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

隋唐洛阳城正平坊遗址发现唐代石望柱

摘要: 2月28日,记者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唐城工作队获悉,隋唐洛阳城正平坊遗址日前出土一件象征皇权的唐代石望柱,进一步印证了正平坊遗址内曾存在高等级皇家建筑。  石望柱出土于正平坊遗址西半部北侧,此处正是太平公主宅院(后改为安国女道士观)大殿建筑基址前方。石望柱主体完整,底座缺失,高约2.6米,通体为青石材质,柱身呈八棱状,柱顶端 ...
     2月28日,记者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唐城工作队获悉,隋唐洛阳城正平坊遗址日前出土一件象征皇权的唐代石望柱,进一步印证了正平坊遗址内曾存在高等级皇家建筑。


  石望柱出土于正平坊遗址西半部北侧,此处正是太平公主宅院(后改为安国女道士观)大殿建筑基址前方。石望柱主体完整,底座缺失,高约2.6米,通体为青石材质,柱身呈八棱状,柱顶端有宝珠,柱颈部为莲花造型,雕刻刀法洗练、整体端庄大方。一般来讲,望柱应成对放置,另一件望柱有可能在后续的考古发掘中“重建天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唐城工作队队长石自社介绍,隋唐洛阳城正平坊遗址2021年度考古发掘中不断有重要发现,陆续发现了太平公主宅院、国子监、孔庙等高等级建筑遗迹,还出土了不少工艺繁杂、纹饰精美的建筑构件与生活用品。

  望柱的主人是太平公主吗?石自社解释说,可能性并不大。望柱在中国古代是帝王陵墓与皇家礼制建筑的配套设施,太平公主虽贵为公主,又崇尚装饰豪华的府邸,但在家中立望柱明显有违礼制。据史料记载,太平公主死后,她的宅院被改为安国女道士观,此后,唐玄宗的胞妹玉真公主也在此出家。安国女道士观作为皇家道观,在其大殿前立石望柱,就显得更合理一些,这也进一步彰显了安国女道士观在当时的地位。(记者 张体义 温小娟)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
关键词:隋唐洛阳城,正平坊,望柱

作者:张体义

更多信息...

作者:温小娟

更多信息...

关键词:隋唐洛阳城

关键词:正平坊

关键词:望柱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