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郭物:欧亚草原东部的考古发现与斯基泰的早期历史文化

摘要:   斯基泰(Scythians,中文亦曾译作西徐亚人、斯奇提亚人)是公元前7世纪至前3世纪活跃一时的著名游牧民族。公元前3世纪,萨尔马泰人的兴起逼迫斯基泰西移,至公元3世纪后半叶最终为哥特人灭亡【1】。斯基泰文化向来被看作欧亚草原游牧文化的代表。  本文讨论的欧亚草原东部指哈萨克斯坦草原以东的地区。大体而言,斯基泰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 ...


  斯基泰(Scythians,中文亦曾译作西徐亚人、斯奇提亚人)是公元前7世纪至前3世纪活跃一时的著名游牧民族。公元前3世纪,萨尔马泰人的兴起逼迫斯基泰西移,至公元3世纪后半叶最终为哥特人灭亡【1】。斯基泰文化向来被看作欧亚草原游牧文化的代表。
  本文讨论的欧亚草原东部指哈萨克斯坦草原以东的地区。大体而言,斯基泰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是指从贝加尔湖、叶尼塞河到多瑙河之间广大地域的游牧人。本文所论是狭义的概念。主要指公元前7世纪至前3世纪生活在北高加索、黑海北岸草原地区的游牧民族,这和希罗多德《历史》记述的王族斯基泰、游牧斯基泰和农耕斯基泰一致。本文所说的斯基泰早期文化即指这些斯基泰人在公元前7世纪至公元前5世纪创造的物质文化遗存。
  广义而言,北高加索、黑海北岸以及南西伯利亚地区公元前9世纪至公元前7世纪中期的考古文化遗存被称为“前斯基泰文化”,南西伯利亚以图瓦的阿尔然1号冢为代表,黑海北岸以车诺格诺沃斯卡文化为代表(公元前9世纪至公元前8世纪),黑海北岸和北高加索以诺沃车卡斯克遗存为代表(公元前8世纪至公元前7世纪初)【2】。这些文化和斯基泰人可能没有直接继承关系。车诺格诺沃斯卡文化被认为是从相邻的东部草原地区迁徙而来【3】。从考古材料看,公元前8世纪至公元前7世纪,斯基泰出现在北高加索地区,分两支集中在库班和北高加索中部,受当地文化影响较少。公元前7世纪,一部分斯基泰人进攻近东地区,吸收了很多亚述、乌拉尔图和米底的文化因素。公元前6世纪,这些人返回北高加索,北高加索东部的文化对他们的影响加强,同时斯基泰社会的中心转移到黑海北岸,发展成强大的游牧王国,公元前4世纪末开始受到希腊文化的强烈影响【4】。
  关于斯基泰人的来源说法很多,主要有两种。第一种观点关注黑海北岸至伏尔加河地区木椁墓文化在斯基泰文化形成中的作用。有学者认为乌克兰地区的木椁墓文化、金麦里人和斯基泰人的文化有一定延续关系【5】,考古材料中可见它们在不同阶段的文化关系【6】。也有人认为斯基泰人是伏尔加及周围地区的木椁墓文化(斯鲁巴纳亚文化)发展并西迁至乌克兰地区形成【7】。第二种观点相信希罗多德《历史》的记载,认为斯基泰人来自亚洲中部地区,即东来说。从考古材料看,斯基泰早期的马具来源于亚洲,动物风格艺术在欧亚草原西部青铜时代的人群中并不流行,而东部非常流行的鹿石艺术则可能是斯基泰艺术类似形象的源头【8】。俄罗斯图瓦地区阿尔然1号冢的发现加强了这种认识【9】。东来说对来源地有几种不同的认识。洛斯陀沃采夫最早提出北高加索地区早期斯基泰文化受到西西伯利亚文化的影响,而且认为斯基泰统治阶级的文化是东方文化占主导【10】。克兹拉索夫认为斯基泰的祖先是生活在东哈萨克斯坦的塞人【11】。一些学者强调斯基泰文化来源中乌拉尔图和米底的决定性影响【12】。有人在此基础上加上了巴克特利亚的因素【13】。还有人认为从中亚或者南西伯利亚西迁的斯基泰人可能分为两支,一支到达北高加索、黑海沿岸的草原地区,一支可能在大迁徙前已分离出来,从里海南部地区进入西亚,最后,西亚的一支撤出,翻过高加索山,和库班草原的斯基泰人汇合【14】。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普遍认为斯基泰人可能来自东方,但在其文化形成过程中,自身与周围人群及其文化的相互影响同等重要。
  在通过考古新发现来探索斯基泰的来源时,东方因素日嗌受到关注。欧亚草原西部地区发现的一些葬俗、器物和艺术形象被证实可能来自乌拉尔山以东,特别是中亚草原地区。这些文化因素是:蝴蝶形格短剑、菱形或者子弹形箭镞、克莱门兹式头盔、穿钉战斧、马镫形穿孔的马衔、车诺格若沃和扎博廷斯克式马镳、钮镜、石盘、拜什托格式铜鳆、鹿石、鹿的形象、蜷曲豹形象、猛禽形象、格里芬形象、太阳符号、野猪形象和建筑在地面上的向心木构墓葬【15】。但上述凶素并不全是斯基泰西迁或者以后才传播过去的,而且这些西传的因素并不一定全部属于西迁前的斯基泰文化。那么它们还可能属于哪些文化呢?除了以上因素,是否还有其他发现?这些现象说明什么问题?本文将关注这些内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斯基泰

作者:郭物

更多信息...

关键词:斯基泰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