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神木石峁遗址、唐代颜真卿真迹入选“2020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

摘要: 12月3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0年度国内、国际十大考古新闻。其中陕西省两项入选国内十大考古新闻,分别为“中国陕西石峁遗址被美洲考古学会(AIA)列入2011-2020世界十大考古发现”,“考古专家首次发掘出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真迹”。  图片源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位于陕西省神木市高家堡镇,地 ...

12月3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0年度国内、国际十大考古新闻。其中陕西省两项入选国内十大考古新闻,分别为“中国陕西石峁遗址被美洲考古学会(AIA)列入2011-2020世界十大考古发现”,“考古专家首次发掘出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真迹”。

  图片源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位于陕西省神木市高家堡镇,地处黄土高原北部的黄河一级支流——秃尾河北岸的梁峁台塬之上,城内面积逾400万平方米,以“皇城台”为中心,内、外城以石砌城垣为周界向内拱卫,巍峨壮观,气势恢宏,结构清晰,是中国北方地区龙山时代晚期的超大型中心聚落和区域政体中心。

石峁城址城垣结构

皇城台东护墙北段上部墙体

皇城台位于城址中部偏西,为一处四围包砌石砌护墙的高阜台地,是内城和外城重重拱卫之核心,三面临崖。2016年皇城台考古工作启动,发掘地点分别位于东护墙北段上部、门址及台顶大型夯土高台建筑基址,出土了包括口簧在内的陶、骨、石、玉、铜等各类标本4万余件,还有一些纺织品和漆皮残片。门址形制完备、结构复杂,可能具有一定的礼制功能,对后世都城门址结构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大型高台建筑基址上分布着房址、石砌院墙、“池苑”等重要遗迹。

皇城台大台基出土石雕

皇城台门址外瓮城出土玉钺

皇城台东护墙北段上部出土卜骨

皇城台东护墙北段上部出土陶鹰

大型夯土高台建筑基址、气势磅礴的石砌护墙、设计精巧的城防设施以及藏玉于石、杀戮祭祀等特殊迹象,以及石雕、陶鹰、卜骨、陶瓦、口簧、玉器等珍贵文物,不仅彰显了皇城台的核心地位,而且暗示着石峁城址在中国北方地区社会复杂化过程中具有的区域政治中心和宗教中心的双重角色。

唐代颜真卿书丹墓志真迹

2020年夏,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秦都咸阳城考古队对秦汉新城政府储备用地内发现的百余座汉唐墓葬开展了考古发掘工作。该地位于汉哀帝义陵以南约1.6公里,秦咸阳城遗址保护区以西约2.7公里。在发掘过程中清理了大量隋唐时期墓葬,其中可确证为元氏家族墓葬共3座,分别为元大谦、罗婉顺夫妇合葬墓、元不器墓、元自觉墓,出土墓志四合。其中,罗婉顺墓志书丹者为颜真卿,文内自称为长安县尉。罗婉顺卒于天宝五年(公元746年)四月,天宝六年(公元747年)三月与丈夫合葬。据颜真卿年表,天宝五年颜真卿由醴泉县尉升任长安县尉,与史载相合。

元大谦、罗婉顺夫妇墓三维模型

罗婉顺墓志

罗婉顺墓志局部


编辑:王沛

审核:曹龙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作者: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更多信息...

石峁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