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灵寺石窟

甘肃炳灵寺石窟发现近千片佛经残页 风化腐蚀严重

摘要: 9月9日,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甘肃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近日从正在进行危岩体加固工程的一岩洞内发现了佛经的纸张残片,截至目前,该研究所共清理出佛经残页近千片,其中大部分是藏文佛经残片,也有个别汉文佛经残片 ...

9月9日,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甘肃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近日从正在进行危岩体加固工程的一岩洞内发现了佛经的纸张残片,截至目前,该研究所共清理出佛经残页近千片,其中大部分是藏文佛经残片,也有个别汉文佛经残片,由于年代久远,加之风吹日晒,佛经残片风化腐蚀严重。“炳灵”,是藏语“十万佛”的音译,意译相当于汉语的“千佛山”、“万佛洞”。炳灵寺石窟正式营建始于西秦建弘元年(420年)。现存窟龛183个,共计石雕造像694身,泥塑82身,壁画约900平方米。2014年,炳灵寺石窟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图为工作人员清理出的佛经残片。

图为工作人员清理出的佛经残片。

图为清理出藏文佛经残片

图为工作人员清理出的佛经残片。

图为工作人员清理出的佛经残片。

图为藏经岩洞外观,保存佛经残片的自然岩洞。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炳灵寺石窟
关键词:

炳灵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