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龙到底是怎么来的?| 郭物

摘要: 郭物,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北庭故城考古工作队领队。龙相当于我们中华民族的图腾,但是当别人问你龙到底是怎么来的时候,可能这个问题还真是不好回答。那我们考古还是比较擅长回答这个问题,通过这么多年的考古发掘和研究,现在有了一点点线索。翻唇神兽与格里芬大家好,辛苦了。下面我给大家带来两个生猛的动物,我讲的这两个生猛的神兽,实际上跟我们中国人喜爱崇拜的龙有很大的关系。这是南宋一个叫陈容的画家画的一幅画, ...

郭物,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北庭故城考古工作队领队。

龙相当于我们中华民族的图腾,但是当别人问你龙到底是怎么来的时候,可能这个问题还真是不好回答。那我们考古还是比较擅长回答这个问题,通过这么多年的考古发掘和研究,现在有了一点点线索。

翻唇神兽与格里芬

大家好,辛苦了。下面我给大家带来两个生猛的动物,我讲的这两个生猛的神兽,实际上跟我们中国人喜爱崇拜的龙有很大的关系。

这是南宋一个叫陈容的画家画的一幅画,叫《九龙图》。我们看,龙的形象在南宋的时候已经跟我们现在看见的龙几乎没什么差别了。

龙的形象不是一成不变的。这是汉代房檐瓦当上面的龙,当时有四象,这是东方青龙,它基本还是四条腿的走兽,但是身上已经有鳞片了。

这是在新疆发现的一个金带扣,非常精美,上面有一条大龙,还有好多小的龙。因为边疆的首领特别喜欢这种金带扣,中原王朝就制作了很多这样精美的龙纹带扣,作为一种政治的礼品馈赠给边疆的首领。所以我们不单是在新疆发现了这样的金带扣,也在朝鲜半岛、云南等等边疆地区发现了相似的金带扣。

这是唐代龙的形象,是安史之乱中史思明的墓里面出的坐龙。这个龙它还是有四条腿,还没有完全飞起来,不像我们南宋的那个龙是飞腾的一种飞龙。

这个大家可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它是一个金剑鞘,就是插短剑的金剑鞘。这是在什么地方发现的呢?不是在中国,这件器物是在阿富汗北部一个叫大夏或者叫巴克特利亚的地方,在席巴尔干的墓地里面发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郭物

更多信息...

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