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考古】“康居语”铭文泥砖在哈萨克斯坦出土!

摘要: 2020年7月1日,(公众号:塔吉克)这是哈萨克斯坦媒体发布的一篇考古的新闻报道,早上洛阳考古所的刘斌老师为我提供了这份报道的俄语网站地址,在此特别致谢!因为涉及到粟特语,所以特别翻译如下。原始标题:在哈萨克斯坦首次发现完整的古代文字样本!阿雷斯(哈萨克斯坦) 2020年6月30日,据LITER媒体通讯员的报道称,科学家在哈萨克斯坦突厥斯坦 ...


2020年7月1日,(公众号:塔吉克)这是哈萨克斯坦媒体发布的一篇考古的新闻报道,早上洛阳考古所的刘斌老师为我提供了这份报道的俄语网站地址,在此特别致谢!因为涉及到粟特语,所以特别翻译如下。

原始标题:

在哈萨克斯坦首次发现完整的古代文字样本!

阿雷斯(哈萨克斯坦)

2020年6月30日,据LITER媒体通讯员的报道称,科学家在哈萨克斯坦突厥斯坦州的阿雷斯地区的库勒托别定居点中的一块泥砖上,发现了一种独特文字。

在遗址中,发现了一块碎裂成三部分的泥砖,上面使用古代阿拉姆字母书写了七行218个字母。历史学博士亚历山大·波杜什金表示,这份古代语言学上的绝佳发现,已经由剑桥大学语言学教授尼古拉斯·西姆斯·威廉姆斯部分解密。

从已经解读的内容来看:这是关于一支恰恰军队首领СападАни所创建的城市。(他们)来到这里并为在拥有花园的人的土地上创建一个城市。从词汇«бак» -花园,在有帐篷的人的土地上,即这些都是游牧民族。同时,我们列出了那个时期最重要的中心城市撒马尔罕,布哈拉,渴石,尼沙布尔和恰恰(今塔什干)的统治者的名字。据记载,其中一位城市的统治者在这里被杀害,有些珍宝后来成为主要的统治者的财产。最初,威廉姆斯将СападАни翻译成为文本的标题。而现在,在这段文字在他那里再次进行解读的时候,事实证明,这个词汇是城市统治者的名字。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中央博物馆探险队负责人亚历山大·波杜什金教授向媒体分享说,这几乎是两千年以来的第一次,这个人的名字涉及到这座城市的建立。

本文作者:阿布郎莫夫

考古学家声称这是一个世界性的考古发现,因为这是他们30年来第一次设法找到的有头有尾的,完整的古代文字片段的遗存。这块泥砖上的文字是使用古老的伊朗方言写成,科学家将该语言定义为“原始粟特语”或“康居语”,因为该城市始建于公元1世纪的康居时期。科学家在一个小房间的砖石中,发现了这个惊人的文物,似乎在以后的世纪之中,古代的祖先只是将简单的文字标记在普通的泥砖之上。

地方博物馆下属的考古学部门的高级研究员安德烈·多内茨说:库勒托别遗址的古老住宅区,始建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初几个世纪里(公元1世纪)。这些泥砖,显然是为了以后将其砌入康居地区城市中的某个地方而制作,比如说在进入城市的城墙上,在某些地区,(这样做)这样一来,来到这个城市的人就可以了解到这座城市的基本信息,它属于谁?发生了什么事件,以及与什么重大事件有关联等等。

自1991年以来,我们在该地区发现了泥砖,不过都是碎片。今年,我们最终发现的第一个运气是一块完整的泥砖,其中包括200多个字符,这对于古代语言学家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发现。一段时间后,这块泥砖上的文字将会有完整的翻译文本发布。

考古学家一直在寻找使用黏土制作泥砖的地方,他们有信心相信这些泥砖是在当地生产的,他们称他们已经找到了类似的非烧制工艺制作的泥砖(生砖)。

最后,亚历山大·波杜什金教授说:这绝对是国家级以上的考古发现,这是世界级的。现当代哈萨克斯坦人的国家形成和民族起源,与康居国家强大的文化平台,城市中心,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有关,而这其中的冠冕就是这份泥砖上的文本。

我必须强调的是,写作一直是最高文明的标志,最重要的是国家地位的体现。因此,这一文本片段,使得我们有充分的理由为自己的祖先的传统感到自豪,而这些祖先是哈萨克人的起源,他们得以普及这些传统。所有这些都与《精神文明复兴》计划直接相关,该计划旨在促进,普及和保存历史和文化遗产。

据参加此次考古活动的考古学家介绍,在这份独特的带有铭文的泥砖附近,有两处墓葬,其中葬有古代居民的遗骸,以及保存精美的瓷器标本,青铜的装饰品和餐具,以及埃及的彩陶。

据悉,在2019年6月,考古学家在乌斯季 - 卡缅诺戈尔斯克(东哈萨克斯坦州的行政中心)附近也发现了古老的居民定居点遗址。(完)

来源:LITER

作者:阿布郎莫夫

  

翻译:夏冉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