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社教活动走进上海朵云书院

摘要: 应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的邀请,3月20日下午,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社会教育部在上海朵云书院开展了“触手可及的文明——泥板画”手作体验活动,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首先,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刘勤以《敦煌石窟之西千佛洞》为题,主要围绕“敦煌石窟概况”和“西千佛洞石窟艺术”两部分,通过精美的图片、平实的语言向活动参与者介绍了 ...

应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的邀请,3月20日下午,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社会教育部在上海朵云书院开展了“触手可及的文明——泥板画”手作体验活动,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刘勤以《敦煌石窟之西千佛洞》为题,主要围绕“敦煌石窟概况”和“西千佛洞石窟艺术”两部分,通过精美的图片、平实的语言向活动参与者介绍了敦煌石窟的分布概况和文化底蕴,重点从洞窟形制、壁画彩塑、艺术价值等三方面阐释了西千佛洞的形成渊源、发展历史和艺术魅力,使大家对敦煌石窟有了更直观、更深层的认识。

随后,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社会教育部副部长栗丽向参加活动者介绍了敦煌壁画的制作过程,内容包括敦煌壁画的地仗层制作、敦煌壁画所使用的颜料以及敦煌壁画的绘制流程等,让体验者进一步了解敦煌壁画的制作工艺和材料。

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让活动参与者按照敦煌古代壁画的绘制方法,在泥板上亲身体验敦煌壁画的绘制过程,让他们体会古人如何在泥壁上潜心绘制,感受古代画匠创造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的艰辛与不易。活动现场,体验者迫不及待投入到泥板画制作中,他们神情专注,小心翼翼地勾勒线条、描绘轮廓、调色着色,制作自己心目中的敦煌壁画,感受穿越千年的文化艺术魅力。

上海朵云书店是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社会教育部在上海开展的第一场泥板画手作体验活动,在后续几天内,还将开展三场体验活动。通过举办本次系列体验活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敦煌文化,使参与者加深对敦煌石窟艺术的了解,深刻领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