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杨军凯:从考古看北周时期凉州萨保史君其人其事

摘要: 大象二年(580)正月,一对耄耋老人的葬礼在长安城东举行。半年前,夫妇两人相伴一个甲子之后,相继离世。他们的三个儿子,按照老人生前的遗愿,将他们的棺椁安葬在龙首原上。 墓葬为长斜坡墓道、五天井、单室土洞墓,墓道和墓室四壁描绘着壁画,在墓室正中安放了一个巨大的石堂,夫妇两人安详的躺在石榻上,头朝西方。石堂外面雕刻大量的浮雕图像,并彩绘贴金。

大象二年(580)正月,一对耄耋老人的葬礼在长安城东举行。半年前,夫妇两人相伴一个甲子之后,相继离世。他们的三个儿子,按照老人生前的遗愿,将他们的棺椁安葬在龙首原上。


▲ 凉州萨保史君石堂


墓葬为长斜坡墓道、五天井、单室土洞墓,墓道和墓室四壁描绘着壁画,在墓室正中安放了一个巨大的石堂,夫妇两人安详的躺在石榻上,头朝西方。石堂外面雕刻大量的浮雕图像,并彩绘贴金。


▲ 史君墓发掘现场

▲ 石堂及石榻透视示意图


石堂底座四面共有八位飞天托举;南壁和东壁饰有两团熊熊燃烧的圣火,圣火前有手持火棍的祭师;东壁可以看到,夫妇两人在飞天的环绕下,骑着翼马,升入天国。石堂正上方用粟特文和汉文题刻双语铭文,上书“大周凉州萨保史君石堂”。

▲ 史君墓石堂双语墓志铭之一

▲ 史君墓石堂双语墓志铭之二


史君(494——579),原名尉各伽(Wirkak),史国人,本居西域,出生在一个显贵的家庭。祖阿史盘陀为史国萨保,父阿奴伽。


519年在西平(今西宁)与妻子康氏(维耶尉思Wiyusī)结婚,生有3子。西魏大统初年,任萨保府判事曹主,北周时诏授凉州萨保,其后迁居长安。579年去世,享年86岁。


▲ 史君家族简谱


史国(Kess)是西域古国,又名竭石国、羯霜那国(梵文 Kusana),昭武九姓之一。最初国都在都独莫水南十里,国王姓昭武,字狄遮,是康国国王后裔。


史国国势强大之后,建都于乞史城(也称竭石Kesh),位于今阿姆河和锡尔河之间的流域,即古典文献所说的粟特地区,其主要范围在今乌兹别克斯坦(沙赫里萨布兹)。


▲ 史国在昭武九姓的分布图


粟特人信仰祆教,即琐罗亚斯德教,也称拜火教。阿奴伽与其妻子曾向祆教的主神求子,他们长跪神像前,双手合十,虔心虔诚,最终如愿。


喜得贵子的年轻夫妇身着盛装,父亲头戴宝冠,身穿圆领窄袖长袍,开心的将刚刚出生的史君紧抱怀中。他的妻子,身着裘皮披风,微笑的看着她的孩子和丈夫。


▲ 史君墓石堂西壁第一幅“求子”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杨军凯

更多信息...

沙赫利苏伯兹历史中心Shahrisabz乞史城

北周史君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