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灵寺石窟

炳灵寺石窟西秦窟龛

摘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夏立炳灵寺石窟外景第169窟北壁前部佛龛  炳灵寺石窟,位于甘肃省永靖县西南小积石山上。窟群分布于上寺、下寺和上、下二寺之间的洞沟区,现存包括西秦、北魏、北周、隋、唐的窟龛总数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夏立

 

炳灵寺石窟外景

第169窟北壁前部佛龛

  炳灵寺石窟,位于甘肃省永靖县西南小积石山上。窟群分布于上寺、下寺和上、下二寺之间的洞沟区,现存包括西秦、北魏、北周、隋、唐的窟龛总数196个,主要集中于下寺区。包括泥塑造像、石雕像、壁画等。炳灵寺石窟最早称为“唐述窟”,唐代称为“灵岩寺”,“炳灵寺”的称谓始于宋代。

  炳灵寺第1窟和第169窟,是西秦时期有代表性的两个洞窟。第1窟位于窟群最南端接近黄河岸边的崖壁上,为大型摩崖造像龛,龛前原有木构建筑。

  第169窟在炳灵寺石窟中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时代最早,位于下寺区窟群北端唐代大佛的南侧上方,原为一处近似长方形的不规则天然洞穴。窟内四壁原布满佛龛,现存佛龛及壁画共编号24个。造像制作分石雕、石胎泥塑和泥塑三种,其中以泥塑为主。

  诸龛的时代分为西秦和北魏两个阶段,其中以西秦时期的窟龛居多。西秦时期的造像题材有一佛二菩萨、立佛、释迦佛、西方三圣、无量寿佛、弥勒菩萨、药王佛、五佛、十方佛、文殊与维摩诘菩萨等。在第6龛北壁有一幅横长方形榜题,白地,墨书造像功德记,末尾书“建弘元年岁在玄枵三月廿四日造”。题记下方彩绘供养人两排,身旁墨书题记有“□国大禅师昙摩毗之像”“比丘道融之像”等。因此知该龛建于西秦建弘元年(公元420年)。

  参考文献:

  甘肃省文物工作队、炳灵寺文物保管所编:《中国石窟·永靖炳灵寺》,文物出版社,1989年。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炳灵寺石窟
关键词:

炳灵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