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丝绸之路西大讲坛第四讲凤翔血池祭天遗存横空出世

摘要: 丝绸之路西大讲坛第四讲凤翔血池祭天遗存横空出世我们社会的进步的萌芽往往来源于我们内心深处的惊异之问,比如说:古代祭祀天地五帝的场所称作“畤”,虽在史书中有记载,但眼为见即是虚,又怎么知道它真实存在呢?《史记》、《汉书》中都有记载,凤翔雍地是一个具有十分悠久祭祀历史的地点,从黄帝时期一直到西周晚期,雍畤都在国家祭祀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长久以来的疑古思维促使我们对遗址遗迹的探寻。在2016年4月到11月 ...

 丝绸之路西大讲坛第四讲

凤翔血池祭天遗存横空出世


    我们社会的进步的萌芽往往来源于我们内心深处的惊异之问,比如说:古代祭祀天地五帝的场所称作“畤”,虽在史书中有记载,但眼为见即是虚,又怎么知道它真实存在呢?《史记》、《汉书》中都有记载,凤翔雍地是一个具有十分悠久祭祀历史的地点,从黄帝时期一直到西周晚期,雍畤都在国家祭祀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长久以来的疑古思维促使我们对遗址遗迹的探寻。

    在2016年4月到11月,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凤翔县文物旅游局、宝鸡市考古研究所和凤翔县博物馆联合组队的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年初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的2000平方米年度发掘任务,同时也结束了数年来对这处总面积达470万平方米的大型遗址的考古调查工作,目前共确认相关遗迹包括各类建筑、场地、道路、祭祀坑等3200余处,都取得了重要收获。    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位于陕西省凤翔县城西北的柳林镇血池村东至沟南村之间的山梁与山前台地上,东南距秦雍城大遗址15公里,这里沟壑纵横,植被丰茂,且处在秦汉时期重要的水陆交通要道上。整个遗址区覆盖于东西排列、南北走向的三道峁梁及阳坡一面,遗迹相对密集。发掘区间分别遴选两处遗迹性质不同的“夯土台”和“祭祀坑”进行,而如果想进一步知道我们的夯土台和祭祀坑有什么不同的发现以及遗址在发掘过程中有什么故事,就来关注我们田亚岐研究员的讲座吧!


田亚岐,男, 1960年11月出生,陕西乾县人,1985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考古学系,现为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秦汉研究室主任、秦都雍城考古队、研究员。研究主方向为早期秦文化考古。先后参与主持过的考古工作项目有:秦雍城大遗址等30余处田野考古工作项目,另外还参加了由五单位联合进行的早期文化考古调查、发掘和研究工作以和关中秦汉离宫别馆考古调查等。   主要学术方向是以秦雍城为中心的早期秦文化,多年来,编撰完成《陇县店子秦墓》、《华县东阳墓地》、《大荔李氏家族墓地》、《秦雍城豆腐村战国制陶作坊遗址》和《凤翔孙家南头》等考古专题报告5部;参加编写了《秦物质文化史》、《大荔清代石刻艺术》、《雍城秦汉瓦当精粹》学著3部;撰写学术论文如《早期秦文化源于东而兴于西的考古学观察》、《秦雍城考古工作回顾与展望》、《秦迁置雍城的环境优势及其特征》、《秦汉置畤研究》、《关中地区东周时期秦墓殉葬制度研究》、《秦都雍城布局研究》等50余篇。目前,正在承担国家大遗址保护项目“秦雍城大遗址考古调查、勘探与发掘”及国家社科项目《秦雍城豆腐村战国制陶作坊遗址》的编写。 


2016年12月7日19:30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博望报告厅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血池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