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河故城

丝绸之路上的交河故城,堪称最完美的废墟!有什么样的历史?

摘要: 在新疆吐鲁番,有这么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是世界上最古老、保存最晚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古代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它就是交河故城。早些年前,吐鲁番住着一帮土人,叫姑师。张骞出使西域之后,姑师作为开辟西域的重要通道,被汉朝和匈奴反复争夺。汉武帝首次破姑师,建立车师国,后来又被匈奴占领。后来汉武帝再次派兵出击车师,匈奴的右贤王率领大军救援,汉军大败。汉征和四年,汉朝又帅兵攻打车师,车师归汉。汉昭帝年间,匈奴 ...

在新疆吐鲁番,有这么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是世界上最古老、保存最晚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古代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它就是交河故城。

早些年前,吐鲁番住着一帮土人,叫姑师。张骞出使西域之后,姑师作为开辟西域的重要通道,被汉朝和匈奴反复争夺。汉武帝首次破姑师,建立车师国,后来又被匈奴占领。

后来汉武帝再次派兵出击车师,匈奴的右贤王率领大军救援,汉军大败。汉征和四年,汉朝又帅兵攻打车师,车师归汉。汉昭帝年间,匈奴再次占领车师。

汉宣帝年间,汉朝和乌孙夹击匈奴,车师又归汉,后来车师王和匈奴联姻,车师又归属匈奴。三年后,汉朝郑吉率兵攻打车师交河,匈奴一番挣扎,汉兵败归。几年后,匈奴内乱,日逐王降汉,车师最终归属汉朝,这就是著名的“五争车师”。

后来,车师分为车师前国、车师后国以及山北六国八个国家,车师前国就是今天的交河故城。历经多年,车师前国吞并了吐鲁番境内诸国,交河城就成为吐鲁番最重要的贸易文化交流中心。

汉元帝年间,汉朝在车师前国设置戊已校尉,在交河城办公。

到了汉咸帝,戊已校尉才转移到高昌壁,也就是今天的高昌故城。历经魏晋南北朝的年代更换,高昌城也饱经战火,到北魏和平元年,高昌国建立,高昌城也首次成为国都。虽然主要的政治文化中心转移到高昌,但是交河城的重要地位一直没有改变,历经多年战乱,相比高昌故城,保存得较为完好。

整座城是从生土离挖出来的,最高有三层之高,虽然风化很多依然堪称最完美的废墟!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交河故城
关键词:

交河故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