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来巴基斯坦做考古的不是英雄,只是作为考古学家的一份责任和职守

摘要: 写到之九工地便结束了,但中国人的习惯总得凑个整数,而且离十那么近,要不靠上去,天理不容。但回来后不像发掘时那样日子单纯,思想集中,而是根本没有写作的环境,只好选取几篇Jhang Bahatar的发掘日记凑成之十,也不致风格殊异。除了有些私人信息与内容隐去外,基本上就是日记原貌,甚至有些地方语句不顺错别字等,均未加修饰。  2018年11月9日星期五今天同样,大部分人留在家里,我、阿兰、永宪、水涛去

写到之九工地便结束了,但中国人的习惯总得凑个整数,而且离十那么近,要不靠上去,天理不容。但回来后不像发掘时那样日子单纯,思想集中,而是根本没有写作的环境,只好选取几篇Jhang Bahatar的发掘日记凑成之十,也不致风格殊异。除了有些私人信息与内容隐去外,基本上就是日记原貌,甚至有些地方语句不顺错别字等,均未加修饰。

  

2018年11月9日星期五


今天同样,大部分人留在家里,我、阿兰、永宪、水涛去Attock见Commissionaire Ishrat ullag Niazi。Attock市离我们驻地约50公里,Niazi也很nice,实际上巴基斯坦所有的人都很nice,但就是不办事Niazi说他们很愿意支持我们的工作,因为中巴关系很好,合作的事一定有利于双边关系,瞧,很nice吧!但是—a big but—越是这样越要强调安全,因为任何一个纰漏都会被放大,所以必要的程序还是需要走,等等。


与Attock市的警督(Commissionaire)Ishrat ullag Niazi交谈。


过了一会,他说他有什么急事出去一下,之后再没回来,也不知事情怎么说!阿兰说明天直接去警察局,看警察局怎么说,因为每次都是到警察局就进行不下去了,所有的准备材料加起来超过一公斤了!可事情的进展连一寸都没前进。阿兰说明天我们所有的人都出动,在Attock警察局静坐施压!



所有的准备材料加起来有一公斤了


回来的时候到超市购物。近20人的消费,购物时总是在5-6购物车以上的物品,加上荷枪实弹的卫兵,知道的是中国人在购物,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持枪抢劫呢!伊斯兰堡的超市有两样食品质量上乘,远远超过我国,一是牛奶,二是鸡蛋。牛奶质量好坏的辨识很简单,也就是奶味浓不浓,水兑得对不多。特别是巴基斯坦甜茶,多半用奶熬,如果水兑的多,便熬不出好茶。鸡蛋亦好,辨识的方法更简单,就一个字,好吃!伊斯兰堡超市的傻逼鸡蛋(牌子是SB,我们简称傻逼),非常新鲜,个大味美。



伊斯兰堡的SB鸡蛋,名字不好,味道却好

  


保安Liagat。我们住地也有两个保安,晚上也是荷枪实弹彻夜轮流值守,这待遇直逼国家领导人!

  

晚上失眠,看到网上纷纷悼念金庸,作为金大侠骨灰级铁粉,做诗一首,以申哀悼:


铁笔一支刀枪快,

书简万卷征战忙,

正义不存侠义在,

无论白道与黑帮。

华山论剑群英会,

襄阳却敌侠名扬,

金庸一去江湖远,

从此书剑两茫茫。

2018年12月15日星期六


昨晚痛风发作,几乎夜不能寐!早上跟李永宪要了两颗止疼片。本不想去工地,但今天整个工地拍照,说什么也要去。早上唐自华发来两个坐标,说是美国人所调查的拉瓦尔品第境内的早期哈拉帕遗址。但在地图上输入经纬度后发现一个已被建成居民小区了,另一个在我们发掘点的西面,阿托克警察局根本不同意我们往西做工作,因为离khyber近,说是帕坦人太多,不安全。所以只好作罢。李曼的H9已经全部清理出来,非常漂亮,底部直径3.3米,深2.5米,靠近底部的四周坑壁上分布着许多直径在10厘米左右的洞,疑为地表原来有木构设施,若是,则应该叫pit dwelling或subterranean house。


清理出来的H9

Nasir认为Agsa和施施的坑可能属贵霜时代,但我觉得更可能是吠陀时代。郭泰宗的石墙今天剥出来了,出土一器座,应该是西尔卡普时代的,若是,则上面三层(包括其下灰坑)的文化层为吠陀时代的可能性就更大了,也就是斯瓦特Kalako-deray Period1-4相当,待明天再确认一下。Agsa坑里出一骨器(可能是梳子),其上的同心圆花纹是典型哈拉帕文化的花纹,同时也和江苏三星村出土骨器上的同心圆非常相似。


Agsa清理出土的哈拉帕文化的骨梳,不过这种同心圆的纹饰早在玛哈伽文化中就已经出现。


江苏三星村出土骨器上的同心圆(新石器时代)


田野已近尾声,阿兰今天要求我们决定明年在哪里挖,他好做工作。明年继续在这里挖也可以,但必须在墙里挖,如果在墙外我们现在挖的地方扩大进行发掘,就必须建一道围墙,上面拉铁丝网和探照灯以及监控,同时保安必须在10名以上,如果还是今年的发掘人数的话。发掘人员增加的话,保安人数亦须增加。今天安全局的人给阿兰和Lahor考古局都发了封信,提了很多要求,若不满足就不让发掘。第二个方案,转移到Sahiwal或Cholistan发掘哈拉帕。无论哪个方案,现在要尽快告诉他,以便做前期工作。而水涛则发来微信云:


“刚才会议休息期间跟孟华平通了电话,他认为这个遗址今年的发现很不错,值得再做一下,我也是这个意思。转点一个是怕挖空,另一个是居住及生活条件等不能保证,不适合大兵团作战,明年至少在这个点再干一次,扩大揭露面积,出一批东西,可以扩大我们的战果和影响,同时,如果你依然对哈拉帕情有独钟,可以先尝试派一只小分队去小规模试掘一个点。这样是双保险。至于做围墙,安铁丝网,都不是大事,可以先让阿兰应承下来,先做一个预算,再看实际需要来定。请你考虑一下吧。”


明年的事等明年来了再想吧。虽然我来巴基斯坦发掘的初衷是哈拉帕文化,但有时坚持与固执之间是很难区分的,是不忘初心呢,还是泥古不化固执己见呢?其实这俩都是一个意思,虽然听上去截然相反。



下午隔壁农技站的美女站长请我们尝她做的小吃,一种胡萝卜、杏仁、奶、橄榄油等混合调制的Gajer halva食物,一种甜食,很好吃。不过更好的是站长的美貌,所谓秀色可餐也。


2018年12月23日星期日


民工继续洗陶片,我们继续挑标本,确认各个地层以及各遗迹单位的叠压关系、时代及内涵。



洗陶片

  

距Jhang Bahatar遗址西北约7公里处,有个叫Sarai Khola的哈拉帕遗址,上个世纪60年代末经过发掘,其发掘报告发表在《Pakistan Archaeology》上。Sarai Khola的东西与我们的一样,又离得这么近,应该是我们的一面镜子。


挑标本

  

Sarai Khola I期和IA期(过渡期)陶器完全为手制,器物底部往往有蓝纹或席纹,有些器物施以泥质陶衣。但到了第II期,风格巨变(drastically change),譬如素面短颈(Sarai Khola I期IX型),一系列有横槽的(或密弦纹,VII型)、折沿器皿(VIII型),以及器盖(XIII型)等过渡期中刚刚出现的器物在第II期中便很普遍了,这些器物在旁遮普、信德和俾路支斯坦的地的哈拉帕文化中非常普遍。而随着这些器物同时出现的还有玉髓(carnelian)、青金石(lapis lazuli)、玛瑙(agate)等质地的珠子和陶手镯(terracotta bracelets)。报告者认为这一切说明在三千年纪印度河流域发生的一种文化的变化,即先前与中国所建立的接触换成了与西南亚之间的联系。


我们工地出土的哈拉帕文化Kot Diji类型的彩陶片。


过渡期的V型和VI型到后来的II期中都延续下来了,V型就是那种肩部有附加堆纹鼓腹球形罐,还有泥质陶衣的风格也延续下来。


第II期也开始出现红陶上用黑白二彩绘制的花纹(black-and-white on red),这种风格在旁遮普东面,Jalipur、Sothi、Kalibangan-I也很常见。黑白彩的彩绘也是马家窑文化马家窑类型彩陶的一个特色,而这种风格在仰韶及庙底沟均不见,不知是否与哈拉帕早期的黑白彩有无关系,总之这种相似值得深究。


该发掘报告结语说,Sarai Khola的发掘将塔克西拉的历史提早了三千年,并极大地丰富了巴基斯坦的早期青铜时代的文化。通过与布尔扎洪公元前四千年纪的考古材料的对比观察,我们相信Sarai Khola为我们提供了曾与中国北方地区接触的证据。同时,Sarai Khola的发掘使我们认识到至迟在公元前两千年纪末,巴基斯坦就开始了它的铁器时代,而这个年代正好与雅利安人进入南亚的年代相重合。

1 Sirkap时期的陶拍;2-3 哈拉帕玛瑙珠;4 哈拉帕费昂斯珠;5 蚌壳和玻璃手镯;6 陶手镯


Sarai Khola第I期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时代在公元前四千年晚期或公元前三千年早期。此事的陶器为手制红色磨光陶器,磨制石斧,细石器以及骨器。本期文化内涵与克什米尔地区布尔扎洪文化和中国的仰韶新石器文化有诸多相似之处,也被认为是Jalilpur新石器文化的地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