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勤于学术 勇于开拓——《田野考古与艺术史研究论文集》图书发布及学术座谈会在京举行

摘要: 科学出版社于2018年10月出版了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顾万发研究员撰写的《田野考古与艺术史研究论文集》一书,2019年1月4日下午,在科学出版社文津厅召开了图书发布及学术座谈会。

    科学出版社于2018年10月出版了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顾万发研究员撰写的《田野考古与艺术史研究论文集》一书,2019年1月4日下午,在科学出版社文津厅召开了图书发布及学术座谈会。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星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教授孙庆伟,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顾万发,科学出版社副总经理兼文物考古分社社长闫向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新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春青,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袁广阔,科学出版社文物考古分社副社长孙莉,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信应君以及来自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文物报、中国考古网等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国祥研究员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国祥研究员主持会议

  “论文集是考古学著作里面非常重要、有分量的一项,顾院长是考古学研究的中坚力量,《田野考古与艺术史研究论文集》的出版为考古学科研究增添了新的内容、也为科学出版社的出版工作做出了贡献。”科学出版社副总经理闫向东在开幕词中说到,他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对顾院长新书的出版表示深深的祝贺。

科学出版社副总经理闫向东致辞  

新书发布会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星灿认为顾院长是勤于学术,勇于探索的学者,《田野考古与艺术史研究论文集》涉猎题材广泛,且田野考古与文献研究并重,结合多学科如考古学、天文学、图像学等进行研究的方法值得大家学习。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星灿发言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顾万发大学毕业后就到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参加工作后不久,就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李伯谦先生的指导下,到河南新密新砦遗址参与发掘工作。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顾万发发言 

  对于此次图书发布,顾院长对数九寒冬前来参会的师友、出版社做出的努力表达了深深的谢意。他回顾了在河南省郑州市的考古工作经历,对于考古学研究,他认为考古学最终要“见人”,考古学者不仅要研究“形而下”,还要注重“形而上”,要研究精神层面的内容。另外,他强调考古学是育人的学科,这也促使其在公众考古学的传播、文化遗产活起来等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拼命三郎般工作,潜心书海做研究,且研究内容有深度、有广度、有前瞻性。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教授孙庆伟对顾院长做研究的热情、勤奋和投入表示赞叹,他谈到玉器是解开史前文明的一把钥匙,在文字出现以前,纹饰和符号是解读上古文明的密码,顾院长在论文集中对玉器和图像的研究已非常深入和超前,切入点非常准确,诸多观点值得探讨与交流。另外,顾院长既有传统考古学的素养,又有形而上的高度;不仅潜心学术研究,作为学术领头人,其责任重大,带领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不断发展,开展重要的学术会议并与众多科研院所合作交流,推进了郑州市的考古学研究和发展壮大。

学者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新伟谈到顾院长经常拿一部老式诺基亚手机,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见所闻,日常的点滴积累促使其厚积薄发。论文集中彩陶玉器纹样的研究对于在科潘进行考古发掘的李老师触动颇大,深受启发。玛雅发现的繁缛、精细、复杂、神秘的图案令人着迷,纹饰的细节中蕴含着历史发展和演变,承载着高级的文明发展和信仰体系,这让我们不得不重视国内史前文明图像学的研究,需要用新的视角去梳理纹饰中丰富的内涵。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信应君认为顾院长学术成果的取得与其敬业精神、广阔的学术视野紧密相关。他不仅带动了郑州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发展,并且积极与各高校院所合作交流,也带动了考古学年轻学者的成长  

  科学出版社文物考古分社副社长孙莉作为顾院长的老同学称赞其为中青年考古学者中的翘楚,将聪明才智都投入到学术研究和工作管理当中,论文集的出版是其勤奋、辛苦的付出带来的重要成果。另外,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成绩有目共睹,这与其广阔的视野和胸怀分不开。

会议现场

  对于本次论文集的出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春青总结了三大特点,即“快、博、新”。快,出学术著作很快;博,知识面广;新,思想、角度、观点新颖。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袁广阔认为顾院长在图像学方面的研究具有深远意义,根据考古学材料抓住了图像的本质,敏锐的观察力、从艺术角度的切入促使了其研究的深入,希望他坚持本心、永葆考古研究的青春活力。    

  考古学不仅要专注考古田野发掘,还要具有发散思维和创新性,笔耕不辍也要坚持劳逸结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在最后总结中评价顾院长是勤于开拓的学者,其研究范围广,学术方法丰富,论证内容多具鲜明的创新性和说服力。顾院长根据考古发掘出来的大量遗迹或遗物,重点剖析其人文内涵,揭示其精神意义,解读考古学研究中的核心问题。另外,顾院长也对建立新的考古学分支作了相当有益的探索,希望其未来有更丰硕的学术成果。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总结发言

  至此,《田野考古与艺术史研究论文集》图书发布及学术座谈会圆满结束。

与会学者合影

  《田野考古与艺术史研究论文集》作者简介:  

  1971年出生,河南固始人,199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考古学专业,现任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并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中国考古学会夏商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文物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方案审核专家,河南省考古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河南省一级期刊《华夏文明》(月刊)主编,河南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大学硕士生导师,郑州市领导直接联系高端人才等。  

  主要从事史前、夏商考古及中国早期艺术史研究。工作以来,作为学术人员先后参与了夏商周断代工程、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一带一路”丝绸起源研究等重大课题以及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大社科基金项目。作为领队和执行领队主持了花地嘴、望京楼、东赵、青台、汪沟、双槐树等重要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奖、国家田野考古质量奖一等奖等省部级专业奖6项。著有《文明之光——古都郑州探索与研究》、《郑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文化遗产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新密新砦——1999~2000年田野考古发掘报告》(龙山文化部分)等,主编著作10余部;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论文集、学术期刊发表独著论文80余篇。

图/文:韩翰

审 稿:刘国祥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作者:韩翰

更多信息...

双槐树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