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西千佛洞第8窟

摘要:   此窟始建于北周,后经隋代重修。洞窟平面呈方形,有中心塔柱,前部人字坡顶损毁严重,后部为平棋顶。  窟顶前部人字坡北坡各椽格间各画手执莲花的供养菩萨各一身,多已残损;后部平棋顶西侧残存飞天莲花忍冬平棋三方,东侧残存隋画斗四莲花忍冬平棋三方。     东壁上部飞天图    窟内北、东、西壁壁面布局大体可分为上下四层。最上 ...

  此窟始建于北周,后经隋代重修。洞窟平面呈方形,有中心塔柱,前部人字坡顶损毁严重,后部为平棋顶。

  窟顶前部人字坡北坡各椽格间各画手执莲花的供养菩萨各一身,多已残损;后部平棋顶西侧残存飞天莲花忍冬平棋三方,东侧残存隋画斗四莲花忍冬平棋三方。

  

  东壁上部飞天图

  

  窟内北、东、西壁壁面布局大体可分为上下四层。最上层画飞天、栏墙和垂幔,其下方画千佛,占较大面积,千佛下方画供养人,再下方壁角处画力士。

  

北壁绘制二佛并坐说法图

  北壁西端千佛中间绘释迦、多宝并坐说法图,二佛并坐是《法华经 见宝塔品》的具体显现。按经文的说法:在很早以前,有一名叫多宝的古佛曾发宏愿说:后来所有成佛者,只要为众生广宣《法华》,他便前来作证。时至释迦成佛,正为大众宣讲《法华》时,果有宝塔从地下涌出并升空,释迦亦用法力带诸弟子升空朝拜,并以右手食指敲击塔门,塔内的多宝佛便开门让出半座与释迦并坐在一起宣讲《法华经》。这幅北周时期的释迦多宝并坐说法图,构图简洁明快,形象自然生动,特别是两旁的四胁侍菩萨,身躯婀娜多姿,丰肌秀骨,当为敦煌石窟艺术中北周时期的代表作。

西壁涅槃图

  

  此窟西壁北端绘《涅槃图》,佛陀右胁枕手而卧,安详地仿佛如狮子卧式而眠,并不像很多中原式涅槃造像那样半仰僵直;与此同期的莫高窟第428窟《涅槃图》中,佛横卧于床上,头部枕方枕,双手伸平外露,由中原的仰卧演变成半仰卧式,但并不完全相同于此图中所表现的西域式右胁而卧,这也说明敦煌是汉地与西域两种涅槃图像的相遇地与融合地。佛头顶部有一位白发及白胡须的弟子表情十分悲痛,默默的看着佛祖。佛脚部有一位弟子抱着佛足,应表现的是佛的大弟子迦叶。画面中还描绘有其他弟子环绕在佛祖身边,其面部因氧化均已变为黑色。

  (来源: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