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平城遗址

摘要: 平城遗址,是北魏前期(398年—494年)都城,分宫城、外城和郭城三部分 ,分布于山西省大同市区北部的火车站一带,其中宫城位于大同市区北部的操场城街 。北魏天兴元年(398年)—太和十八年(494年),鲜卑拓跋氏在平城(平城遗址)建都96年,历经六帝七世,人口达百万 。平城遗址北依方山,外靠长城,城,郭城周16千米,宫城内外建有天文殿、天华殿、 ...
平城遗址,是北魏前期(398年—494年)都城,分宫城、外城和郭城三部分 [1]  ,分布于山西省大同市区北部的火车站一带,其中宫城位于大同市区北部的操场城街 [2]  。
北魏天兴元年(398年)—太和十八年(494年),鲜卑拓跋氏在平城(平城遗址)建都96年,历经六帝七世,人口达百万 [3]  。平城遗址北依方山,外靠长城,城,郭城周16千米,宫城内外建有天文殿、天华殿、紫极殿、东宫、西宫、万寿宫等宫殿楼台大型建筑60多座,发现了北魏粮窖遗址、北魏夯土台基遗址、北魏明堂遗址等遗迹 [4]  。北魏明堂遗址(平城遗址组成部分之一)的发掘,对北魏平城布局及中国古代礼制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5]  。
1988年1月13日,平城遗址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沿革

北魏天兴元年(398年)七月,魏王拓跋硅称帝,迁都平城(平城遗址),平城是在汉朝平城县之基础扩建而成 [4]  。
天赐三年(406年),道武帝在平城宫的南面建立双阙、太庙、社稷坛,同时营建了外城 [7]  。
太和十年(486年),孝文帝下诏始建北魏明堂 [8]  。
太和十五年(491年),北魏明堂完工 [8]  ,由尚书李冰主持,采武周山之石修建,规模是北京天坛的3倍 [3]  。
太和十八年(494年),孝文帝迁都洛阳 [4]  。
正光五年(524年),中国北方六镇起义,北魏明堂毁于战火 [8]  。
明洪武五年(1372年),徐达在平城(平城遗址)外城基础上,去掉外城南边一部分,建成大同城 [2]  。
1995年5月,大同市考古工作者在平城遗址南(同市区东南向阳街柳航里)建设工地上发现明堂遗址 [4]  。
1996年,大同市考古工作者对平城遗址内的明堂遗址南门夯土台基进行了部分发掘 [1]  。
2000年4月,山西雁北师院、大同市考古研究所在平城遗址内(马铺山之南、御河以东)的缓坡台地发现北魏墓葬11座,出土了陶俑和石椁、壁画 [7]  。
2002年,全长900余米的操场城东西街翻修拓宽马路,大同市考古工作者对平城遗址内的宫城进行考古调查,出土板瓦、筒瓦、瓦当、砖、兽骨等遗物,揭示大同城北的操场城东西街地表下依次叠压着辽金、北魏、两汉文化层 [2]  。
2003年3月,山西省和大同市联合考古队在平城遗址内(大同四中北门后)发现大同操场城北魏一号遗址(北魏皇家建筑遗址),为面阔9间双斜坡踏道宫殿遗址 [9]  。
2007年,山西省和大同市联合考古队在平城遗址内一号北魏遗址东北150米处(翰林别院工地)发掘操场城二号北魏遗址,清理出50多个柱础和5个圆缸形粮窖遗迹 [2]  。
2008年,山西省和大同市联合考古队在平城遗址内(一号北魏遗址后)发现操场城三号北魏遗址,清理出北魏粮仓遗址、复式宫殿以及建筑遗迹和灰坑 [9]  。
2008年—2016年,大同市人民政府用砖包修复平城遗址城墙 [2]  。
2015年,大同市考古工作者对平城遗址内的明堂遗址进行第三次文物钻探及发掘,探明了明堂遗址布局、功能和范围 [8]  。
遗址特点
综述

平城遗址北依方山,外靠长城,分宫城、外城和郭城三部分,宫城周长4千米;外城周长10,每面3门,共12门,门内楼堂馆所林立,寺庙百所;郭城周长16千米;东西南北两向各门相对,各有三条大道,三三相重在城内形成九衢(十字路口)十六坊(居民区),且衢衢相似,坊坊等同,形成棋盘形建筑格局;南城墙完全为明代筑,东西北三面是在北魏外城城墙上加厚包砖,砖内土墙分两层,里层深色的土墙是北魏外城城墙,外层浅色黄土墙为明代所筑 [2]  ;宫城内外建有天文殿、天华殿、紫极殿、东宫、西宫、万寿宫等宫殿楼台大型建筑60多座 [4]  ;城北方山一带为文成明皇后冯氏营建的永固陵、永固石室、思远灵园、斋堂、石阙、灵泉殿、灵泉池、以及石窟寺、御路等在内的陵园;城南一带有墓葬区,有大同电焊器材厂北魏墓群、北魏司马金龙墓、北魏明堂辟雍遗址等 [4]  。
明堂遗址

明堂遗址是平城遗址组成部分之一,位于平城遗址南(同市区东南向阳街柳航里),直径约为290米左右,占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基边长约43米 [2]  ,建筑以东汉洛阳明堂为蓝本,结合三礼,创造了灵台、明堂、辟雍三宫合一的形制,明堂附近还有太庙、太学、灵台、祭天圜丘、藉田、药圃等建筑,是北魏皇家建筑群 [1]  ;整座明堂上圆下方,上部圆形的灵台以观天象,下方为建筑组合体,中央为太室,东西南北分别为青阳、总章、明堂、玄室以及左右配室,九室十二堂,用来祭祀以及排列昭穆的列祖列宗,宣政布政 [8]  。
粮窖遗址
北魏粮窖遗址,位于平城遗址内的北魏皇家建筑遗址东北150米处,夯土台基上分布有50多个柱础石和5个圆缸形粮窖遗迹,5座粮窖由西向东一线排列,粮窖平面圆形,口大底小,整体呈圆缸形,直径约10米,深度为4米左右,基址中的圆缸形粮窖数量较多,底部铺木板,木板上残存有谷物 [9]  。
夯土台基遗址
北魏夯土台基遗址在距离平城遗址内的北魏皇家建筑遗址的10米处,面积约80平方米,有汉代到明代的瓦、瓦当、砖、石柱础、土坯、屋顶装饰构件等许多建筑构件,出土遗物多为瓦当和文字瓦片,是汉代平城县所在之地 [9]  。
文物遗存
平城遗址出土有北魏到明代的筒瓦、板瓦、脊饰、瓦当、文字瓦片、砖、石柱础、土坯、屋顶装饰构件等许多建筑构件,出土瓦当瓦面的文字有“富贵万岁”“皇魏万岁”、“大代万岁”、“皇年万岁”和“寿贵”等 [10]  ,以及出土了大量陶俑和精美石椁、壁画 [7]  ,还出土三件鎏金铜高足杯 [11]  。
研究价值
平城遗址是北魏天兴元年(398年)至太和十八年(494年)中国北方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北魏明堂遗址(平城遗址组成部分之一)的发现,为北魏前期首都平城的地理位置提供了准确的坐标,北魏明堂遗址的考古发掘,对北魏平城布局及中国古代礼制性建筑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为北魏平城遗址考古调查、科学研究、历史研究提供了纪年坐标,解决了平城遗址范围问题,为研究和探讨北魏平城明堂奠定了基础 [5]  。
保护措施
1988年1月13日,平城遗址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6]  。
2008年12月15日,国家文物局《关于审批大同市操场城北魏粮仓遗址保护设计方案的请示》(晋文物发〔2008〕129号)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要求科学回填保护,避免园林化倾向 [12]  。
开发建设

2008年,明堂遗址公园被列入大同市历史文化名城复兴工程 [1]  。
2009年11月,大同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北魏明堂遗址西南约180米处修建明堂遗址公园 [8]  。
2010年5月,明堂遗址公园在向阳街原址上正式开工建设,设计完全按照北魏明堂遗址的形制,参考历史文献及研究成果,结合北魏考古发掘,经专家多方论证完善,尽可能接近北魏明堂原有的风貌;主要建筑有平城明堂遗址、明堂、圜形河道及东、南、西、北四门等 [1]  。
2016年,明堂遗址公园历时6年完工 [8]  ;同年12月24日,明堂遗址公园正式对外开放 [2]  。
历史文化
八十余窖
平城遗址内发掘出来的北魏粮窖遗址,是太官所辖粮食“八十余窖”中的一部分。《南齐书》卷五十七《魏虏传》记载:“太官八十余窖,窖四千斛,半谷半米 [9]  。”
花木兰与明堂
平城遗址内的明堂遗址,是花木兰拜见天子孝文帝的地方。汉乐府《木兰诗》:“归来见天子,天子坐明堂”。明堂辟雍是中国古代最高等级的皇家礼制建筑之一,其中明堂是古代帝王颁布政令、接受朝觐、祭天祀祖的场所,辟雍是明堂外面环绕的圆形水渠 [1]  。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