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西千佛洞第4窟

摘要: 西千佛洞 第4窟 西千佛洞是敦煌石窟群之一,也是敦煌石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莫高窟的“姊妹窟”。  西千佛洞位于今甘肃省敦煌市城西南约35公里党河北岸的断崖上,因其位于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及古敦煌城西而得名。西千佛洞窟区东起南湖店,西至党河水库,全长约2.5公里。现存洞窟22个,历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沙州回鹘 ...


西千佛洞 第4窟

西千佛洞是敦煌石窟群之一,也是敦煌石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莫高窟的“姊妹窟”。

  西千佛洞位于今甘肃省敦煌市城西南约35公里党河北岸的断崖上,因其位于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及古敦煌城西而得名。西千佛洞窟区东起南湖店,西至党河水库,全长约2.5公里。现存洞窟22个,历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沙州回鹘等朝代。现存彩塑34身,壁画800余平方米。西千佛洞的始建年代不详,法国巴黎藏编号P.5034的敦煌文献《沙洲都督府图经-寿昌县》中有这样一段记载:“右在县东六十里,汉……像造一佛龛,百姓渐更修营……。”据此学者们研究认为此处就是现在的西千佛洞。由此专家推测,西千佛洞窟创建年代可能早于莫高窟,至少应与莫高窟属同时代建造。1961年莫高窟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千佛洞归属于莫高窟保护范围之内。

   第4窟始建于隋代,后经唐、回鹘、民国时期重修。

  

  主室覆斗顶西披面团花图案

  

  洞窟主室形制是覆斗形顶,北壁开一双层龛,龛内塑像是民国时期重塑。窟顶是回鹘时期绘制的藻井,垂幔铺于四披,但井心已经毁损;东、南、西披画团花,以红色打底,绿色填充,色泽保存艳丽。

  

  北壁门上盛唐说法图

  

  前室顶部残存着回鹘时期绘制的坐佛一铺。北壁门上是盛唐时期绘制的说法图一铺;门东回鹘画一项光(底层唐画项光)、弟子三身、女供养人二身,下部残存隋画男供养人六身;门西回鹘画一项光(底层唐画项光)、弟子一身。

  

  东壁回鹘时期绘制门上坐佛三身

  

  东壁门上是回鹘时期绘制门上坐佛三身,门北是佛弟子二身;门南是一铺漫漶不清的文殊变,底层是唐代绘制的壁画。西壁壁画为回鹘时期绘制,西壁中央绘一铺普贤变。

  

  前室顶部回鹘时期绘飞天

  

  此窟前室平顶上描绘有飞天形象。从图片上看,这身飞天则完全像是一身手捧鲜花双腿跪地的供养菩萨,但从整个窟顶的画面及其所处位置来看,它身拖长长的飘带,正从高空折身向上飞舞,完全是一身躯体丰盈,姿态优美的飞天。整个画面全以比较深沉的石绿作底,飞天的颜面肌体除用土红线勾形而外,略加肉红色晕染,再配以铁红、赭石、黑褐、浅绿等色的束腰长裙和飘带等,仍显得和谐自然,优美生动,是回鹘时期壁画的代表作。在这身飞天的身旁还描绘有一身身形较小的童子飞天,双手供花,飘带缠绕,足蹬小靴,画工仅用土红色深浅对比勾勒晕染创作了这幅简洁明快、生动有趣的作品,同时似采用了没骨画的手法,把孩童那种憨态可掬、天真活泼刻画得惟妙惟肖。

  (来源: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