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专家座谈会在陕西凤翔召开

摘要:   2月8日-9日,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专家座谈会在凤翔县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物报社、江苏省考古研究所、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局、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共19位专家参加本次座谈会。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省考古研究院党委副书记 ...
  2月8日-9日,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专家座谈会在凤翔县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物报社、江苏省考古研究所、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局、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共19位专家参加本次座谈会。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省考古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岗以及宝鸡市文物旅游局、宝鸡市考古研究所、宝鸡先秦陵园博物馆、宝鸡北首岭博物馆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孙周勇主持。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雍山血池遗址考古队领队田亚岐研究员汇报了雍山血池遗址考古工作概况及重要收获,随后各位专家对雍山夯土台和血池祭祀坑两处重要遗址进行了现场考察。考察结束后,专家针对汇报情况和现场考察结果对雍山血池遗址考古工作进行了点评,并对下一步工作计划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雍山血池遗址的发掘工作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赞扬与肯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家瑶先生认为“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作为皇帝的祭天场所,从国家祭祀层面来说意义重大,从秦汉时期的畤祭、隋唐圜丘、到明清的天坛地坛,以考古材料证实了中国古代的祭祀系统的演变,是了解中国古代国家祭祀观念变迁的重要材料。”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白云翔研究员认为:“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是中国古代祭祀遗址的空前发现。血池遗址的发现看似偶然,实则是依托于秦雍城几十年考古的必然结果,为今后全面观察以都城遗址为代表的大遗址考古项目提供了重要经验。”中国国家博物馆信立祥研究员认为:“以文献记载为线索,带着强烈的课题意识进行考古发掘,这种做法在大遗址的保护发掘中值得提倡,雍山血池祭祀遗址可以说是目前发现的,秦汉时期代表国家最高祭祀等级的遗址,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专家们还对雍山血池遗址下一步发掘及文物保护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徐光冀先生对血池遗址今后的工作寄予厚望,希望“血池遗址能有长期工作计划,一定要把文物本体保护好、遗址环境保护好,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仔细做好文物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陈星灿所长针对文献记载与考古发现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虽然历史文献非常重要,但也不能囿于文献记载,应以更充分的考古发掘工作,更严谨的科学考证,审慎对待文献记载。”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袁靖研究员、吉林大学朱泓教授从科技考古的角度,建议“利用自然科学的方法在考古遗址中提取相关信息,如对遗址中提取的土样、环境信息样本进行科技检测,同时做好动物骨骼的样本提取,通过科学方法,将蕴藏在骨骼背后的信息提炼分析出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侯宁彬研究员建议:“加快考古勘探的速度,确定遗址范围,为下一步保护规划提供准确依据。同时考古发掘内容应多样化,不要局限于祭祀坑的发掘,要将道路系统、祭坛、建筑等遗迹尽快揭露出来,以确定遗址内各类遗迹性质内涵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  

 
  专家发言结束后,周魁英作总结发言,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陕西省文物局将一如既往支持雍山血池遗址的考古发掘、保护规划等工作,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血池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