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西域考古历史论集

摘要: 西域考古历史论集西域考古历史论集作者: 王炳华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年: 2008-10页数: 798定价: 118.00元装帧: 平装丛书: 西域歷史語言研究叢書ISBN: 9787300097237内容简介 · · · · · ·西域自古以来是中外经济、文化、科技交流的枢纽广在我国历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西域研究因此成为海内外学术界长期关注的焦点。作者在四十年的考古工作 ...
西域考古历史论集
西域考古历史论集作者: 王炳华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8-10
页数: 798
定价: 118.00元
装帧: 平装
丛书: 西域歷史語言研究叢書
ISBN: 9787300097237

内容简介  · · · · · ·
西域自古以来是中外经济、文化、科技交流的枢纽广在我国历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西域研究因此成为海内外学术界长期关注的焦点。作者在四十年的考古工作中,足迹及于帕米尔高原、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阿尔泰山麓、伊犁河谷及天山内外。先后主持、直接参与的重要考古工作达二十多项,如吐鲁番阿斯塔那、交河沟西、伊犁河流域乌孙墓、盐湖元代墓葬、天山阿拉沟、罗布淖尔楼兰古城、古墓沟墓地、尼雅精绝遗址调查发掘及康家石门子调查。作者通过其考古实践开拓了新的考古研究空间,在实践基础上提出的诸多研究成果,为西域研究学界所推崇。《西域考古历史论集》充分吸收最新的考古发掘成果,结合丰富的中外文献,内容涉及西域兵要地理、农业、棉织物、干尸、青铜器、玉器、生殖崇拜岩画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城镇的历史变迁,披露大量重要的古文化遗存和珍贵遗物,辅以精心选择的图片,为读者形象地展示出西域大地的独特魅力,堪称我国西域研究领域的重要成就,对于保护该地区的历史文化和生态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作者简介  · · · · · ·
王炳华,1935年生,江苏南通人。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同年至新疆从事考古研究,历四十年,足迹及于天山南北、葱岭东西、塔克拉玛干沙漠内外。曾任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特聘教授、博土生导师。曾先后两次被评为新疆有特殊贡献的专家,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对塞人、乌孙、车师、精绝、楼兰考古文化有较深入研究,对汉唐丝路古道进行过全面深入的勘查。主要著作有《丝绸之路考古研究》、《天山生殖崇拜岩画》、《吐鲁番古代文明》、《新疆古尸》、《沧桑楼兰》、《精绝春秋》,主编《新疆文物考古新收获》、《法国西域敦煌学名著译丛》,在海内外发表论文近百篇。先后多次应邀访问美、法、日、韩等国及港台地区。

目录  · · · · · ·
“丝绸之路”新疆段考古新收获
“丝绸之路”南道我国境内帕米尔路段调查
“刘平国刻石”及有关新疆历史的几个问题
唐西州白水镇初考
新疆库车玉其土尔遗址与唐安西柘厥关
阿拉沟古堡及其出土唐文书残纸
近年新疆考古中所见唐代重要史迹
新疆文物、考古工作概论
新疆岩画概观
阿尔泰山旧石器时代洞窟彩绘
从考古资料看新疆古代的农业生产
新疆犁耕的起源和发展
人类历史时期塔克拉玛干沙漠环境变迁研究
新疆细石器遗存初步研究
孔雀河古墓沟发掘及其初步研究
新疆地区青铜时代考古文化试析
新疆东部发现的几批铜器
从考古资料看古代新疆植棉及棉纺织业发展
吐鲁番出土唐代庸调布研究
新疆天山生殖崇拜岩画初探
生殖崇拜:早期人类精神文化的核心——新疆罗布淖尔小河五号墓地的灵魂
新疆考古中所见生殖崇拜遗痕
西汉以前新疆和中原地区历史关系考索
研究原始舞蹈的珍贵刻石
尼雅考古与精绝历史研究
尼雅考古百年
尼雅考古收获及不足——20世纪尼雅考古反思
精绝王陵发掘
精绝王陵考古二三事
楎椸考——兼论汉代礼制在西域
贵霜王朝与古代新疆
楼兰考古百年祭
交河沟西考古收获
天山东部的石雕人像
盐湖古墓
古墓沟人社会文化生活中的几个问题
古代新疆塞人历史钩沉
西迁伊犁后乌孙的社会经济政治状况
乌孙王难兜靡死于大月氏考
新疆波马金银器
新疆所见玉器暨研究
“礼失而求诸野”——浅谈大湾玉璋
也释“琅歼”
汉城中央博物馆珍藏之新疆文物
唐代以前西域水利事业
吐鲁番古代饮食文化初探
新疆古尸考古研究
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