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海昏侯墓园与西汉长安城平面布局形态(之二)

摘要: 四、回看长安城的平面 布局形态 在全面、准确地把握西汉帝君王侯墓地布局的方位观念之后,现在我们再转过头来,重新回看长安城的平面布局形态。 在杨宽和刘庆柱两位先生对长安城平面布局形态的讨论过程中,在城垣的东侧和北侧是否存在郭区,是双方一项重大分歧:杨宽先生主张有,刘庆柱先生说没有。 旁观这两位先生的讨论,我觉得在一些具体细节上,可以说互有对错正误。我觉得,刘庆柱先生的立足点更偏倾于考古发现的遗迹,对相关 ...


四、回看长安城的平面

布局形态

在全面、准确地把握西汉帝君王侯墓地布局的方位观念之后,现在我们再转过头来,重新回看长安城的平面布局形态。

在杨宽和刘庆柱两位先生对长安城平面布局形态的讨论过程中,在城垣的东侧和北侧是否存在郭区,是双方一项重大分歧:杨宽先生主张有,刘庆柱先生说没有。

旁观这两位先生的讨论,我觉得在一些具体细节上,可以说互有对错正误。我觉得,刘庆柱先生的立足点更偏倾于考古发现的遗迹,对相关建置审视得细致;杨宽先生的立足点,更偏倾于历史文献的

作者:辛德勇

更多信息...

海昏侯墓

汉长安城霸城门

汉长安城直城门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