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新疆佛教壁画线描艺术(下)

摘要: 克孜尔石窟 187窟壁画 婆罗门礼佛(约公元7-8世纪)克孜尔石窟 188窟壁画 供养菩萨(约公元7-8世纪)克孜尔石窟 188窟壁画 因缘故事(约公元7-8世纪)克孜尔石窟 188窟壁画 因缘故事(约公元7-8世纪)克孜尔石窟 193窟壁画 说法图局部(约公元7-8世纪)克孜尔石窟 179窟壁画 龙(德国人盗走)(约公元7-8世纪)克孜尔石窟 207窟壁画 说法图局部(德西人盗走)(约公元6世纪


克孜尔石窟 187窟壁画 婆罗门礼佛(约公元7-8世纪)

克孜尔石窟 188窟壁画 供养菩萨(约公元7-8世纪)

克孜尔石窟 188窟壁画 因缘故事(约公元7-8世纪)

克孜尔石窟 188窟壁画 因缘故事(约公元7-8世纪)

克孜尔石窟 193窟壁画 说法图局部(约公元7-8世纪)

克孜尔石窟 179窟壁画 龙(德国人盗走)(约公元7-8世纪)

克孜尔石窟 207窟壁画 说法图局部(德西人盗走)(约公元6世纪)

克孜尔石窟 205窟壁画 焚棺图(德国人盗走)(约公元6-7世纪)

该图是指释迦牟尼涅槃入棺荼毗(火化},佛的法体用绵毡缠裹,外以白布捆绑,放人棺内,棺中港满香油,盖上棺盖。龟兹画中的棺是正在准备盖上时的一刹那间定格.棺下有堆积的各种香木,似牛头状。据说焚棺的柴是牛头旃檀,画家将柴画成了牛头状,这些柴都是由佛弟子从远处背运而来。画面中有的画出比丘扛着牛头山上的柴正行于空中,有的不画,只画出两个人物,一个是阿难站立于木馆的前面,一个是天人立于棺的后面,双手高举木棍挑起的油罐,寓意很深,弟子你不愿看到火烧佛陀身体,为减少弟子们痛苦,一天人高举油罐浇下,使火烧得更猛、更快。

克孜尔石窟 212窟壁画 商客坠海(德国人盗走)(约公元6世纪)

商客坠海的全称为“勒那阇耶杀身济众”。古时候波罗奈国商主勒那阇耶与诸商客入海取宝,海上遭风暴船翻,商客求救。勒那阇耶想大海不收尸,即让商客抓住自己,自己自杀身亡,海神将他们吹上岸获救。

克孜尔石窟 224窟壁画 行雨大臣与阿阇世王妃(德国人盗走)(约公元6-7世纪)

《行雨大臣与阿阇世王妃》又称阿阇世王昏厥复苏。行雨大臣与阿阇世王妃是阿阇世王昏厥复苏图中的一个局部。古代印度摩揭陀国频婆娑罗王之子,是佛同时代人,他前世为修道人,被频婆要多王所杀。为报仇投生为太子。太于未出生前,相师就预言,太子出生必有害。太子出生后,国王与王妃谋商后,将太子从楼上坠落,结果太子仅损手指未死,由此太子与父母结下怨仇,太子阿阇世长大后结交恶友提婆达多,囚禁了其父母,弑父为王,阿阇世王因弑父有罪,遍体长满脓疮,后来到佛前进行忏悔皈依佛门。佛去世后阿阇世悲伤过度而昏死,经特殊救治复苏,他在国内建佛塔供养。行雨大臣是阿阇世王闻佛涅槃闷绝复苏中的一位重要人物。释迦牟尼涅槃时,一位长者具寿大迦叶对行雨大臣说,阿阇世王如知佛涅槃将会吐血昏死。即令行雨大臣带帛画“四相图”至阿阇世王处,让王观画。王看到佛涅槃时昏倒在地,行雨大臣命人将王放入药罐中,经倒七次苏醒过来。

克孜尔石窟 224窟壁画 天人(德国人盗走)(约公元6-7世纪)

克孜尔石窟 224窟壁画 佛像(德国人盗走)(约公6-7世纪)

克孜尔石窟 224窟壁画 击鼓因缘(约公元6-7世纪)

克孜尔石窟 224窟壁画 迦叶(德国人盗走)(约公元6-7世纪)

迦叶是释迦牟尼佛的大弟子,跟随佛左右。迦叶的全称为“摩诃迦叶”,摩诃是大的意思。他出生于印度的摩揭陀国王舍城中,婆罗门种姓。年轻时出家当苦行僧。释迦牟尼去世后他是第一召集人,也称“第一次结集”,就是召集众比丘在王舍城七叶窟召开的第一次佛教大会。他们共同忆诵、确定佛教经典,完整了佛经内容,集成经、律、论三藏,这是迦叶在佛教史上的一大贡献.

克孜尔石窟 224窟壁画 因缘故事《哺乳图》

《哺乳图》是佛“本生故事”中的代表作,佛经全称为《母鹿舍身不违信誓》。过去一母鹿生产不久,被猎师捕获既送厨屠烹,母鹿怜子幼小,乞求猎师放归为幼子喂奶,旋来即死,母鹿回草原示子水草即归,幼鹿不愿失母,追寻而来,猎师见鹿母子悲恋之情,怜悯之下放鹿母回归草原。

克孜尔石窟 224窟壁画 天人(德国人盗走)(约公元6-7世纪)

克孜尔石窟 229窟壁画 因缘故事(约公元8世纪)

库木吐拉石窟 新1窟壁画 图案(的公元5-6世纪)

库木吐拉石窟 新1窟壁画 莲花图案(约公元5-6世纪》

库木吐拉石窟 新1窟壁画菩萨与佛立像

“菩萨”是佛教的高级阶位,地位仅次于佛陀,菩萨是菩提萨埵的音译之略,意译为“觉有情”菩萨就是“上依菩提(觉悟),下化有情(众生)”之人。菩萨的职责就是帮助佛,用佛教的宗旨和教义,解救在“苦海”中苦苦挣扎的芸芸众生,将他“度“到极乐世界中去,了却一切烦恼,永远欢乐。

新疆石窟艺术中的菩萨与中原内地菩萨不同的是,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民族特征。龟兹石窟艺术与高昌石窟艺术中的菩萨都有当地民族的特征。脸部略长 ,前额宽扁,头戴冠;而中原的菩萨,完全变成了一位汉民族惹祥妇女的形象。

库木吐拉石窟 新2窟壁画 莲花图案(约公元5-6世纪)

库木吐拉石窟 新2窟壁画 菩萨立像 (约公元5-6世纪)

库木吐拉石窟 新2窟壁画 菩萨立像(约公元S-6世纪)

库木吐拉石窟 新2窟壁画 菩萨立像 (约公元5-6世纪)

库木吐拉石窟 新2窟壁画 菩萨立像(约公元5-6世纪)

库木吐拉石窟 新2窟壁画 菩萨立像(约公元5-6世纪)

库木吐拉石窟 14窟壁画 礼佛菩萨(德国人盗走)(约公元8世纪)

库木吐拉石窟 16窟壁画(德国人盗走)(约公元8世纪)

库本吐拉石窟 16窟壁画 飞人(约公元8世纪)

库木吐拉石窟 4窟壁画 因缘故事(德国人盗走) (约公元7世纪)

库木吐拉石窟 45窟壁画 菩萨(德国人盜走) (约公元9比纪)

库木吐拉石窟 45窟壁画 团花图案 (约公元9世纪)

库木吐拉石窟 73窟壁画 (德国人盗定)(约公元8世纪)

库木吐拉石窟 79窟壁画 回鹘王礼佛图

《回鹘王礼佛图》是龟兹佛教艺术进入尾声时期的作品。公元840年(九世纪中)漠北一个强大的回鹘民族建立起的“回鹘汗国"在黠嘎斯民族的攻击下而败落,又因气候的恶劣变化迫使整体民族西迁。西迁后的回鹘民族进入甘肃河西走廊、新疆的吐鲁番、龟兹、喀什等地。回鹘民族在新疆佛教的影响下改信了佛教。回鹘民族在吐鲁番又建立起一个强大的“高昌回鹘汗国”回鹘汗国建立后,佛教在吐鲁番地区兴盛发达400年之久。问鹘文化是中国文化发展史上重要的一部分。新疆佛教延续之公元15世纪退出历史舞台。

克孜尕哈石窟 30窟壁画 飞天(约公元6-7世纪)

库木吐拉石窟 16窟壁画 华盖(约公元8世纪)

克孜尕哈石窟 14窟壁画 伎乐天(约公元6-7世纪)

森木塞姆石窟 32窟壁画 帝释天礼佛(约公元4世纪)

森木塞姆石窟 32窟壁画 梵天礼佛(约公元4世纪)

柏孜克里克石窟 20窟壁画 比丘尼(德国人盗走)(约公儿10世纪)

柏孜克里克石窟 20窟壁画 比丘(德国人盗走) (约公元10世纪)

柏孜克里克石窟 20窟壁画 回鹘王后礼佛(德国人盗走) (的公元10世纪)

柏孜克里克石窟 20窟壁画 回鹘王礼佛(德国人盗走) (约公元 10世仙

柏孜克里克石窟 31窟壁画 龙(德国人盗走) (约公元10世纪)

“龙” 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国汉民族图腾龙文化影响着周边地域的其他少数民族。在佛教文化的影响下,中国继承发展了佛教文化。新疆在公元15世纪之前,佛教文化深入居住在西域的各民族的生活中,尤其是中国汉式的佛教文化,在西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西迁的回鹘民族(今维吾尔族)接受了佛教文化,在古高昌(今吐鲁番)柏孜克里克石窟回鹘时期壁画中,汉式龙的形象突现出来。因此,龙是中华民族形象特征。

柏孜克里克石窟 9窟壁画 宝相花纹(约公元10世纪)

柏孜克里克石窟 20窟壁画 金刚力士(德国人盗走)(约公元10世纪)

柏孜克里克石窟 33窟壁画 婆罗门奏乐

外道婆罗门闻讯释迎牟尼佛去世的消息后,悲痛万分,奏乐来到佛前以示礼敬。

吐峪沟寺庙 绢画供养人(德国人盗走)(约公元10世纪)

吐峪沟寺庙 绢画比丘(德国人盗走)(约公元10世纪)

高昌遗址 亚麻画菩萨(德国人盗走) (约公元10世纪)

高昌遗址 亚麻画菩萨(德国人盗走) (约公元10世纪)

高昌遗址 绢画菩萨(德国人盗走)(约公元10世纪)

高昌遗址 绢画天王(德国人盗走) (约公元10世纪)

柏孜克里克石窟 2窟壁画 剃度出家(德国人盗走)(约公元10世纪)

柏孜克里克石窟 21窟壁画 荼吉尼像(德国人盗走)(约公元10世纪)

柏孜克里克石窟 塔庙佛像底座壁画 鹿野苑说法(约公元10世纪)

吐峪沟寺庙壁画 坐佛(德国人盜走) (的公元10世纪)

柏孜克里克石窟 48窟壁画 五髻乾闼婆(的公元10世纪)

柏孜克里克石窟 20窟壁画 说法图

说法图是吐鲁番地区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第20窟中的一幅壁画,保存完好,1902年被德国人盗走。该图是佛教壁画题材常见作品。通过此类手法描述宣传佛的种种伟大和普度众生的成绩。绘画形式--般为:佛立于中央,两侧为天人护法或供养人听法,或邀请佛前往准备好了的住所去讲法,或度化众生的场面。该画为一位婆罗门以崇敬的心情邀请佛,前往一所已建好了的寺院去讲法。

  

柏孜克里克石窟 20窟壁画 说法图

该图应是一位国王供奉给佛的一所房子。榜题中说:“塔莫努达,这么极高尚的人,受到了国王的尊敬,国王馈赠他一个装饰着无数宝石的房屋”。

柏孜克里克石窟 20窟壁画 说法图

柏孜克里克石窟 誓愿图

誓愿图主要是指柏孜柯里克石窟第32窟、第23等窟释迦牟尼佛于前生供养诸佛的佛立像图,有人称之为《说法图》,也有学者称之为《供养画》。誓愿图是由来自东、西方和叙利亚的画家在十至十一世纪期间创作了这组佛教壁画。壁画是在日晒砖墙上涂上掺有植物纤维的石灰土,用青金石、氧化铜、朱砂、金箔等作为颜料绘制而成的。图像大都袒右肩立佛,通身背光,有头光,旁有弟子、菩萨、天王及供养人围绕。有的还画有骆驼、驴、马及房舍、园林。整个画面大都呈红色基调,绘制细密。人物造形及服饰带有明显的地方特色。

  

柏孜克里克石窟 15窟壁画 礼佛菩萨(约公元10世纪)

感恩转发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那罗延

更多信息...

王舍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