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公布

摘要:   12月2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浙江省文物局和慈溪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在浙江省慈溪市召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机构代表以及相关科研单位、省市区文物局代表等参加会议。会上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三批12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32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会上表示,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要准确把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和运行管理的基本要求,注

  12月2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浙江省文物局和慈溪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在浙江省慈溪市召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机构代表以及相关科研单位、省市区文物局代表等参加会议。会上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三批12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32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会上表示,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要准确把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和运行管理的基本要求,注重创新发展,文化传承。截至目前,已有20个省(区、市)共36处公园被评定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4个省(区、市)共67处公园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共12处)

元中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城子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吉州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共32处)


河北 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

河北 邺城考古遗址公园

山西 陶寺考古遗址公园

内蒙古 和林格尔土城子考古遗址公园

吉林 磨盘村山城考古遗址公园

江苏 龙虬庄考古遗址公园

浙江 马家浜考古遗址公园

浙江 安吉吉城和龙山越国贵族墓群考古遗址公园

安徽 寿春城考古遗址公园

安徽 蚌埠双墩考古遗址公园

安徽 禹会村考古遗址公园

江西 吴城考古遗址公园

江西 汉代海昏侯考古遗址公园

山东 两城镇考古遗址公园

河南 仰韶村考古遗址公园

河南 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

河南 贾湖考古遗址公园

河南 庙底沟考古遗址公园

河南 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

湖北 屈家岭考古遗址公园

湖北 石家河考古遗址公园

湖北 苏家垄墓群考古遗址公园

广东 笔架山潮州窑考古遗址公园

广东 方济各沙勿略墓园及大洲湾考古遗址公园

广西 合浦汉墓群与汉城考古遗址公园

四川 邛窑考古遗址公园

陕西 乾陵考古遗址公园

陕西 阿房宫考古遗址公园

陕西 周原考古遗址公园

陕西 杜陵考古遗址公园

陕西 石峁考古遗址公园

新疆 苏巴什佛寺考古遗址公园


  

  

  元中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元中都遗址位于张家口市张北县馒头营乡。遗址原称“白城子”,1998年开始考古挖掘,引起学术界极大关注,是我国元代考古的重大突破,对研究这一时期城市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极为重要的考古学资料。2000年,元中都遗址被列入“199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1年,元中都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山古城遗址位于平山县三汲乡一带,由中山古城、中山王陵、军事驻防城以及中山墓区组成。该遗址于1973年被考古队发现。经过多年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为深入了解中山国的政治状况、历史文化、艺术创造、生活习俗和思想意识提供了详尽的实物资料。

  邺城遗址位于临漳县境内西南部,分邺北城遗址和邺南城遗址两部分。历史上,邺城曾先后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都城,该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首批公布的36处大遗址之一。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大窑龙泉窑遗址位于浙江省丽水市龙泉市小梅镇、查田镇,历时千年,是龙泉窑的起源地和中心产区,龙泉境内遗址保护范围511.9公顷,共计青瓷窑址126处,分布在小梅镇的金村村、高际头村、大窑村、垟岙头村,查田镇溪口村、上墩村。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龙泉窑是中国陶瓷史上延续历史最长、窑场最多、分布最广、产量最大、最具代表性的瓷窑体系,大窑龙泉窑遗址作为龙泉窑的核心产区,在中国陶瓷史甚至世界陶瓷史上都具有重要的地位。

  大窑龙泉窑考古遗址公园于2016年9月启动建设,以大窑龙泉窑遗址为依托,建设汇集遗址文化景观、传统聚落景观、乡土农业景观、生态野趣景观为一体,具有遗址保护、科学研究、教育展示、文化传承、艺术创意、旅游休憩等多种功能。公园总体规划9.74平方公里,总投资4.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遗址保护区、游客服务中心、遗址展示博物馆等,时间持续至2030年。

  今年9月,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组来龙,采取查看现场、听取汇报等形式,对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综合评审。经国家文物局汇总整理并组织专家对全国参评的考古遗址公园进行评选,大窑龙泉窑考古遗址公园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

  据了解,全国共有12处考古遗址公园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其中,我省入选的大窑龙泉窑、上林湖越窑两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均为“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遗遗产点之一。

文章来源:龙泉新闻网



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浙江省慈溪市桥头、匡堰两镇,距市区约10公里,总面积约为1518.3公顷,分遗址展示区、考古预留区、管理服务片区、东横河展示片区、农业体验区和自然山林区六个功能片区。

  其中,遗址展示区位于上林湖西南侧,包括荷花芯窑址、后司岙窑址和普济寺遗址等展示点;管理服务片区位于上林湖南侧,包括主入口、上林湖越窑博物馆、上林湖越窑考古工作站、码头等,为遗址公园的运营和管理提供配套公共服务。

  上林湖越窑遗址现已发现的窑址群分布区以上林湖水库为中心,包括周边的古银锭湖旧址(现已为农田)、白洋湖水库、杜湖水库、里杜湖水库边缘的丘陵与平原交界地带,现已发现瓷窑遗址近200处,已编号窑址179处,遗存分布区面积总计232公顷。其中,核心的上林湖片区共有编号窑址115处,遗存分布区面积为180公顷。

  上林湖越窑是唐宋越窑青瓷的中心烧造区,历史沿用年代为公元2至12世纪(东汉~宋),其产品曾代表了中国青瓷制造的最高水平,展现了中国古代青瓷制造业的重要发展阶段,并作为中国南方青瓷全盛时期的代表,在9至11世纪曾对埃及、波斯地区、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等地的陶瓷制作产生过显著影响。上林湖越窑遗址是目前发现的烧造年代久远、规模最大、窑场分布最集中的青瓷窑址群,属中国古代制瓷工业最重要的遗址之一,展现了越窑从创烧、发展、繁盛至衰落的整个历史轨迹,被誉为“露天青瓷博物馆”。

  上林湖越窑遗址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入选全国百大遗址,2006年、2012年,两次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6年被列入“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遗产点名单和《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其突出普遍价值为世所公认。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最美窑址群——慈溪上林湖越窑遗址公园》


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明中都护城河遗址

  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功入选,这是安徽省凤阳县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同时,寿春城考古遗址公园、蚌埠双墩考古遗址公园、禹会村考古遗址公园3个单位进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指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国家文物局负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评定管理工作。

  凤阳明中都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是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后,在自己家乡悉心营建的明代第一座都城。其规划遵循《周礼·考工记》王城制度,上承唐宋,下启明清,为明南京故宫和北京故宫的营建提供了蓝本和实践经验,在中国古代都城建筑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历经600多年风雨,明中都皇故城遗址仍保留了大量规模较大、数量繁多、内容丰富的建筑遗存和雕刻,以及装饰精美的建筑构件。 1982年,明中都皇故城及皇陵石刻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12月,明中都皇故城考古遗址公园进入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并开始建设,规划范围以明中都皇城为中心,总面积382.3公顷,其中核心区153.7公顷。遗址公园的定位为以明中都皇故城的真实性以及周边环境空间的整体性为主题,基于遗址本体及其环境保护、考古、展示的目的,建成融合教育、科研、游憩等多功能的明都城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文章来源:安徽日报《明中都皇故城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三明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功入选,并获授牌,成为福建省目前唯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万寿岩遗址时代距今18.5万年至3万年,是我国南方典型的旧石器时代洞穴类型的遗址。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各有关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对万寿岩遗址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及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取得明显成效。2001年6月,国务院公布万寿岩遗址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8月被评为“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6年,国家文物局将其列入“十一五”全国百项大遗址保护之一,也是国家文物局“十二五” 、“十三五”保护大遗址之一。2013年12月,万寿岩遗址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万寿岩遗址的发现,填补了福建省旧石器时代考古的多项空白,把古人类在福建活动的历史提前了18.5万年;发现了全国首例、世界罕见的4万年前史前人工石铺地面和大量石器、石核和哺乳动物化石;为闽台史前文化渊源提供了有力证据;为研究福建乃至整个东南沿海远古时期气候变化提供重要依据,是研究早期人类在中国东南地区演化历史的重要证据,对研究海峡两岸旧石器时代人群迁徙与交流意义重大。


文章来源:福州新闻网



城子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城子崖遗址是以龙山文化为主,兼有岳石文化和东周遗存的城址,为龙山文化的代表性遗址和命名地,在学术界享有“考古圣地”的美誉,也是我区对外宣传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金色名片。

  从2013年底通过立项至今,经过四年的持续建设,建成并开放博物馆展示区、游客服务区两大区域。

  从博物馆正门穿越“时光隧道”到达序厅,依次看到龙山破晓西河、小荆山遗址、文明之星城子崖遗址与龙山文化、考古圣地城子崖遗址的发现与发掘、济南寻根东平陵城及结束语展厅等5个部分,内部展陈时间跨度6000余年,龙山文化按时间顺序一览无余。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内专门设立一个玻璃通天柜精品展厅,众多龙山文化时期的陶器在玻璃柜中错落有致,参观者可以全方位欣赏展品。


文章来源:新华网—山东



吉州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吉州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吉安县千年古镇永和镇,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世界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窑遗址群之一。吉州窑创烧于隋唐时期,鼎盛于南宋,至元末明初终烧,距今有1200多年的历史。


文章、图片来源:网络


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郑韩故城位于今河南省新郑市区周围,黄水河(古溱水)和双洎河(古洧水)交汇形成的夹角地带。故城呈不规则长方形,城墙依坡傍水,气势宏伟,是目前世界上同时期保存最好、最完整的城池之一。

  据了解,郑韩故城西部、南部还有22座高大的韩国王室陵墓,其他还有庄公望母台、梳妆台、授印台、积粟台、宣圣台等。由于该城居列国中心地区,控扼四方,通达八衢,兼容列国先进文化,为中原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最大的商业都会之一。1961年,郑韩故城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2005年,被列为首批国家重点扶持保护的36处大遗址之一。2006年,国家文物局将郑韩故城划入100处大遗址重点保护项目之一。

文章来源:网易新闻



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获批挂牌,标志着武汉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诞生。

  盘龙城是长江中游地区首次发现的商代青铜文化遗址,是目前长江流域已知布局最清楚、遗迹最丰富的商代前期城址,也是商代南土中心城邑、长江流域青铜文明中心、武汉城市之根,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2013年,盘龙城被国家文物局列为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位于江汉交汇之处,府河之畔的盘龙城是武汉城市之根。与古城遗址地缘相接的是“长江新城”规划区。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保护与建设,实现了古代武汉城市文明与未来武汉城市文明的对话;传承彰显了长江文明的历史文脉;更能在“长江新城”建设中充分发挥武汉的人文优势,集中展示长江文明和城市文明,切实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面积4.22平方公里,依规划分三期实施。公园建设遵循寻访古迹、亲近自然的理念,为公众提供文化休闲场所。目前,公园核心区对社会团队观众预约参观,观众可以在遗址、丛林、湖塘之间访古探幽,体验湖光山色的自然美;碎石路、木栈道、仿木桥梁、汀步石将宫城城墙、宫殿区、北城壕、李家嘴贵族墓葬区、考古工作站、考古发掘现场、观众互动体验区串联一体,缓步其间,你可以近距离地观看考古遗址,感受历史的厚重与沧桑,对遗址进行更加形象、生动、多样化的体验;在考古发掘现场,你可以领略考古学家所揭示的古代社会的“真实”面貌。


文章来源:网易新闻



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城头山遗址区全景

  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迄今为止中国最早的古城池遗址之一,也是水稻种植的发源地之一,列入中国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名录,但以前不为人所知。遗址公园项目将动态的农业生产过程作为景观体验来设计,以科技、艺术和环保创意赋予这一古老遗址以新的生命。

  设计专家们除了一条架空木栈道和与之相结合的环境解说系统外,对考古遗址现状不做任何干预。此外,设计者用各种湿地植物及林带,对环绕古城遗址的护城河外侧水岸进行生态修复。核心区以外的公园主体部分,被重新设计为农田,成为一个户外的稻田博物馆。场地内还设计了一座架高4米的玻璃廊桥,供游客登高远眺,使得公园北部的考古遗址尽收眼底。用玻璃作为桥面材料,可以使阳光穿透,保证其下方的农作物有充足的日照,沿桥散步也成为一种奇妙的探险。

  由于这些创新元素,遗址沉默了几十年之后,近来突然间被人们在网络和微信上传播开来,吸引了附近城市的大量游客。游客从这里了解祖先和每天享用的食物的起源,也给附近乡村带来经济收益。


文章来源:新华网《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2017世界建筑节景观奖》



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汉长安城是中国西汉帝国的都城,作为西汉时期汉代帝国的权力中枢,未央宫既是西汉帝国政令中心,也是帝国统治者下达“汉通西域”政令的决策地和指挥中心。经过60余年的持续考古勘探和发掘,究明了宫内宫墙、道路系统,发现149 处建筑基址和 26 处窑址,出土了大量的文物遗存。2010 年,汉长安城遗址列入第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随后几年,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工作重点围绕未央宫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完成园区征地拆迁、移民安置、遗址公园区绿化、基础设施建设、拆迁区域补充勘探、遗址保护及展示工程实施等工作,形成以宫墙、城墙显现和考古发现的建筑遗址标示展示为主的遗址公园总体格局。2013年11月,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公园初步建成并对外开放。2014年6月,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组成部分,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据悉,提升改造后的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在保持未央宫及其背景环境的真实性、完整性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发挥考古遗址公园公众教育、科研、游览、休闲等多项功能的公共文化属性。


文章来源:网易新闻


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西夏陵是11—13世纪雄峙于亚洲北方农牧交接地带的党项民族政权西夏王朝的陵墓群,坐落于贺兰山东麓的洪积扇上,由 9 座帝王陵园、271座陪葬墓、北端建筑遗址、防洪工程遗址组成,占地面积 58 平方公里。作为西夏文明留存至今规模最大、等级最高、保存完整的考古遗存,揭示了西夏王朝君主的世系存在,也见证了兼容并蓄、多元融合的西夏文明,其历史、科学、艺术价值重大,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突出代表性。


文章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岑蔚


来源:微信 {occurl}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石峁遗址

元中都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