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赵莉 | 克孜尔石窟壁画流失的历史回顾、现状调查与复原研究 ...

摘要: 内容摘要: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西方掀起的西域探险考察热潮中,先后有俄国、日本、德国、英国和法国等探险队对克孜尔石窟进行探险考察。这些探险队在探险考察过程中,程度不同地都从克孜尔石窟掠取了壁画、雕塑等珍贵文物。本文回顾了克孜尔石窟壁画流失的历史,海外收藏克孜尔石窟壁画的现状调查,以及两个层面的复原研究。 关键词: 克孜尔石窟 壁画 ...


内容摘要: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西方掀起的西域探险考察热潮中,先后有俄国、日本、德国、英国和法国等探险队对克孜尔石窟进行探险考察。这些探险队在探险考察过程中,程度不同地都从克孜尔石窟掠取了壁画、雕塑等珍贵文物。本文回顾了克孜尔石窟壁画流失的历史,海外收藏克孜尔石窟壁画的现状调查,以及两个层面的复原研究。
关键词: 克孜尔石窟 壁画 复原研究
克孜尔石窟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克孜尔乡东南7公里木扎提河(渭干河)北岸,明屋塔格山断崖上。克孜尔石窟大约建于公元3世纪,止于公元8至9世纪。克孜尔石窟是中国大型石窟之一,也是中国开凿最早的石窟群。1961年,克孜尔石窟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克孜尔石窟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重要的遗产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图1)
图1 克孜尔石窟外景
克孜尔石窟现存洞窟345个[1],总体走向呈东西向,绵延约3公里。洞窟分为四个区域:谷西区、谷内区、谷东区和后山区。克孜尔石窟洞窟形制有中心柱窟、大像窟、方形窟、僧房窟和龛窟等。其中禅修用的僧房窟遍布各区,数量占洞窟总数的三分之二,反映出克孜尔石窟是龟兹地区佛教禅修的重要场所。(图2)
2 克孜尔石窟总平面图
克孜尔石窟在历史变迁中,经历了新疆文化转型的冲击和破坏。克孜尔石窟的雕塑(主要是泥塑)大部分已毁,现存雕塑已是凤毛麟角。(图3、图4)壁画则成为克孜尔石窟最丰富的遗存了。克孜尔石窟现存壁画面积近4000平方米,题材繁多,内容丰富,主题是围绕释迦牟尼前世今生的诸种事迹,即通常所谓的“本生故事”“因缘故事”和“佛传故事”等。(图5、图6、图7)围绕这些故事的天相图、飞天、天宫伎乐等也都是克孜尔石窟具有艺术魅力的图像。(图8、图9、图10)此外,大量的供养人像是研究龟兹历史及西域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珍贵资料。(图11、图12、图13)克孜尔石窟还出土了大量古代各种文字的文书、木简等,都弥足珍贵。(图14、图15)
图3 泥塑彩绘涅槃像 克孜尔新1窟后室
图4 泥塑彩绘人物腿部 克孜尔新1窟右甬道外侧壁
图5 菱格本生故事 克孜尔第17窟主室券顶
图6 天相图和菱格因缘故事 克孜尔第172窟主室券顶
图7 佛传故事“夜半逾城” 克孜尔第110窟主室右侧壁
图8 天宫伎乐 克孜尔第38窟主室左侧壁上部
图9 飞天 克孜尔第8窟主室前壁上方半圆端面
图10 天相图 克孜尔第171窟主室券顶中脊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作者:赵莉

更多信息...

克孜尔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