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新西游记之四:旁遮普平原的故事

摘要: 旁遮普平原南亚次大陆西部的广阔平原,仅十万平方公里,大部分在巴基斯坦。这里气候干燥,年降雨量仅在500毫米左右,相当于我国甘青地区的黄土高原。但其地下水充沛,灌溉发达,有印度河等五条大河纵贯平原。盛产小麦、稻谷、甘蔗、棉花等。四月一日,我国大部分地区还是春寒料峭、莺飞草长之时,而旁遮普平原已经到了夏季收麦季节了,这几天最高温度高达4 ...

旁遮普平原南亚次大陆西部的广阔平原,仅十万平方公里,大部分在巴基斯坦。这里气候干燥,年降雨量仅在500毫米左右,相当于我国甘青地区的黄土高原。但其地下水充沛,灌溉发达,有印度河等五条大河纵贯平原。盛产小麦、稻谷、甘蔗、棉花等。四月一日,我国大部分地区还是春寒料峭、莺飞草长之时,而旁遮普平原已经到了夏季收麦季节了,这几天最高温度高达42度!

从这个麦子生长的密度来判断,这里的小麦亩产应该在500公斤左右(更可能在400-500公斤之间),这个亩产与青海湟水河谷的水浇地小麦亩产可有一比,算是高产了。《大唐西域记》中说"地称沃壤,稼穑殷盛",此言不虚。

旁遮普500毫米的年降水都集中在7、8两个月下,而这个季节无雨可下,属旱季。旱到什么程度呢?举个例子:按照甘青地区收麦习俗,麦子成捆在地里垛在一起,上面还要加一个根朝上,穗朝下的麦捆,作为帽子戴在麦垛上,但旁遮普平原收麦是麦垛不用带帽,因为这是旱季,根本不下雨!

甘青地区的麦垛是这个样子,带个帽子是为了防雨。


《大唐西域记》还说这里"泉流多,花果茂。"因为旱,所以这里的水果很甜,特别是旁遮普平原的芒果,非常有名。文革期间巴基斯坦人给毛泽东进献的芒果,就是出自这里。有些新品种水果,以前没吃过,大家猜猜白色的这是什么水果?

这叫番石榴(guava),可以连核食用。我曾百度过:番石榴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好处是养颜美容、食疗药用价值高,可防治高血压、糖尿病……包治百病!微信养生,度娘治病,不服不行😭


旁遮普平原再往北是大普图哈高原地区(The Pothohar Region ),这个地区最主要的河流是索安河(The Soan),意思是天鹅河,所以也写成the Swan(天鹅)河。早在1928年,英国人D. N. Wadia就在索安河谷发现了旧石器时代的石器工具;不过到了1936年,考古学家Hellmut De Terra才将其命名为考古学文化(The Soanian)。索安河谷发现的旧石器时代晚期的考古学文化,主要是旧石器时代晚期的石器,两面器和勒瓦娄瓦技术很发达,时代在距今500,000 到125,000年之间。与我国西藏定日县苏热地点石器,乃至于与云南宜良和宁夏水洞的旧石器都非常相似。我国已故的旧石器考古学家张森水认为,索安旧石器尤其和西藏旧石器之间,定然有着某种联系。事实上与今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进入前25名的三万年前的西藏尼阿木底遗址出土的石器之间,也有很多相似之处。

索安石器

西藏尼阿木底遗址出土的石器。

我们一直以为横亘在中国和南亚次大陆之间的喜马拉雅山是阻碍两边来往的一道屏障,但从考古的角度看,这恰恰是一条文化交流的通道。


不过关于旁遮普平原,我们今天要讲的是一个如同鲤鱼跳龙门般惊艳却真实的进化故事。达尔文进化论有一个观点,现在世界上的物种是在自然作用下长期演变而形成的,陆生的是由海里的变来,飞行的是由陆地上的演变而来。这个过程"是一个在自然选择作用下累积微小的优势变异的逐渐改进的过程,而不是突变式的跳跃。"而那些神创论或不相信进化论者就反驳达尔文,说既然是缓慢演变长期发展而来,那我们怎么没见过"中间过渡型‘’动物?你达尔文说陆地动物从海洋来(或相反),翅膀动物从陆地来,为什么没见过半鱼半兽、半鸟半兽(有四条腿又有翅膀)或半人半兽的中间过渡型动物?

见过这种动物吗?


达尔文对此的解释是:化石记录不完全。化石的形成是普遍和随机的,为什么单单漏掉了过渡类型呢?过渡类型动物的缺失(missing link),成为进化论的软肋。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初,密歇根大学的菲力普.金格瑞西(P. Gingerich)和俄亥俄州大学医学院的汉斯.泰维生(Hans Thewissen)在旁遮普平原找到了始新世早期(55000000-4800000年前)的热带浅水的特提斯(Tethys)海道的一种鲸,叫巴基斯坦鲸(Pakicetus)。

汉斯.泰维生和他发现的鲸。这条鲸的骨骼大部分看起来很像狼,但是头骨却很像原始鲸类的头骨,包括大型锯齿状的三角形牙齿。不过最特别之处在于有行走用的四足,且四肢的骨头格外粗壮,暗示着这是一头既可以游泳,又可以走路的鲸,所以科学家称其为"游走鲸"(ambulocetus natans)或"歩鲸"(walking whale)。

复原后是这个样子。


1994 年就在泰维生发表步鲸研究报告的同时,金格瑞西在旁遮普东南方的俾路支斯坦的四千七百万年前的地层中,又发现了另外一个更为进化的过渡型鲸化石,名为罗德侯鲸(Rodhocetus)。是一种体型接近海豚的原鲸类群。

这张演化图不但证明了鲸鱼如何从陆栖哺乳动物的演化成鱼类的进化过程,最重要的是捍卫了达尔文进化论的科学性。

考古学家认为所谓进化只是一种适应,动物对自然环境适应,而人则是对文化适应。如是,会不会真有一天,我们再回到原处?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