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河故城

“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交河故城

摘要: 世界之大,总有看不完的景致。在新疆吐鲁番市以西13公里的亚尔乡,有一座被誉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的古城遗址,整座城市位于两条河流交汇处30米高的黄土崖台之上,所以被称为交河故城。在一次工作之余,有幸走进这座沉积的千年故城,高温炙烤下,尝试用心、用镜头和古老的历史对话。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公元前2世纪至5世纪由车师人开创和建造的,在南北朝和唐朝达到鼎盛,也是我国保存两千 ...

世界之大,总有看不完的景致。

在新疆吐鲁番市以西13公里的亚尔乡,有一座被誉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的古城遗址,整座城市位于两条河流交汇处30米高的黄土崖台之上,所以被称为交河故城。在一次工作之余,有幸走进这座沉积的千年故城,高温炙烤下,尝试用心、用镜头和古老的历史对话。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公元前2世纪至5世纪由车师人开创和建造的,在南北朝和唐朝达到鼎盛,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全城长约1650米,两端窄,中间最宽处约300米,总面积47万平方米,现存建筑遗迹36万平方米,建筑全部由夯土版筑而成,这里曾是古代西域三十六城郭诸国之一的车师前国都城,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也设在交河故城。9至14世纪由于连年战火,交河城逐渐衰落。元末察合台时期,吐鲁番一带连年战火。交河城毁损严重,终于被弃。

交河故城的传奇之处,是整座城市并不是向上盖房,而是用“减地留墙”的方法,在一个黄土高台地上向下挖掘,挖出街道、房屋建筑,挖出整个古城。寺院、官署、城门、民舍的墙体基本为生土墙,特别是街巷,狭长而幽深,像蜿蜒曲折的战壕。整座城市就是一个庞大的古代雕塑,其建筑工之独特,不仅国内仅此一家,国外也罕见其例,体现出我国古代劳动者的聪敏才智和巨大的创造力。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交河故城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两千多年来,交河故城就像一位饱经风雨、悟透人生的老人,亲历战争的雨雪风霜;体验着岁月的坎坷曲折,淡定超脱。

世界上,景致万千,有的是美,有的是凄,有的是失落,有的是憧憬,有的是震撼,在交河故城的骄阳下游走,在匆匆而过的短短时间里,心,出奇的安静,因为,不管怎样,看到的都已经是故去,是历史。而脚下走的,却是自己的路……

苍凉厚重的交河故城 高建业 摄

交河故城入口 高建业 摄

站在城头望下去,城里道路纵横交错 高建业 摄

交河故城纵横交错的街道 高建业 摄

蓝天白云下的交河故城更显神秘 高建业 摄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交河故城
关键词:

交河故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