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西千佛洞第5窟

摘要: 西千佛洞 第5窟 此窟开凿于初唐,后经回鹘时期重修。洞窟形制是横人字披顶,东壁开一佛龛,佛龛内是民国时期的塑像。龛内东壁画背光,两侧各一塑像项光;南、北壁各画一塑像项光、两身佛弟子。龛顶画宝盖、二飞天、诸天乐;龛上画千佛;龛外两侧各画弟子一身,上云中坐佛各二身;龛下残存回鹘时期绘制的壸门。洞窟甬道的平顶上是回鹘时期绘制一身佛像。北 ...


西千佛洞 第5窟

此窟开凿于初唐,后经回鹘时期重修。洞窟形制是横人字披顶,东壁开一佛龛,佛龛内是民国时期的塑像。龛内东壁画背光,两侧各一塑像项光;南、北壁各画一塑像项光、两身佛弟子。龛顶画宝盖、二飞天、诸天乐;龛上画千佛;龛外两侧各画弟子一身,上云中坐佛各二身;龛下残存回鹘时期绘制的壸门。洞窟甬道的平顶上是回鹘时期绘制一身佛像。北壁是唐代画的观音一身,东侧回鹘时期画花一枝。

  

   南壁初唐绘药师佛

  

  此窟南壁有一身初唐绘制的药师佛,左手托钵,右手举起在胸前作说法状,两侧各绘一身胁侍菩萨,并各绘有缠枝莲花一束,花枝间各绘有菩萨二身,菩萨双手合十,面向立佛跪在花枝间的单瓣莲花上,立佛足下绘有相应的重瓣莲台,当为较为简单的药师经变。

  (来源: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