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城遗址

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举办社会教育体验活动“触手可及的文明——壁画”

摘要: 4月20日,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邀请敦煌七里镇中学学生至西千佛洞,开展一期主题为“触手可及的文明——壁画”的青少年社会教育动手体验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分为敦煌石窟知识讲座、实地参观洞窟、制作地仗以及绘制壁画四部分。首先讲解老师通过敦煌石窟知识讲座的形式,向学生们介绍了石窟的发展历史和艺术,以及石窟壁画地仗层的制作和壁画绘制工艺。敦煌石窟知识讲座随后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开始学习亲手制作壁画 ...

4月20日,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邀请敦煌七里镇中学学生至西千佛洞,开展一期主题为“触手可及的文明——壁画”的青少年社会教育动手体验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分为敦煌石窟知识讲座、实地参观洞窟、制作地仗以及绘制壁画四部分。首先讲解老师通过敦煌石窟知识讲座的形式,向学生们介绍了石窟的发展历史和艺术,以及石窟壁画地仗层的制作和壁画绘制工艺。

敦煌石窟知识讲座

随后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开始学习亲手制作壁画的地仗,通过碎土(将整块澄板土砸碎)、筛土、和泥(添加糯米水、麻、沙、秸秆)等流程制作地仗泥层,学生们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了解敦煌石窟知识的同时培养动手能力,学生们对敦煌石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学生体验制作地仗层

洞窟壁画讲解

在地仗制作完成后,讲解老师带领同学们进入洞窟实地考察。从洞窟内壁面地仗破损处到保存的构图线条、草图,再到完整的壁画,每一处讲解老师都带领着同学们仔细观察制作工艺,并及时为他们解答疑惑。在老师的帮助与耐心指导下,学生们还积极尝试在做好的地仗上绘制壁画。

壁画绘制展示

此次活动是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有关敦煌文化推广项目活动的内容之一,旨在通过实践让学生们亲自动手体验敦煌文化艺术的魅力。通过参与制作壁画地仗层、绘制壁画等过程,提升学生们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及创新能力,真正做到让学生们走进敦煌、接近敦煌、触摸敦煌。在未来,敦煌研究院也期望更多青少年可以通过此类活动领悟敦煌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提升对石窟保护及其周边环境保护的认知,增加对石窟保护的使命感和弘扬、传承的荣誉感,激发出他们热爱家乡、热爱传统文化的热情。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