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发掘哈拉帕(之二)

摘要: 4月23日,考察Khaniwal区56-20r村的Vaniwal土墩。这种土墩英语称mound, 也就是前面我们说过的"Depe"、 "Tepe" 或 "Tibba", 指的是一种人工堆积的大土堆。  土堆高出地表约12米,基本呈圆形,直径在180米左右。土墩表面破坏严重,上面坑凹遍布,沟壑纵横,陶片石器等分布密集。  在我们今天采集的陶片中,有一片非常有趣,值得介绍,就是靠近哈桑馆长左手的那一片


4月23日,考察Khaniwal区56-20r村的Vaniwal土墩。这种土墩英语称mound, 也就是前面我们说过的"Depe"、 "Tepe" 或 "Tibba", 指的是一种人工堆积的大土堆。

  土堆高出地表约12米,基本呈圆形,直径在180米左右。土墩表面破坏严重,上面坑凹遍布,沟壑纵横,陶片石器等分布密集。

  在我们今天采集的陶片中,有一片非常有趣,值得介绍,就是靠近哈桑馆长左手的那一片。

  我曾经把这块陶片放到一个考古群中,请大家辨认,结果大家众口一辞地认为这是我国史前庙底沟文化类型的陶片,可大家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我会向这些业界大佬们提问这样一个小学生的问题。

   庙底沟类型的陶罐。

这种纹饰被称作"西阴纹"或"四叶花瓣纹"。可以将其分作两部分来看,白的部分可以视为四叶花瓣,黑的部分则像十字交叉,西方称"马耳他十字"(Maltese cross)。中国则因最早发现于山西西阴村,故称"西阴纹"。通过对比,我们可以看到两者之间的相似程度。不,相似到这个程度,就不能再说相似了,应该就是同一种纹饰。不过这两者无论谁影响谁,都只是流,其源在更早的距今七千多年前西亚的哈拉夫等文化之中。

  西亚哈拉夫(Tell Halaf)出土的"马耳他十字"纹陶片。

  下午继续考察巴哈瓦尔普尔区(Bahawalpur)的Kudwsla Thar土墩。这个土墩在格里斯坦沙漠(Gholistan)的边缘,气温高达40度,在没有植被的土墩表面,可能在70度左右,你可以感觉一股热烈阳光反射来自地面,我们将其视作欢迎!


  该地点与印度的拉贾斯坦邦相邻,阿兰担心如果在这里发掘,可能会有安全问题,我问为什么?他说因靠近印度边界,印度人得知我们在此发掘,有可能会来捣乱!敌对不是一种客观,而仅仅是一种主观,敌人都是臆想出来的,不过这个地区可能靠近印度,当地人至少都有一种防范意识,所以今天我们的特警护卫不但人数增加,而且据说是如同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样,都是受过特殊训练的军人,称作"no fear"(无畏)。

  阿兰告诉我这些是特殊部队,格斗擒拿,拳击摔跤无一不精,不过最主要的是那种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如同日本的武士道一样,"death before defeat"(要么赢,要么死)

注意:这张照片的焦点不是中间那个人,而是旁边那几个背上写着"勇敢"(no fear)的特警。

  我们上街购物,特警紧张得寸步不离!

  Kudwsla Thar土墩与上午考察的土墩几乎一样,只是面更大,在直径400米左右。地表上陶片分布非常密集,似乎整个墩子都是用陶片堆积起来的!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遗址上发现几颗西玛或玛瑙珠子,这种珠子同样也是哈拉帕的典型器物。珠子是对钻而成,光源下可以看到对钻不准所产生的台阶。各种各样的串珠是哈拉帕文化的特征之一,同时也是青海史前文化的特征。我们以为毫无疑问是后者受了前者的影响。何以认为青海地区史前考古学文化的影响来自印巴次大陆而不是来自其它地方,皆因为二者均有青金石,而青金石只有阿富汗有。从这个意义上说,喜马拉雅山脉不是文化的阻隔,恰恰相反,是文化走廊。

  土墩表面有很多盗洞,据说是当地居民为了取砖而挖的。哈拉帕的砖的制作质量很高,烧制温度高,坚硬,形制规整,每块砖上都有烧制者的印记,这个传统一直保留到今天。这些砖属于哈拉帕文化成熟期,时间大约在公元前2500年左右。我国陕西岐山县赵家台曾发现一批我国时代最早的砖,时代是西周,晚了一千多年。

24日考察伊斯兰堡附近的Jang Bahatar 遗址,这个遗址有12米高的断面,可供对其地层的仔细观察。

  该遗址堆积高约8-12米,150-200米直径,已被挖掉了一半,但残存下来另一半保存完好。从断面的堆积来看,地表以上为哈拉帕文化,从早到晚,但地表以下还有文化层,推测应该是前哈拉帕或其它什么新石器时代文化层。

  地表采集到石斧、彩陶片、磨石、串珠等,甚至有几乎是完整的碗。

  阿兰先生手持的这块彩陶片上绘着树叶纹饰,猜猜看是什么树叶?心形哦!

  就在遗址的边缘,我们甚至发现了完整的陶罐,根据陶罐的形状和腹部的垂幛纹,我们觉得应该是比哈拉帕文化还要古老的陶器。

  但等清洗之后,肩部的伊斯兰花卉风格说明这只是一件现代陶器。虽然我们看走了眼,但有一件事我们的看法是正确的:几千年之后,这里依然延续着哈拉帕的陶器传统。

  这个地点距塔克西拉博物馆(Taxila museum)很近,只有12公里,而且如果发掘的话,便要和博物馆接洽。假如我们能以塔克西拉博物馆为基地来开展发掘工作,那便再好不过,这样的话不仅人员文物的安全有了保障,业务上也能随时咨询。

  博物馆考古部主任Irshad Hussain(为什么都叫哈桑?)仙风道骨,看上去比我更像大学教授,他听说我们要来这里发掘,表现出由衷的欢迎,主动提出在博物馆辟出一块地方让我们搭建活动板屋作为发掘基地。

对了,最后回答刚才提出的问题,是菩提树叶,有猜对的吗?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哈拉帕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