏于巴黎吉美博物馆的《王子菩萨像》约完成于2世纪,堪称犍陀罗菩萨造像的艺术精品之一,造像头部缠着印度王子的攒花头巾,下穿印度式围裙和罗马式珠履,王子发式中央有圆形的莲花纹圆盘。云冈石窟的莲花宝冠可能是吸收了犍陀罗造像艺术之精华。

  

  (三)素面冠

  

宝冠上没有任何装饰,头发与冠之间仅用一根发带进行装饰。用束带装饰宝冠的做法,在马土腊23世纪The Kronos Collection 的菩萨已可见到,在西秦建弘元年(420)的炳灵寺第169窟第17号龛菩萨与第6号龛菩萨中也可见到用带将高高的发髻束起的装饰,云冈的第56窟中也有很多胁侍菩萨用带子将头上高高的发髻束起。

(四)云冈开创的模式

在第11窟东壁中部盝形龛交脚弥勒的化佛宝冠中,可看到坐佛下有高高的束帛,这种束帛一般是作为菩萨坐的物件,一起装饰于菩萨宝冠之中,是云冈开创的新模式。在云冈第6窟,第11窟可见到简洁的三角式冠饰,也为云冈的独创。

©云冈石窟官微

  作者:曹 彦

  编辑:付 洁

  责编:张 华

  编审:王雁翔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云冈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