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2015年草原丝绸之路考古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摘要:   “2015草原丝绸之路考古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0月1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圆满落幕。本次研讨会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和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主办的一次具有重要学术意义的国际会议,会议于10月17日上午9时 ...
  “2015草原丝绸之路考古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0月1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圆满落幕。本次研讨会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和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主办的一次具有重要学术意义的国际会议,会议于10月17日上午9时在中国人民大学贤进楼多功能厅开幕,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吕学明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教授,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主任魏坚教授先后致辞。
20151020renda1.jpg

开幕式

20151020renda2.jpg

王巍所长致辞

20151020renda3.jpg

魏坚教授致辞


  本次会议汇集了来自俄罗斯、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和韩国的21位国际学者,还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故宫博物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逢甲大学、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文物出版社等大陆和台湾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57位,共计78位学者参会。中国文物报社、《遗产与保护研究》采编中心等相关媒体对会议进行了相关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和在京及京外各高校考古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踊跃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总计收到来自国内外学者的论文和摘要48篇;有国外15位、国内大陆21位、台湾3位,总计39位学者做了精辟而又精彩的发言。研讨内容涉及发现与研究、文化与技术、互动与交流和宗教与艺术四个方面。由于发言时间有限,每位学者都是浓缩了自己的主题和内容,选择了最精彩也最能说明问题的图片来展示自己研究成果中最为精华的部分。有的以小见大,有的宏观纵论,增加了大量新资料,展示了多方面的研究成果,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研究视野。
20151020renda4.jpg

会议现场


  经历了两天紧张的研讨,会议于18日下午5时圆满闭幕,创价大学文学部教授林俊雄先生、斯坦福大学教授丁爱博先生、吉林大学资深教授林沄先生出席闭幕式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主任魏坚教授进行了学术总结,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吕学明教授主持闭幕式。
20151020renda5.jpg

丁爱博教授致辞

20151020renda6.jpg

林沄教授致辞


  林沄先生在闭幕致辞中表达了深深地喜悦之情,并对本次会议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这次会议的论文质量很好,视野很宽广,涉及地域广泛,总论性强,有哲理性,对与会者的研究将会产生进一步的影响。”同时,林先生还对全国各高校考古系及考古单位、中国考古学的中坚力量和青年精英提出了热切希望,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召开这样的国际会议,让世界各地考古学家所想的问题能够互相交流,研究成果能够互相启发,这样我们中国考古学就能更快地发展!希望中国考古学走向世界的步子跨得更快!跨得更大!(执笔:刘翀 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