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文明的穿越——世界四大博物馆巡礼

摘要: 赵声良先生编著的《文明的穿越——世界四大博物馆巡礼》于2014年6月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十多年来,作者多次到法国、英国、美国等国家参观访问。此书是作者在游历了世界四大博物馆后所撰写的艺术鉴赏读本。法国巴黎卢浮宫博物馆、英国博物馆、俄罗斯圣彼得堡艾米尔塔什博物馆、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并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四大博物馆收藏了数量庞大、具有代表性的世界各主要文明体系的艺术杰作。依据这四大博物馆就可以梳理出一 ...

赵声良先生编著的《文明的穿越——世界四大博物馆巡礼》于2014年6月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十多年来,作者多次到法国、英国、美国等国家参观访问。此书是作者在游历了世界四大博物馆后所撰写的艺术鉴赏读本。

法国巴黎卢浮宫博物馆、英国博物馆、俄罗斯圣彼得堡艾米尔塔什博物馆、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并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四大博物馆收藏了数量庞大、具有代表性的世界各主要文明体系的艺术杰作。依据这四大博物馆就可以梳理出一条人类文明的线索来。

依照作者参观和写作的时间顺序,此书首先对法国的卢浮宫历史进行了追溯。巴黎拥有世界艺术之宫——卢浮宫。本来作为宫殿的卢浮宫,现在则主要收藏了古代欧洲、西亚、非洲、美洲等地区的文物艺术品,展现了浓厚的艺术气氛。卢浮宫博物馆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上最大、最好的博物馆。

其次,介绍了英国博物馆。英国博物馆位于伦敦市中心,主要收藏了古代西亚、埃及、希腊罗马、印度、中国等地区的文物和艺术品,特别是源自敦煌的艺术珍品。读者通过此书可以看到英国博物馆把社会教育、学术研究与博物馆很好地结合起来,同时也可以了解它在世界上的具有领先地位的文物保护和博物馆数字技术。

再次,介绍了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又称为冬宫博物馆)。冬宫博物馆收藏了绘画、雕塑及各类文物和艺术品270万件藏品,尤其以从古典时代到现代的欧洲绘画作品最为著名,中国新疆、甘肃和内蒙古等地区的古代文书、佛画、雕塑也是收藏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冬宫博物馆的建筑风格,雕塑、陶瓷、金属、玉石的工艺,以及绘画名作是主要看点。冬宫博物馆也是世界上少有的大型综合博物馆。

最后,介绍了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位于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主要收藏了古代埃及文物、古代希腊罗马艺术品、古代亚洲艺术品、伊斯兰艺术品、欧洲古典鸡近现代绘画和美国美国艺术品等300万件以上。其中中国藏品最多,展出场地最大,最富有研究价值。

此书对世界四大博物馆中的收藏品选取精粹进行了介绍和鉴赏,对没有去过或者将有机会参观这些博物馆的读者提供了一个简明扼要的指导,有助于读者更好地了解和把握中国艺术的脉络。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卢浮宫

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