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独特的城市布局

摘要: 交河城是一座没有城墙的古代城市遗址,故城内每个建筑区的布局结构独一无二的。从现存建筑遗迹看,在位于故城中间的中心大街为城市的轴心,把整个市区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六区:中心佛塔以北至东北佛寺为寺庙区;中心大街西侧为西城区;东侧以东西大街为界,以北为东城区;以南为官署区;南大塔以南为南城区;东北佛寺以北为墓葬区。交河故城整个城市的总面积37.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2平方米,南北长约1750米、东西最宽处约300米。故 ...

    交河城是一座没有城墙的古代城市遗址,故城内每个建筑区的布局结构独一无二的。从现存建筑遗迹看,在位于故城中间的中心大街为城市的轴心,把整个市区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六区:中心佛塔以北至东北佛寺为寺庙区;中心大街西侧为西城区;东侧以东西大街为界,以北为东城区;以南为官署区;南大塔以南为南城区;东北佛寺以北为墓葬区。

交河故城整个城市的总面积37.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2平方米,南北长约1750米、东西最宽处约300米。故城内现存佛教遗迹53处,古井316眼,窑洞106孔,房舍1389间,制陶窑址7处,城门3处,街道长度1908m,巷道34条,共计2241m,防护墙遗址1041m,墓葬区15万㎡。现存的建筑遗址集中在台地的东南部,为故城总面积的三分之二,建筑遗址最密集在台地的中南部。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交河故城
关键词:

交河故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