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新文物更新于阗认识

摘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4月8日第941期 作者:张春海19世纪末20世纪初,各国纷纷派出考察队进入我国的新疆、甘肃等地,将攫取文物作为主要目的。文物丰富的和田地区,不可避免地成为各国考察队的重要目标区域,也因此成为“重灾区”。在这股热潮中,以斯坦因为代表的西方探险家,在和田大肆盗掘与掠夺,对各种遗址造成了严重破坏,更导致了大量珍贵文物、文献的外流。他们在敦煌等地,也掠走了大量有关于阗的珍贵文献。这些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4月8日第941期 作者:张春海

19世纪末20世纪初,各国纷纷派出考察队进入我国的新疆、甘肃等地,将攫取文物作为主要目的。文物丰富的和田地区,不可避免地成为各国考察队的重要目标区域,也因此成为“重灾区”。在这股热潮中,以斯坦因为代表的西方探险家,在和田大肆盗掘与掠夺,对各种遗址造成了严重破坏,更导致了大量珍贵文物、文献的外流。他们在敦煌等地,也掠走了大量有关于阗的珍贵文献。这些对我国的文化遗产等的保护与研究,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害。

  1949年后,在于阗故地,多个考古新发现震惊学界,一批新的文物亮相,推动了于阗研究跨上新的台阶。经过科学发掘和研究,复现于阗真面目的曙光逐渐显现。

 

  学者多次对喀拉墩遗址展开调查和发掘,发掘了多种类型的遗址。

  1983—1995年,对山普拉墓地的三次发掘,取得重要成果。学者认为,山普拉墓地的墓主可能是建立于阗国的主要人群之一。

  1984年,在伊玛姆木沙·卡孜木麻扎发现了3具彩棺,其中一位墓主人,头裹白绫,上有于阗文和汉文墨书“夫人信附,男宰相李枉儿”的字样。

  199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法国科学研究中心315研究所展开合作。次年,中法考古队发现了圆沙古城。

  2002年和2004年,中日联合考察队在丹丹乌里克调查发掘,发现了大批精美的壁画。著名的“东方蒙娜丽莎的微笑”的壁画就来自2002年的调查发掘。

  2003—200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发掘了流水墓地,对探索昆仑山地区早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国家图书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和田地区博物馆等,分别入藏了不同数量的有关于阗的各语种文献。这促使学者对于阗的认识进入了一个逐步深化的新阶段。

  一位学者曾向记者表示,于阗研究实际上应当与吐鲁番学、龟兹学、楼兰学等并驾齐驱,但是遗憾的是目前从事于阗研究的学者,多集中于北京、乌鲁木齐等城市;而在和田当地,研究力量则显得薄弱。这一问题应当引起各方的注意,注意为其提供帮助、创造条件。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张春海

更多信息...

丹丹乌里克遗址

圆沙古城

喀拉墩古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