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文物流失秘录|细数中国文物外流大事件!

摘要: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新的一年,新的拍卖季。同往年一样,2018年的春拍战火还是从纽约点燃!这场不容错过的亚洲艺术盛宴吸引着世界各地藏家的注视,一场疯狂的价格争夺也即将在3月上演。说到这,想必大家都还记得去年海外纽约的辉煌战绩,苏佳两家纽约抢滩“中国艺术”!商晚期 青铜饕餮纹方尊成交价:37,207,500美元(约合2.574亿元)佳士得纽约2017年3月商晚期 青铜饕餮纹方罍成交价:33,847,500美元 ...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新的一年,新的拍卖季。同往年一样,2018年的春拍战火还是从纽约点燃!这场不容错过的亚洲艺术盛宴吸引着世界各地藏家的注视,一场疯狂的价格争夺也即将在3月上演。说到这,想必大家都还记得去年海外纽约的辉煌战绩,苏佳两家纽约抢滩“中国艺术”!

商晚期 青铜饕餮纹方尊

成交价:37,207,500美元(约合2.574亿元)
佳士得纽约2017年3月


商晚期 青铜饕餮纹方罍

成交价:33,847,500美元(约合2.342亿元)
佳士得纽约2017年3月


商晚期 青铜饕餮纹瓿

成交价:27,127,500美元(约合1.877亿元)
佳士得纽约 2017年3月

明 十六/十七世纪 黄花梨三足圆香几
成交价:5,847,500 美元
佳士得纽约2017年3月16日 


北魏孝昌2年(公元526年) 比丘法兴造释迦 (三尊)

成交价:5,847,500美元

佳士得纽约 2017年3月

​十六 / 十七世纪 铜阿拉伯文炉瓶盒三事连香铲及香箸一套

成交价:540,500美元

苏富比纽约 2017纽约亚洲艺术周

大洋彼岸为何有这么多的亚洲艺术品?说他们挑起海外交易的半边天一点都不过分。集文物价值、历史价值于一身,国内见到这样级别的艺术品也实属难得。它们如何漂洋过海流落他乡?除了战乱流失,还有90%以上的中国珍贵文物是在非战乱中主动流失。


龙门石窟莲花洞外

1840年

(清道光二十年) 中英鸦片战争爆发。英国最早打开了“中央大国”的大门。

1860年

(清咸丰十年) 英法联军入北京,焚掠圆明园及“三山”,先劫掠文物,然后付之一炬。 
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驻北京美国公使馆秘书卫三畏趁机盗走50余件原藏清宫的瓷器,现陈列于美国耶鲁大学美术馆。 

1874年

(清同治十三年) 英国皇家亚洲文会华北分会在上海建立亚洲文会博物馆,长期收集中国石器、秦汉古物等。 

1887年

(清光绪十三年) 美国福开森来中国,创办宗教学校汇文书院于南京乾河沿,担任院长。

1890年

(清光绪十六年) 陕西扶风县法门寺任村出土青铜器共计120余件,其中克钟共有5件,今克钟一件藏日本奈良美术馆,一件藏日本藤井友邻馆。善夫克、克簋藏美国芝加哥美术馆。 

1892年

(清光绪十八年) 是年至1894年,法国人格莱那和德兰进入我国新疆、青海一带调查,劫掠一批梵文经卷、土俑、古钱等物,现藏于法国吉美国立东方美术馆

1893年

(清光绪十九年) 是年至1895年,罗博罗夫斯基和科兹罗夫率俄国皇家地理学会中亚考察队赴新疆考察。 5月,瑞典人斯文·赫定到达喀什噶尔,开始在中国新疆进行第一次中亚考察活动。

1896年

(清光绪二十二年) 1月,斯文·赫定到达和田与策勒交界的丹丹乌里克古城遗址,掘获一批文书、佛雕像、壁画及其他文物。2月,在喀拉墩遗址又掘获一批文物。

1898年

(清光绪二十四年) 3月,俄国人克莱门兹率探险队到达新疆,对高昌古城、托克马扎、哈喇和卓等古遗址进行盗掘,劫走古文书、壁画、雕塑等文物。 

1899年

(清光绪二十五年) 8月,斯文·赫定率队到达喀什噶尔,开始对中亚进行第二次考察。

1900年

(清光绪二十六年) 英籍匈牙利人斯坦因,率队到我国新疆进行第一次中亚探险,在和田和尼雅地区盗掘大量古文书及大批文物。 

1901年

(清光绪二十七年) 3月,斯文·赫定又一次来到楼兰古城遗址,带走古文书、木雕佛像、陶器、古钱币等文物。

1902年

(清光绪二十八年) 8月,日本人大谷光瑞率探险队到我国进行首次中亚考察,9月抵达新疆喀什噶尔。 

1903年

(清光绪二十九年) 日本大谷探险队渡边哲信和堀贤雄在库车、克孜尔千佛洞、库木吐拉千佛洞调查,剥取壁画、掘获佛像及其他文物。 

1904年

(光绪三十年) 9月,德国人勒考克率考察队到新疆,在吐鲁番地区高昌古城、吐峪沟以及柏兹克里克等地盗掘文物。

1905年

(光绪三十一年) 斯文·赫定进行第三次中亚探险,主要在西藏地区考察。 德国人勒考克和格伦威德尔继续在库车劫掠各种雕塑艺术品。

1906年

(光绪三十二年) 4月,斯坦因第二次到中国西北地区考察,先后在新疆尼雅、楼兰、米兰、敦煌附近长城沿线等遗址进行活动。

1907年

(光绪三十三年) 5月,英籍匈牙利人斯坦因来到敦煌,从敦煌莫高窟王圆箓手中骗购经卷写本24箱、绢画及其他文物5箱。

1908年

(光绪三十四年) 3月,伯希和到达敦煌莫高窟,买通王圆箓道士,骗走经卷6000余卷、画卷及雕塑等文物。

1909年

(清宣统元年) 春某日,卢芹斋拜访巴黎Musee cernuschi馆长达登,达登递给他一张中国佛头照片,由此启发了卢芹斋开发中国艺术市场领域。此前,巴黎中国艺术市场主力主要集中于清代瓷器与三彩釉器。 是年前后,中国古代青铜器亦流行于巴黎艺术市场。

1910年

(清宣统二年) 8月,大谷探险队第三次来华,在新疆米兰遗址、楼兰遗址、和田、阿斯塔那古墓群等地盗掘,劫走一批文物。

1911年

(清宣统三年) 卢芹斋筹组跨国古董出口企业一来远公司,并在上海、北京分设办事处。上海委吴启周负责,北京由祝续斋供应货品

1912年

(民国元年) 1月26日,桔瑞超与吉川小一郎于敦煌相会,继续劫掠经卷、佛像等文物。

1913年

(民国二年) 桔瑞超与吉川小一郎继续劫掠经卷、佛像等文物。是年2月27日、2月28日、3月1日三天,日本山中商会在美国纽约举行来自中国恭亲王所藏文物的拍卖会,所有拍品竟无一件流拍,共计536件。单件文物成交价最高达6400美金,总成交金额280435美元,创当时拍卖成交的最高纪录。

1914年

(民国三年) 2月,德国人勒考克带着156箱文物离开新疆,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夕经俄国运抵柏林民俗博物馆。

1915年

(民国四年) 1月26日,俄国人奥登堡赶着满载文物的驼队回国(按:这些藏品几经搬迁,现全部集中于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1918年

(民国七年) 日本学者东京大学教授关野贞到山西天龙山石窟进行调查。

1920年

(民国九年) 20年代香港中国古董市场的兴起,给祖国文物造成了严重损失。20年代初,军阀割据,盘踞中州(河南)的军阀,为广敛军饷,率先在洛阳开征“古董捐”,公开鼓励挖墓盗宝、文物买卖。由北平琉璃厂各古玩店牵头,纳“升一”税后,将文物输向香港。世界各大艺术品拍卖行和东方古董商纷纷至香港订货。 

1921年

(民国十年) 日本学者关野贞在《国华》发表山西天龙山石窟调查报告,震动了日本和国际学术界。瑞典的喜龙仁和日本的常盘大定、田中俊逸、山中定次郎等纷至沓来

1923年

(民国十二年) 是年,日本山中商会开始对天龙山石窟从东魏至晚唐近200处造像盗凿,包括了几乎所有洞窟的所有佛头、菩萨头、浮雕和藻井。

1924年

(民国十三年) 1月,华尔纳到达敦煌,剥走12幅精美的壁画,搬走2件彩塑艺术品,1件是第328窟的唐代供养菩萨像,1件是第257窟的北魏彩塑飞天,现均存哈佛大学赛克勒博物馆,供养菩萨像则被视作“镇馆之宝”。 

1925年

(民国十四年) 在1925一1929年几年里,龙门石窟数万尊北魏至隋唐的石雕造像遭到一场浩劫(方骥撰文称“石雕造像被盗凿一空”)。

1926年

(民国十五年) 是年,日本山中商会创始人山中定次郎再度对天龙山石窟进行劫掠。

1927年

(民国十六年) 是年以后,所有流失海外的天龙山石窟佛像皆由日本山中商会经手。

1928年

(民国十七年) 是年,日本山中商会创始人山中定次郎“撰著”天龙山石窟的“研究专书”,狂热鼓吹天龙山石窟佛像的价值。

1929年

(民国十八年) 河南省洛阳马坡出土西周青铜器守宫鸟尊,现藏于美国旧金山亚洲美术馆

1930年

(民国十九年) 阿部房次郎编辑出版所藏《爽籁馆欣赏》大型图录。

1934年

(民国二十三年) 是年,美国大都会美术馆东方部主任普爱伦来华搜求美术珍品,后与北京古董商岳彬签订合同,收购龙门石窟宾阳中洞北魏《帝后礼佛图》浮雕。

1936年

(民国二十五年) 英国伦敦举行中国艺术国际博览会。中国故宫博物院一批藏画在此举办展览,美国宾州大学博物馆以“昭陵六骏”的“二骏”参与展出。

1937年

(民国二十六年) 是年,日本人水野清一、长广雄敏等开始对云冈石窟进行调查和实测,并对9、10、19、20等窟进行盗掘。至1944年共进行8次。

1938年

(民国二十七年) 春,日本庆应义塾文学部组织(北支学术之旅)由大山柏、柴田常惠、松本广信率领,在中国进行“考古调查”,劫走大批文物。

1939年

(民国二十八年) 日本人江上波夫、范田须贺斯率考古队盗掘内蒙古百灵庙遗址,将出土文物劫往日本。

1940年

(民国二十九年) 是年起,日本人在日军占领区大肆进行“考古调查”。原田淑人、关野雄、池内宏等盗掘北魏平城遗址、邯郸赵王城、临淄齐故城、腾薛二故城、抚顺高句丽城址、周口店及殷墟遗址。

1947年

(民国三十六年) 卢芹斋应陈梦家所请,向清华大学文物陈列室捐赠洛阳金村出土的战国青铜器嗣子壶(1959年征调为中国历史博物馆陈列)。

1949年

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郑振铎任国家文物局局长。重视文物外流问题。 

1951年

国家文物局局长郑振铎于是年至1952年,连续7次致函广东省银行香港分行经理徐伯郊(徐森玉子),希望他立即着手代为国家收购卢芹斋遗存香港(卢死于1957年)的书画、雕塑、青铜器等国宝。

1952年

是年2月19日,郑振铎致函徐伯郊云:“闻卢芹斋在巴黎病危,他的东西有办法托人收购否?”稍后,卢委托在沪古玩代理商叶叔重,将留沪存货3075件(其中包括青铜器、雕塑、书画等)捐赠上海市文管会。

综合这些大事件,中国文物的流失不外乎这五种:
第一,文物是走私分子盗运出境;
第二,文物是被砖家用砖头砸到海外;
第三,文物是被无据打假者口诛笔伐逼到国外;
第四,文物是被利益集团用“回流”忽悠出境;
第五,文物是被落后的文物保护法“保护出境”。

说到“文物贩子”,肯定绕不过卢芹斋了。他具有天才般的文物鉴定能力,他让欧美收藏者学会欣赏中国墓葬文物——墓葬雕刻、青铜器、陪葬古玉、陶俑、佛像等。他经手的很多古董由死变活,由冷变热。卢芹斋在古董行的地位可谓是呼风唤雨、一言九鼎。经他手出售的中国古董最为收藏者所信服,所以每年卢芹斋回国,马上就有收藏爱好者赶来先睹为快,把自己最中意的古董抢购下来。

卢芹斋

其中在1908年的6月,日本大谷探险队第二次来华,桔瑞超、野村荣三郎等先后在中国西北地区的交河古城、柏兹克里克、吐峪沟千佛洞焉耆、楼兰、尼雅、和田、吐鲁番、吐木休克等地调查发掘。卢芹斋在巴黎开古董店。1908年他在泰布街34号开店,后迁至巴黎莫佐公园附近库塞勒街,娶一法国太太,生女,嫁法驻华使馆人员独伯斯。


巴黎红楼

中国文物的外流除了国人的“努力”,更有外国人的“贡献”。1912年3月23日,溥伟将恭王府原藏除书画外的大批文物卖给了山中定次郎。这些文物种类包括青铜、瓷器、玉器、木器、兵器、珠宝、杂项共七大类。据不完全统计,数量应在1500一2000件左右。随后,即在日本山中商会本部零售一批,数量不详。次年2月27日、2月28日、3月1日三天,日本山中商会在美国纽约举行来自中国恭亲王所藏文物的拍卖会,所有拍品竟无一件流拍,共计536件。单件文物成交价最高达6400美金,总成交金额280435美元,创当时拍卖成交的最高纪录。 3月5日至6日,日本山中商会又在英国伦敦拍卖一批恭亲王旧藏文物,共计263件。



山中定次郎

1923年(民国十二年) 是年,日本山中商会开始对天龙山石窟从东魏至晚唐近200处造像盗凿,包括了几乎所有洞窟的所有佛头、菩萨头、浮雕和藻井。先将石刻运回日本,进行天龙山佛雕艺术品展览,然后分到日本各处及美洲、欧洲诸国。据统计,约150件流散在海外,其中确知属于天龙山石窟的佛像亦达120余尊之多。


山西浑源县李峪村出土春秋晚期青铜器牺尊等,其中一部分流失海外。卢芹斋花巨资购得,欲偷运出国。有识之士呼吁斗争20余年,于解放前夕(1949年)被海关扣留,成为首批上海文管会上海博物馆接受的文物。 是年,美国费城大学博物馆馆长杰尼唆使古玩商盗走古阳洞北魏弥勒佛造像。 是年10月,美国人华尔纳到达甘肃泾川县西面的王母宫石窟,并对这个被誉为“象洞”的石窟进行盗掘。哈佛大学福格美术馆现今所藏7件“象洞”的精美石雕即由其手盗取。 是年11月13日,华尔纳到达黑城。整整10天,他挖到了3件壁画、3只陶罐、1件泥塑和几十枚钱币。 


近些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个人在为文物回购做出贡献。但即便如此,比起漂洋过海的中国文物还只是冰山一角。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有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到欧美、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其中国家一、二级文物达100余万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则是另一个数字:在47个国家的200多家博物馆中有中国文物164万件,而民间藏中国文物是馆藏数量的10倍之多。 这两个统计都反映了一个接近的数据:在海外的中国文物超过1000万件。

看到这么多流落海外的中国国宝,你是否已经泪流满面?真心没想到老祖宗的这么多宝贝,现在都成为了国外各个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但也有人说,这些国宝在外国,也许能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对此各位看官怎么看?欢迎留言交流。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丹丹乌里克遗址

天龙山石窟

喀拉墩古城

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