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瓦罕走廊--被遗忘的阿富汗走廊

摘要: ( 2012-03-07 02:09:40) 瓦罕走廊是阿富汗东北部一条多山的狭长地区。在英文中称:Wakhan Corridor,而在波斯语却是:واخان,就是阿富汗。所以瓦罕走廊也叫:阿富汗走廊。1895~1896 ...

( 2012-03-07 02:09:40)

瓦罕走廊是阿富汗东北部一条多山的狭长地区。在英文中称:Wakhan Corridor,而在波斯语却是:واخان,就是阿富汗。所以瓦罕走廊也叫:阿富汗走廊。1895~1896年划定边界后,该地成为俄国突厥斯坦、英属印度和中国之间的政治缓冲地带。瓦罕河由西向东流160公里(100英里)后,在当地主要村庄卡勒尼亚兹贝格(Qal'eh-ye Niaz Beyg)附近注入帕米尔河。
image004.jpg
瓦罕走廊位于阿富汗东北部,东西走向,北依帕米尔高原南缘(与塔吉克斯坦相邻),南傍兴都库什山脉最险峻高耸的东段(与巴基斯坦及巴控克什米尔相接),西起阿富汗巴达赫尚省的伊什卡希姆(阿姆河上游的喷赤河及其支流帕米尔河),东接我国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大约四百公里长,平均海拔4923米。其中300公里在阿富汗境内,100公里在中国境内,最窄的瓦罕吉尔山口不足1公里。实际上,所谓瓦罕走廊就是一道被兴都库什山北麓与帕米尔高原南缘挤出来的狭长的皱褶。由于周边战乱和动荡造成的特殊安全威胁,中国境内的瓦罕走廊地区一直是边防非开放区。
image006.jpg
瓦罕走廊其实被牢牢夹在帕米尔高原与高耸险峻的兴都库什山之间,其东、南两面地势较高,西、北较低。若将走廊一分为二,其东部地区主要生活着在阿富汗人数很少的吉尔吉斯人(瓦罕走廊是其主要栖息地),西部地区主要生活着塔吉克人(是阿富汗第二大民族,占阿人口30%左右)。上述两大民族基本都信奉伊斯兰教,属游牧部落。瓦罕走廊大部分地区都是干旱缺水的沙漠,仅有极少量的耕地,那里的居民基本上靠天吃饭;瓦罕走廊南部的山麓地带零星分布着一些高山牧场,雨季时易遭山洪袭击。实际上,整个瓦罕走廊是阿富汗最为贫瘠的地区。
image008.jpg
历史上,瓦罕走廊曾属中国管辖。19世纪末,由于沙俄的侵略扩张,中俄两国曾在包括瓦罕走廊在内的整个帕米尔高原发生争端。与此同时,俄英两大帝国由于在中亚争夺势力范围,也不断在阿富汗地区发生冲突。为避免进一步的冲突,1895年3月11日,英俄抛开了两个最重要的当事国中国与阿富汗,签订了《关于帕米尔地区势力范围的协议》,不但划定两国在帕米尔的势力分界线,而且将兴都库什山北麓与帕米尔南缘之间的狭长地带划作两国间的“隔离带”,即“缓冲地带”。1963年11月,中阿两国通过签订《边界条约》,正式将两国在瓦罕走廊的边界线法律化、明确化。依照该协议,两国边界线南起海拔5630米的雪峰,北至海拔5698米的克克拉去考勒雪峰。
由于地处僻远,生存环境恶劣,因此尽管阿富汗长期动荡不宁,瓦罕走廊却一直保持着相对的平静。90年代中期以来,虽然塔利班控制着阿90%以上的国土,但瓦罕走廊一直由北方联盟(主要是实力最强的塔吉克族武装)控制,它远离阿富汗战火,因此不存在难民问题。 瓦罕走廊与中国新疆的塔什库尔干基本不存在现代意义上的交通联系与人员往来,属于名副其实的“隔离带”。中阿边境两侧生活着不同的民族,中方为塔吉克族,阿方主要为吉尔吉斯族,双方居民语言习俗都有差异。两国边界线基本沿穆斯塔格山脉分水岭蜿蜒而行,各大山口通道海拔较高,几乎均为四五千米左右,而且每年除6、7、8三个月外,均为大雪封山期。另外,中阿接壤的边境地 区基本上都是人迹罕至的荒漠高原,地势复杂,气候恶劣,不宜人类生存。
以下文章整理自哈库论坛《在大山的那边》一文:
当残阳把克克喇却科勒冰峰映照得一片血红时,我想我已经走的够远了,“该回家了”。站在克克吐鲁克古驿站遗址旁我对着自己说。
在前往瓦罕走廊的路上拍的照片。
image010.jpg

image012.jpg
image014.jpg

这座位于瓦罕走廊中的驿站早已坍塌破败,即便那结实的石头墙是用骆驼奶混着泥浆砌成,即便那墙根还到处堆放着象征着吉祥的大盘羊角,可古驿站还是只剩下了断壁残垣。
image016.jpg
中方境内的瓦罕走廊是塔什库尔干县排依克边防派出所的辖区。陪同我一道前往的排依克派出所教导员谭鹏飞少校指着指着周围的群山说:在这些大山的洞穴里,隐藏着许多国际恐怖主义组织武装和暴力分子,他们要想进入新疆地区,无论从哪个地方走,最后还只能归到这一条路上——瓦罕走廊。
再往前就是南瓦根基达坂了,南瓦根基达坂是中国和阿富汗的边境线,这是全世界上时差最悬殊的地区,虽然咫尺之遥,但严格恪守大一统思维采用北京时间的中国和对面按照世界时区标准的阿富汗,时差竟然相差三个半小时。可当地的塔吉克牧民却不懂中央政府的良苦用心,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悠然自得的按照大自然的规律办事。
实际上瓦罕走廊才是真正的葱岭古道,山谷中祖祖辈辈居住着游牧的塔吉克人,千百年来始终连接着东方和西方,更以著名的丝绸交易闻名于世。实际上塔吉克人就是古时候的波斯人,这位塔吉克人的侧面像,像极了古波斯钱币上的波斯国王大流士一世。
image018.jpg

image020.jpg
从塔什库尔干出发,向南60多公里到达达布达尔,从达布达尔右转5公里越过红其拉甫河,北面便是克孜库尔干山,从西面流过来的喀拉乞库尔河与南面的红其拉甫河,在山脚处汇流成为塔什库尔干河,山上有一座城堡废墟,就是著名的公主堡。这是进入瓦罕走廊的重要地标。到了公主堡就属于军事禁区了,严格禁止拍照,只好用塔什库尔干城堡的照片,因为这座城堡和公主堡是同一时期的产品。
image022.jpg
由公主堡沿着克孜库尔干山向西走,经过走廊口的排依克村,过瓦罕走廊三桥,再沿着明铁盖河逆行十余公里,便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明铁盖达坂,据说唐玄奘取经东归时,就是走的这条路。
明铁盖山谷是帕米尔高原上地势最开阔的河谷地带,在漫长的历史时期里,这个海拔4000多米的山口一直是帕米尔高原上连接东西方丝绸之路的主干道。直到最近半个世纪以来,为了避开克什米尔国际争议区,才沿着红其拉甫河建起了一条现代公路,从此红其拉甫成为重要的口岸,而持续千年来往不绝的明铁盖山口冷落下来,渐渐被人们遗忘。实际上中国和巴基斯坦交界处的红其拉甫达坂与瓦罕走廊仅隔两座山、1小时左右的车程。
image024.jpg

望着克克吐鲁克沟里塔吉克牧民帐篷上的袅袅炊烟,望着环绕四周群山,在这些大山中,就隐藏着大批基地组织成员和恐怖大王本拉登。我的西边是阿富汗的巴达赫尚省,阿富汗政府军、美军以及北约各国部队正在那里与基地组织武装浴血奋战。我的北边是喷赤河和帕米尔河,河的对面是塔吉克斯坦,那里的什叶派极端分子正在不断的挑起事端,我的南边就是巴基斯坦北部的克什米尔部落地区,巴基斯坦塔利班势力几乎占领了整个斯瓦特山谷,正是这些人在白沙瓦,吉尔吉特甚至在伊斯兰堡、在世界各地制造了一系列骇人听闻的爆炸事件。而在我的身后(东方),狭长的瓦罕走廊中埋伏着三个精锐的中国陆军山地师,他们严防死守,甚至连拍照也不允许,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堵住恐怖主义的祸水。而我——此刻正好站在这中间。“他妈的,我这不是跑到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找死来了吗?”想到这不觉打了个冷颤。
下图中那片红色的区域,就是恐怖分子活动最猖獗的地区。
image026.jpg
我多次从红其拉甫口岸出境,或沿着印度河谷穿过巴基斯坦进入印度,或从白沙瓦翻过开伯尔山口进入中亚,但是从来就没有穿越过瓦罕走廊——这条真正的葱岭古道。要不是一位北京的朋友下放到南疆军区当政委,恐怕就连明铁盖达坂也到不了。那连绵不绝的大山的后边到底有什么?那些躲在大山中的基地组织的成员、塔利班残余分子是什么样子?美军和北约部队的战士又是怎么作战的?能不能有运气碰到大名鼎鼎的恐怖大王本拉登或塔利班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总之,自从我离开了瓦罕走廊之后,这些问题就像谜一样和我纠缠不休,直到有一天我找到了一些图片,才算多少了解到大山那边的一点信息。image028.jpg
和我们这边一样,瓦罕走廊的阿富汗部分,居住的也是塔吉克人。虽然塔吉克人也信奉伊斯兰教,但由于他们和当时东扩武力传教的阿拉伯人之间的血海深仇,所以,即便是被迫信奉了伊斯兰教,他们还是选择了什叶派,因为这个派别与当时武力传教的逊尼派水火不容。
image030.jpg
山谷中放羊的孩子,看起来长得有点像普什图人,颅型很圆。
image032.jpg
查阅了资料以后才知道,夹在帕米尔高原与高耸险峻的兴都库什山之间的瓦罕走廊,中东部地区主要生活的是吉尔吉斯人(瓦罕走廊是其主要栖息地),西部地区主要生活着塔吉克人(是阿富汗第二大民族,占阿人口30%左右)。和我国境内则生活着塔吉克民族同属一族。
image034.jpg
吉尔吉斯人在中国古代史籍中又被称作:吉嘎斯人,现代中国民族划分上又称他们为:柯尔克孜族。他们曾经统治过蒙古草原,在魏书记载他们:“貌不类胡,颇似中华。”这样看来这个民族具有明显的东方血统,“圆颅型”也就不奇怪了。而塔吉克人,特别是生活在高原地区的高原塔吉克,则是纯粹的印欧种雅利安人。所以颅型一般较长,脸则比较窄。
image036.jpg
有着原始雅利安人相貌的塔吉克女人

image038.jpg
东西方混血的柯尔克孜女人
image040.jpg
阿富汗最大的民族是普什图族,他们的祖先曾经生活在甘肃、宁夏一带,被称作“大月氏”人。其实中国西北地区的彩陶文化,与这些人有着很大的关系。公元前184年,匈奴人把他们驱赶出故土,流离辗转,最后定居在了阿富汗。
image042.jpg
在阿富汗北部山区,还生活着哈扎拉人,这些人完全是蒙古利亚人种,长期以来他们一直居住在窑洞里,几乎与当地人不通婚。这个哈扎拉人的名字叫:卡迪嘉,今年40岁。
image044.jpg
和瓦罕走廊这边一样,大山的那边也生活着虔诚的穆斯林教徒。实际上早在雅利安人大迁徙的时代,他们信奉的是袄教,公园8世纪,武力传教的阿拉伯人来到了中亚,在塔什干附近与大唐兵团决一死战,那一仗打得极其惨烈,阿拉伯人大获全胜,将中国的势力彻底的驱逐出中亚地区,从此,中亚开始了漫长的“阿拉伯”化进程。直到一千年以后的大清帝国,中国才再次染指中亚。不同的是此时的中国兵团面对的是大批呼喊着“安拉伟大”笃信伊斯兰教的穆斯林,而不再是佛教徒和袄教徒了。
image046.jpg
虔诚的穆斯林妇女必须用长袍把自己遮掩的严严实实,决不能把花容月貌展示给陌生的男人,其实那些年轻的纯种塔吉克女人长得极其漂亮,在这些地区,很多人吸食大麻。在巴基斯坦我问过一位穆斯林伊玛目:“为什么穆斯林不许喝酒,但却不禁止毒品呢。”他的回答差一点让我笑出声来,他说:“因为古兰经上没有说过禁毒,所以我们就不禁止吸毒。”如今大山的那边已经成为世界上毒品交易最猖獗的地区,被称作“金新月”,而阿富汗产的海洛因,也以其含毒量高闻名于世。这种浅黄色的阿富汗海洛因,又被称为:阿富汗黄烟,是国际毒品交易中的极品。
image048.jpg
大山那边的阿富汗人极其彪悍,勇猛善战,当年把大清帝国打得望风披靡的英国军队,在阿富汗却遭到惨败,签署了英军第一个投降协议。
阿富汗人喜欢的体育活动反映了他们的民族性格,这是他们在举行“Buzkashi”比赛。“Buzkashi”意思是“抓山羊”,即夺取场地中的山羊的尸体,在中国这边的塔吉克和哈萨克人中叫做:“叼羊”。
image050.jpg
即便是在日常生活中大山那边的人也处处表现出强烈的攻击意识,这是2009年11月1日的一张照片,为了争抢美军特种部队分发的糖果,一个小男孩正狠狠的咬另一位男孩的手。
image052.jpg
与我们儒家提倡的“温良恭俭让”不同,拼抢在大山那边的人看来并不是一件坏事,他们最著名的一次掠夺,莫过于19世纪末,对印度首都德里的大掠夺,占领了德里的阿富汗人,几乎把德里抢夺一空,运载战利品的驴车、马车和象队,首尾相连,从德里直到喀布尔。
image054.jpg
如今在大山的那边,摩托车已经替代了马,虽然个头小得多,但速度也快得多,这给大山那边的人带来了极大的乐趣。
image056.jpg
他们另外一项爱好就是“枪”,从孩子开始,枪就是男人心爱的玩具。
image058.jpg
随着国际部队的进入,现代文明也出现在阿富汗街头,这是去年12月份拍的一张照片,阿富汗新政权在喀布尔市建立了一个新公园,叫“Skateistan”,组织儿童在公园玩滑板,目的是让阿富汗儿童远离暴力。
image060.jpg
在大山的那一边,除了毒品之外另一项举世闻名的产品就是“阿富汗犬”,阿富汗犬以凶猛残暴著称于世,这和千百年来阿富汗人酷爱斗狗有直接关系,是优胜劣汰的结果。
image062.jpg
即便是面对全副武装的美国士兵,阿富汗犬也毫无惧色。
image064.jpg
比较起来大山那边的女孩子可就斯文多了。
image066.jpg
在国际红十字整形康复中心(ICRC),一名小女孩正默默等待着被地雷炸掉了一条腿的母亲,她的母亲在镜子前查看自己新装上的假肢。image068.jpg
听到自家门口有动静,一位小女孩探出头来查看。“到底是谁来了?”
image070.jpg
平静的日子多好,收获了,即便不丰裕但总是能安安稳稳的吃上一口饭,闲闲散散的抽上一支烟,哪怕是支当地特产的大麻烟。image072.jpg
平静的日子多好,在平静的日子里,就可以安享午后的阳光,就可以在墙上贴满印度宝莱坞的明星照,虽然明星们的生活和自己没有任何关系,可谁还不能做个美美的白日梦呀?
image074.jpg
平静的日子多好,联合国文化组织正在出钱修复被塔利班摧毁的巴米扬大佛,在工地上做一名泥水匠,有一份稳定的生活,就不再发愁养家糊口了。image076.jpg
平静的日子多好,守着个小摊,从巴基斯坦批发点便宜的中国棉纺织品,就可以供孩子读书,家里也就有了几个零用钱。
image078.jpg
平静的日子多好,平静就意味着繁荣,意味着富裕。虽然道路还很泥泞,但是可以高高的提起裤腿,避免泥水把裤脚皮鞋弄脏,与富裕相伴随的总是“体面”。image080.jpg

可在大山的那边的人平静过么?几千年来,住在那边的人和波斯人、希腊人、大月氏人、匈奴人、汉人、突厥人、阿拉伯人、蒙古人、印度人、英国人、苏联人不停的厮杀,他们可真没过上几天的平静日子。一位阿富汗人高高的坐在一块岩石上,就像他的祖先米底人或波斯人一样,思考问题的时候总是喜欢爬得高高的。也许他也正在思考着“平静”。
image082.jpg
克克喇却科勒冰峰上的残阳依旧,我真的也该回家了,和克克吐鲁克古驿站告别,离开这血雨腥风的瓦罕走廊,翻过高耸入云的墓士塔格,回到自己平静的家中。image084.jpg

连接着瓦罕走廊的这条山谷叫“盖兹”山谷,这条山谷就在喀什出来刚刚进入大山的地方这是一个维吾尔语的名称。在维吾尔语中“盖兹”是“灰色”的意思,可维吾尔人却从不进入盖兹山谷,他们认为那里太血腥。盖兹山谷连接着瓦罕走廊,那地方就叫“红其拉普”,这也是一个维吾尔名字,红其拉普在维语中的意思直截了当——就是“血谷”。
image086.jpg
在盖兹山谷中最大的城市就算是塔什库尔干了,夕阳下的塔什库尔干是那么的平静,当地的公安局长对我说:“自从1995年以来,这座城市的监狱里就没有关压过犯人。
image088.jpg
离开瓦罕走廊的时候,一位放羊的帕米尔山民坐在山头的岩石上,他身后的月亮在第二天就将变成满月。这将是这个月的第二次满月,在天文历法中,当一个月出现两次满月时,第二个满月就被赋予一个充满神秘浪漫的名字――“蓝月亮”(BlueMoon)。下一次“蓝月亮”会发生在2012年的8月31日,2012年的8月31日的瓦罕走廊还会让人哭泣吗?
image090.jpg


image002.png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IICC

更多信息...

公主堡

吉尔吉特GILGIT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