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丝绸之路上乐舞形象

摘要: 莫高窟第220窟-胡旋舞(初唐) “胡舞”在汉代宫廷和贵族中已经流行。四川新都汉墓出土的“骆驼载乐俑”画像砖中,骆驼载舞的表演形式便来自西域。河南汉墓浮雕式画像砖上,也有高鼻深目的“胡人”舞蹈形象。 南北朝时期,胡舞已成为宫廷不可缺少的节目,其反映在当时各种文化遗存中。河南安阳出土的北齐时代瓷壶,便绘有西域胡人舞蹈图,说明胡舞在南北朝时期,已融入中原文化之中。 唐代是我国古代历史上舞蹈形式最繁多、 ...

莫高窟第220窟-胡旋舞(初唐)

       “胡舞”在汉代宫廷和贵族中已经流行。四川新都汉墓出土的“骆驼载乐俑”画像砖中,骆驼载舞的表演形式便来自西域。河南汉墓浮雕式画像砖上,也有高鼻深目的“胡人”舞蹈形象。

       南北朝时期,胡舞已成为宫廷不可缺少的节目,其反映在当时各种文化遗存中。河南安阳出土的北齐时代瓷壶,便绘有西域胡人舞蹈图,说明胡舞在南北朝时期,已融入中原文化之中。
        唐代是我国古代历史上舞蹈形式最繁多、内容最丰富的全盛时期,舞蹈分软舞和健舞两类。软舞指轻盈温柔、优美抒情的舞蹈,广泛流传于中原民间,多为汉族传统风格。健舞指雄健有力、动作幅度大、速度快、表现阳刚之美的舞蹈。陕西耀县漆水河出土的夏候董祭乐舞造像碑上有一组胡人乐舞图,该舞图上共有5人表演。甘肃省山丹县博物馆藏的一件胡腾舞俑,是目前国内仅见的“胡腾舞”雕像。各地石窟壁画、塑像中也有各类舞姿的形象,如敦煌莫高窟、克孜尔石窟等。

分类: 中文 研究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