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城遗址

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党支部与敦煌市三危中学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摘要: 2019年10月11日,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党支部与敦煌市三危中学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爱国初心、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共有42名党员参加。首先由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培君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中,党员们精神振奋,排列整齐,举起右拳,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自己对党忠诚的誓言,表达为党的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的决心和愿望。敦煌市三危中学党支部书记韩学仁以 ...

2019年10月11日,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党支部与敦煌市三危中学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爱国初心、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共有42名党员参加。

首先由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培君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中,党员们精神振奋,排列整齐,举起右拳,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自己对党忠诚的誓言,表达为党的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的决心和愿望。

敦煌市三危中学党支部书记韩学仁以“爱国是一种责任”为主题,给大家讲了一节生动的党课。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国精神的一部分,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支撑,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进一步结合学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在场党员备受鼓舞,明确了全体党员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认识,强调要始终不忘初心,践行使命担当。

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培君以“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作了石窟艺术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分享交流。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居于灵魂性地位,文化自信的实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促使我们从心理上、精神上深化了对道路、理论、制度的自信和自觉,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张培君从佛教的发展历程到不同石窟特色的分析,从石窟开凿到壁画绘制,从历史文化角度到人文社科角度,结合积极践行的“莫高精神”,进行了一场深入浅出的敦煌石窟艺术交流。

最后,全体党员进入洞窟实地参观,并开展了“触手可及的文明—壁画”体验活动,通过亲自动手参与,实地制作壁画地仗层、绘制壁画,通过和泥、掺草、壁画勾线、赋彩等一点一滴的过程,感受古代劳动人民创造人类宝贵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的艰辛,从实践中感受敦煌石窟壁画的制作工艺,近距离欣赏敦煌艺术,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自信。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顺利开展,内容丰富,创新活动载体,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鲜明主题,增强了民族情怀和民族自信心。通过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激励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充分发挥了党建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