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发掘哈拉帕(之一)

摘要: 80年代初大学毕业分到青海考古所后,当年的秋天便参加了湟源大华中庄卡约墓葬的发掘。那次发掘出一件名震天下的青铜器,叫"犬戏牛鸠杖首"。这个杖首上的牛被理所当然地认为是牦牛,但多少年之后,有动物学家告诉我说这不是牦牛,而是瘤牛,特征是肩部隆起。这种瘤牛青藏高原没有,原产地是印巴次大陆。这条孤独的瘤牛是如何穿越千山万水来到青藏高原?又是谁把它带来的?检索中国的考古材料,瘤牛被加以表现的尚有云南春秋时期 ...


80年代初大学毕业分到青海考古所后,当年的秋天便参加了湟源大华中庄卡约墓葬的发掘。那次发掘出一件名震天下的青铜器,叫"犬戏牛鸠杖首"。这个杖首上的牛被理所当然地认为是牦牛,但多少年之后,有动物学家告诉我说这不是牦牛,而是瘤牛,特征是肩部隆起。这种瘤牛青藏高原没有,原产地是印巴次大陆。

这条孤独的瘤牛是如何穿越千山万水来到青藏高原?又是谁把它带来的?

检索中国的考古材料,瘤牛被加以表现的尚有云南春秋时期的铜鼓、晋宁石寨山储贝器、李家山青铜器等。

晋宁石寨山出土的储贝器。

储贝器细部的瘤牛。


藏传佛教来自印度、藏文也模仿于梵文,这条瘤牛也是来自印度,青海古代文化中还有很多东西都与印度的哈拉帕文化中的同类器物很相似,但关于哈拉帕文化在中国连本简单的介绍都没有!国家层面一带一路的思想与举措使我对哈拉帕文化的兴趣有了升级,梦想着有一天能发掘一处哈拉帕遗址!经过三年的努力,在多少次的失望和绝望之后,终于盼来了梦想成真的一天,拿到了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青年事务、体育、考古、旅游部签发的考古发掘执照!


2018年4月22日,终于踏出了实现梦想的第一步:选点。巴方列出了五个地点,让我们选择一处进行发掘。这五个地点根据地面文物分析都是哈拉帕遗址,但也有可能在哈拉帕地层的下面,还会有更早的诸如前哈拉帕、Mehrgarh等新石器文化遗址。在为期三天高强度考察中,第一个是旁遮普Sahiwal地区的哈拉帕遗址。


鉴于旁遮普的防恐形势,我们的考察必须在特警的陪护下进行。每到一个地方,都必须由当地的特警陪同,所以我们这一路起码换了十余拨警察。


正如同唐僧取经每到一处通关换牒一行,我们也必须到区长(相当于我们的县长或地级市长)办公室进行登记注册。

区长办公室在100多年前英国人建造的一栋排屋中。

里面空间狭小,设施出了破旧的办公桌几乎没有其它东西。区长没助手,连我们这种类似临时身份证的签发,都是亲自为之!旁边电脑旁的是公务员。

这就是我的"关牒",有乌尔都语和英文,允许在Sahiwal停留两天。我要收藏好这个区长亲笔签发的临时居住证,上面有他的名字和我的名字,说不定他以后当巴基斯坦总统呢?😅

如同西亚的史前遗址一样,哈拉帕文化堆积往往形成高于地表10-20米的土丘,其面积在200-500米见方或直径左右,地表陶片石器等遗物比比皆是,堆积松软,这种土丘在西亚地区称"Depe",巴基斯坦称"Tibba",读音意思都差不多。该遗址坐落在Beas河畔,这里的居民是英国殖民时期从其他地方迁来的,所以该村的名字是殖民时期的统一编号90-12L。虽然英国人走了,但这里的居民很怀念殖民时期,他们认为英国人把这里管理的非常好。

采集的遗物。

与马家窑、齐家等文化一样,细石器很多。但这么大的燧石石叶,我第一次见。

中午饭就在村长Pashi Hussain家吃。家里有老人和孩子,都纷纷与我们合影,都稀奇地看着我们:都是亚洲人,怎么长成这样?

晚上我们下榻在Sihiwal西25公里拉维河畔(the Ravi)的哈拉帕博物馆。水涛教授与哈拉帕博物馆馆长哈桑(中)、阿兰(右,我们在巴的coordinator)的合影。哈桑是我们的老朋友,他一直努力主张我们就在哈拉帕博物馆附近所在的哈拉帕遗址发掘,因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2007年停止发掘后,再也未能获得发掘许可。到现在我们既然继美国人之后获得了发掘许可,他希望我们也接着美国人曾经发掘的地方继续发掘,也就是现在哈拉帕博物馆所在的哈拉帕遗址,但我们不愿意在美国人的阴影中工作,想另起炉灶。

哈拉帕的发掘和研究工作都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考古学家George F. Dales Jr.教授在这里开创的。虽然2007年美国人的发掘已经停止了,但他们的基地还在博物馆里,他们雇了两个当地人,至今支付他们工资,看守者他们的基地,他们梦想着有一天再杀回来,所以这个遗址还是由美国人来挖吧,谁的梦谁来做。



美国考古学家甚至建了一座陶窑来做实验考古学。

美国考古学家烧制的哈拉帕陶器。

看守人至今领着美国人的工资,替加利福尼亚大学坚守在哈拉帕遗址上。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哈拉帕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