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故城

世界文化遗产--高昌故城

摘要: 2017-01-23吐鲁番交河故城高昌故城又称“亦都护城”(突厥语意为“王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以东约30千米的三堡乡,地处东天山以南、吐鲁番盆地北缘与火焰山南麓戈壁滩接壤的冲积平原地带—木头沟河绿洲上,周围地势平坦。北距火焰山南麓的胜金口约6.5千米,东距鄯善县城55千米,北距阿斯塔纳古墓群3千米,东北距胜金口石窟7.5千米。在唐代时是天山南麓的重要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军事中心和交通枢纽。9-13世纪 ...

 高昌故城又称“亦都护城”(突厥语意为“王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以东约30千米的三堡乡,地处东天山以南、吐鲁番盆地北缘与火焰山南麓戈壁滩接壤的冲积平原地带—木头沟河绿洲上,周围地势平坦。北距火焰山南麓的胜金口约6.5千米,东距鄯善县城55千米,北距阿斯塔纳古墓群3千米,东北距胜金口石窟7.5千米。在唐代时是天山南麓的重要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军事中心和交通枢纽。9-13世纪发展成为高昌回鹘王国的国都。它见证了古代西域地区高昌国、高昌回鹘王国等文明,展现了城市的文化、建筑技术、多种宗教和多民族文化在吐鲁番盆地的交流传播。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高昌故城是古代西域地区规模最大的都城,现存外城、内城和宫城(可汗堡)三重城,墙体外有马面等附属设施,墙体为夯筑和土坯垒砌。城址内分别有大量宗教建筑遗址和房屋遗址,如西南大佛寺、东南小寺、东南房屋遗址等。城外有护城濠放入遗迹,西北部2.5千米处有西晋唐代高昌地区的古墓群—阿斯塔那古墓群。现存遗址可以确认西门遗迹位置,2014年经考古发掘发现确认了南门遗址的位置。

外城城墙平面轮廓呈不规则方形,周长约5500米,面积约198平方米,城墙遗址最高处尚存11米。外城北部建筑遗址密集,西北部土台基址存少量遗迹,西南部主要为一座寺院遗址及其北东南三面的联排式房址。寺院基址的平面呈矩形,四周高墙环绕,门向朝东,门道两侧有高大的建筑遗址。庭院的正面为佛殿遗址,殿内中心柱南面尚存佛龛,上部小佛龛中留有抹灰与绘制背光的遗迹;庭院右侧为方形穹隆顶建筑遗址,残存下部墙体及东北隅墙体交角上部圆拱;佛殿的北、西、南三面为排房遗址。

内城周长约3420米,面积约80万平方米。内城墙体为夯筑而成,东墙残缺;西墙北段仅存数段残墙;南段有墩台状遗迹。内城西北部尚存较多建筑遗址,遗迹类型较丰富,其中较显著者有靠近西墙的高台及上部塔式建筑遗迹。南部残留建筑遗迹较少,中部与西部有较大规模的建筑遗迹。

宫城位于内城城内北部,仅存南、西、北三面城墙。城内北部有一面积约900平方米土台。土台上有塔形建筑遗址。土台西侧有下沉式庭院遗址;南侧正中和西北角有台阶;南侧有大片建筑遗迹。地面上分布有直径、深度不等的圆坑,但墙垣不存,布局已不可辨识。

城址中发现或出土的文物有:与佛教、摩尼教、景教等相关的文物,如壁画、塑像残件、绢或麻布幡画、供具等,汉文、梵文、波斯文、粟特文、回鹘文等文的文书或雕刻物,建筑构件,丝织品和金属饰品等。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高昌故城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