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新疆访古散记

摘要: 新疆访古散记新疆访古散记作者: 王炳华出版社: 中华书局出版年: 2007-9-1页数: 216定价: 38.00元装帧: 平装ISBN: 9787101055993内容简介 · · · · · ·新疆,一直以来都是旅行者向往的地方,探险家的乐园,这不仅是因为新疆美丽的异域风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更因为这里所拥有的古老的文明。丝绸之路、楼兰、吐鲁番、尼雅、哈密;古城、墓葬、干尸 ...
新疆访古散记
新疆访古散记作者: 王炳华
出版社: 中华书局
出版年: 2007-9-1
页数: 216
定价: 38.0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101055993

内容简介  · · · · · ·
新疆,一直以来都是旅行者向往的地方,探险家的乐园,这不仅是因为新疆美丽的异域风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更因为这里所拥有的古老的文明。丝绸之路、楼兰、吐鲁番、尼雅、哈密;古城、墓葬、干尸、壁画……无不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令人心向往之。

本书作者王炳华先生从事新疆考古工作40多年,几乎走遍了新疆的戈壁荒漠,高原山川,主持、直接参与新疆重大考古20多处,像楼兰、尼雅、小河墓地等等。他是首位进入罗布泊荒原的中国学者之一,楼兰美女的发现曾经震惊全世界。本书是他对历次重大考古发现的亲身体会及翔实记载,其中除了对考古经历、新疆自然景观的详细描述,更包含着对历史、对现实的人文思考。

作者简介  · · · · · ·
王炳华,江苏南通人。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同年至新疆,从事考古研究,历四十年,足迹及于天山南北、葱岭东两、塔克拉玛干沙漠内外。曾经任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先后两次被评为新疆有特殊贡献的专家。作为中国考古学家,是进入罗布淖尔荒原第一人。著有《丝绸之路考古研究》、《天山生殖崇拜岩画》、《吐鲁番古代文明》、《新疆古尸》、《沧桑楼兰》、《精绝春秋》等专著多部。

目录  · · · · · ·
序楼兰:中国学者首次进入罗布淖尔纪实
在古楼兰大地上徘徊
楼兰国子民的母亲河——孔雀河
从乌什塔拉进入楼兰
邂逅楼兰美女
桑田沙海楼兰城小河:寻找失落66年的神奇墓地
小河断想
再访小河精绝:消失在沙漠中的丝路古国
精绝故址的发现
走向精绝
精绝覆灭之谜
哈密访古纪事
位置最东的古代印欧人居地
大“疙瘩”下面的历史
丝路要隘——一松树塘
伊吾军城怀古世界屋脊上的历史印痕——帕米尔高原访古
寻觅“葱岭守捉城”
公主堡沧桑
葱岭古道觅踪
深藏在阿勒泰山中的远古文明
克里雅河说古今
吐鲁番:新疆最丰富的遗址博物馆
世界最丰富的遗址博物馆之一
漫话交河故城
镌刻在吐鲁番大地上的历史印痕
丹丹乌列克考古二三事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