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国家文物局谈石峁遗址等“十大考古新发现”:实证五千年文明

摘要: “石峁遗址”是中国已知规模最大的龙山时代晚期至夏代早期城址,被誉为“石破天惊”式考古发现之一,今天下午,包括这一考古遗址的考古发现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2019年度重要考古发现众多,竞争激烈,专家们对重要考古发现的学术意义取得比较统一的认识,入围项目的选票结果相对集中。‘十 ...
“石峁遗址”是中国已知规模最大的龙山时代晚期至夏代早期城址,被誉为“石破天惊”式考古发现之一,今天下午,包括这一考古遗址的考古发现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2019年度重要考古发现众多,竞争激烈,专家们对重要考古发现的学术意义取得比较统一的认识,入围项目的选票结果相对集中。‘十三五’期间,国家文物局已经设立了‘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以考古实证中国5000多年文明发展历程,科学地揭示中华文明历史文化价值和核心特质,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此前联合宣布: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十个项目当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  20大台基南护墙47号石雕南侧面
据了解,五一期间,“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终评会与观众“云相见”。因为疫情的原因,这是三十年间第一次以网络会议的形式召开年度考古发现的终评会。最终入围的2019年度二十个考古项目将于5月1日到5日每天15:30-17:30举办线上终评会。前四天每天下午汇报评选五个考古发现,于5月5日宣布最终遴选出“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 龙山时期祭祀黄牛
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  二里岗时期的残炉壁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石峁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