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汉朝公主与太阳孕育的国家,白种人民族竟成中国永不撤退守边部队

摘要: 年龄长一点的读者可能都看过一部电影叫《冰山上的来客》,故事讲述的是塔吉克人民与解放军战士一起守卫边疆的故事。塔吉克族是中国两个欧罗巴人种民族之一,虽然人数只有一万多人,但他们却被誉为“一支不在编制、永不撤离、为共和国守边的部队。”塔吉克族的历史非常久远,可追溯至公元前2000多年的雅利安人外迁。他们一部分进入伊朗高原,一部分侵入印度,还有一部分进入塔里木盆地周围,形成了塔吉克族的远祖。“ ...
蛋白质 史料不辑

年龄长一点的读者可能都看过一部电影叫《冰山上的来客》,故事讲述的是塔吉克人民与解放军战士一起守卫边疆的故事。

塔吉克族是中国两个欧罗巴人种民族之一,虽然人数只有一万多人,但他们却被誉为

“一支不在编制、永不撤离、为共和国守边的部队。”



塔吉克族的历史非常久远,可追溯至公元前2000多年的雅利安人外迁。他们一部分进入伊朗高原,一部分侵入印度,还有一部分进入塔里木盆地周围,形成了塔吉克族的远祖。

“塔吉克”是他们的自称,在波斯语中是“王冠”的意思。早在先秦时代,塔吉克族的祖先就已经是帕米尔高原的主人了,他们还与汉族留下了一段美好的传说。

他们的聚集地塔什库尔干在古代是一片荒凉之地,丝绸贸易的兴起为他们带来了生机与繁荣。



塔吉克民兵

相传古有位汉朝公主要远嫁波斯帝国,途径塔什库尔干时因战争而无法前进。为了保护公主的安全,波斯迎亲的使臣便把公主安置在一座孤峰之上,并派了许多武士在山下守卫。

神奇的事情随后发生了,公主在孤峰之上居然怀孕了,据说是和太阳神的结合。波斯使臣不再敢将公主带回国,急忙令人在山上修建一座宫殿,拥戴公主生的儿子为国王。



塔吉克民族的第一个政权,“盘陀国”就此诞生。宫殿所在地被当地人称为“克孜库尔干”,翻译成汉语就是公主堡的意思。

盘陀国王室自称是“汉日天种”,汉朝公主是他们的始祖母,长久以来,他们都为中原王朝守卫祖国的西大门。

唐朝开元年间,唐军加强在帕米尔的军事力量,在塔什库尔干置葱岭守捉,对此实施了有效的管理。17世纪中叶,清朝统一中国,塔什库尔干改名色勒库尔回庄,划归喀什噶尔大臣管理。



19世纪三十年代前后,中亚浩罕国侵入中国,塔吉克族英雄库尔察克率领族人多次击溃来犯之敌,被道光皇帝封为伊什罕伯克。

19世纪末,俄国与英国欲私分清朝在帕米尔高原的领土。塔吉克民族在清政府自顾不暇的情况下,自发地加入到抗击俄国侵略者的斗争中。

解放前,国民党每年问塔吉克族人民要三千只养,七十万斤柴禾,还给他们摊派额20多种苛捐杂税。然而解放军来了之后,不仅不抢他们的牛羊,而且在雪灾时,还会给他们送去粮食、草料和药品。



所以很多塔吉克百姓都常年义务为边防官兵做向导。“红其拉甫”口岸在塔吉克语中意为“血染的通道”。边防官兵巡逻时常要翻越海拔5000米的冰达坂,爬过超过70都的陡坡,但每一次都有塔吉克牧民骑着牦牛来做义务向导。

被誉为“最美拥军人”的塔吉克牧民巴依卡,祖孙三代人从五十年代起就投入到义务巡边护边的行动中来。然而他们只是整个塔吉克民族的一个缩影,就像他们说的那样:

塔吉克族牧民的每座毡房都是哨所,每个塔吉克族牧民都是流动的哨兵。



塔吉克除了是拥军模范民族,他们还是中国犯罪率最低的民族。

“塔吉克人把拿别人东西看作最大的耻辱,若想在塔吉克族人中找到一个小偷,那比登慕士塔格山还要难。”

这对一个地处边陲的民族来说,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品质。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