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龟兹石窟回鹘风洞窟

摘要:   公元840年,漠北回鹘汗国被黠戛斯击灭后,以色楞格河和鄂尔浑河为中心牧区的回鹘部众纷纷流亡逃散,或南下,或西迁,从此回鹘历史进入了一个分裂和割据的时期。原属回鹘汗国所有的西域形势发生剧变,天山以北的部分地区一度曾为黠戛斯汗国所攻占,天山以南地区则一度陷没於吐蕃。不久,西迁的回鹘与西突厥的余部相联合,在原来唐朝安西都护府的东部地区 ...

  公元840年,漠北回鹘汗国被黠戛斯击灭后,以色楞格河和鄂尔浑河为中心牧区的回鹘部众纷纷流亡逃散,或南下,或西迁,从此回鹘历史进入了一个分裂和割据的时期。原属回鹘汗国所有的西域形势发生剧变,天山以北的部分地区一度曾为黠戛斯汗国所攻占,天山以南地区则一度陷没於吐蕃。不久,西迁的回鹘与西突厥的余部相联合,在原来唐朝安西都护府的东部地区建立了安西回鹘国。因为安西都护府的治所在龟兹国的首都,所以,后来又称安西回鹘国为龟兹回鹘国。此后二百多年中间,西域动荡不安,龟兹回鹘几经迁移。十三世纪初,蒙古勃兴,成吉思汗派兵经营西域,击灭了龟兹回鹘国,使之成为蒙古汗国领土的一部分,龟兹回鹘自创立至灭亡,前后历时达约四个世纪。

  回鹘在漠北时期就深受汉文化的影响,回鹘信仰佛教后,接受的是中原汉地大乘佛教。回鹘佛教文化与汉地佛教文化没有佛乘上的根本区别。回鹘西迁后,在龟兹修建和改建的石窟,实际上是唐代汉风洞窟的继续和发展。在艺术风格上,回鹘风首先以汉风为基础,又吸收了龟兹本土艺术,更重要的是,发扬了自己的文化传统,形成符合本民族爱好和审美观的风格和特色。

  回鹘风洞窟的特色为:绘画颜色多用土红色,热烈温暖;人物形象多用墨线、红色或色块来表现;立佛头光和背光多用彩条纹和火焰纹;供养人榜题为龟兹、汉和回鹘三种文字合璧。

库木吐喇石窟第79窟主室前壁门道右侧壁 回鹘供养人像

库木吐喇石窟第45窟主室券顶 因缘故事

库木吐喇石窟第43窟主室券顶 因缘故事

森木塞姆石窟第44窟右甬道内侧壁 供养比丘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赵莉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