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河故城

望穿千年,交河故城"减地留墙"建起的城市

摘要: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1961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座城市的大部分建筑物不论大小基本上是用"减地留墙"的方法,从高耸的台地表面向下挖出来的。寺院、官署、城门、民舍的墙体基本为生土墙,特别是街巷,狭长而幽深,像蜿蜒曲折的战壕。可以说,这座城市是一个庞大的古代雕塑。公元前2世纪 ...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1961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整座城市的大部分建筑物不论大小基本上是用"减地留墙"的方法,从高耸的台地表面向下挖出来的。寺院、官署、城门、民舍的墙体基本为生土墙,特别是街巷,狭长而幽深,像蜿蜒曲折的战壕。可以说,这座城市是一个庞大的古代雕塑。

公元前2世纪至5世纪由车师人开创和建造的,在南北朝和唐朝达到鼎盛,9至14世纪由于连年战火,交河城逐渐衰落。元末察合台时期,吐鲁番一带连年战火。交河城毁损严重,终于被弃。

交河故城,当地人称“雅尔和图”,意为“崖儿城”。《汉书·西域传》记载:“车师前国,王治交河城。河水分流城下,故号交河。”由此可见,作为车师前王国都城的交河故城,起码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汉代在西域的戍已校尉,起初就驻在这里,当时的名将班超、班勇都曾到过交河。公元5世纪时,这里是高昌王国的郡治,唐代安西都护府也曾一度建此。

被雅尔乃孜沟围绕在江心土岗上,江心孤岛呈柳叶状,长约1650米,中间最宽处约300米,崖岸如削,高达30多米,形成天然壁垒。古城建筑主要在崖的南端,以崖为凭不筑城墙。全城长1000米,城内以南北长300米、宽10米的大道为轴线分为三个建筑区域,房屋院宇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大道北部为寺院区;东侧建筑稀疏,为官署和住宅所在地;东北部建筑较密集,是居民区;大道西侧和古城南部是手工业作坊区。

因河水分流绕城下,故称交河,最早是西域36国之一的"车师前国"的都城。

全城象一个层层设防的大堡垒,人行墙外,像处在深沟之中,无法窥知城垣内情况,而在墙内,则可居高临下,控制内外动向,城中布防,也是极为严密的。交河故城的布局大体分为三部份,一条长约350米,宽约10米的南北大道,把居住区分为东、西两大部分。大道的北端有一座规模宏大的寺院,并以它为中心构成北部寺院区。城北上还建有一组壮观的塔群,可能是安葬历代高僧的的塔林。东南方,有一座宏伟的地下宅院,顶上有11米见方的天井,天井东面南道,设有四重门栅,天井地面,有一条宽3米,高2米的地道,长60米,与南北大道相通。据考察推测,可能是安西都护府的住所,后为天山县的官署衙门。

车师前国中心大街长340米、宽8~11米,两侧有高3.5~4米、厚1.5~2米高大厚实的坊墙。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交河故城
关键词:

交河故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