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教寺塔

西安兴教寺窥基墓塔

摘要:   陕西西安兴教寺窥基墓塔,位于陕西省长安县少陵原畔兴教寺西慈恩塔院内玄奘墓塔西侧。  窥基是玄奘的大弟子,或称灵基,俗姓尉迟,字洪道,京兆长安人,因其著述常题名“基”或“大乘基”,所以《开元释教录》始作窥基。  窥基生长于以武功受封的贵族家庭中,祖父尉迟懿是隋朝宁国公,父亲尉迟敬宗是唐朝开国公,伯父尉迟恭是唐朝名将,受封鄂国公 ...

  陕西西安兴教寺窥基墓塔,位于陕西省长安县少陵原畔兴教寺西慈恩塔院内玄奘墓塔西侧。


  窥基是玄奘的大弟子,或称灵基,俗姓尉迟,字洪道,京兆长安人,因其著述常题名“基”或“大乘基”,所以《开元释教录》始作窥基。

  窥基生长于以武功受封的贵族家庭中,祖父尉迟懿是隋朝宁国公,父亲尉迟敬宗是唐朝开国公,伯父尉迟恭是唐朝名将,受封鄂国公,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

  唐太宗贞观十九年,即公元645年,玄奘东归长安,专注传译事业,并着意物色、培养传法的人才,偶然在路上遇窥基,见其眉目秀朗,举止大方,便有意度他为弟子。

  贞观二十二年,即公元648年,窥基十七岁时,窥基正式舍家受度为玄奘弟子,一直跟随玄奘参加慈恩、西明、玉华等的译场,随从受业。

  唐高宗永淳元年,即公元682年十一月十三日,窥基在慈恩寺翻经院圆寂,享年五十一岁,同年十二月四日葬于樊村北渠,靠近玄奘茔陇。

  后于唐文宗太和三年,即公元829年七月启塔荼毗,迁入平原新塔,就位于玄奘舍利塔的西侧。

  该塔为砖结构,平面呈方形,三层,高8米,楼阁式,塔的形制、结构,与玄奘塔相同,塔内塑有窥基坐像和石刻塔铭,此塔与玄奘塔及圆测墓塔合称为“兴教寺三塔”。

  大美中国古建筑之“中国古代名塔”系列,感谢关注,感受中国古建筑之美!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兴教寺塔
关键词:

窥基塔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