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原来西藏藏着一条不为人知的丝绸之路!

摘要:  (本文选自 西藏旅游在线)  ▲西藏象泉河畔  在不久前对西藏故如甲木寺遗址古墓出土文物的研究中,考古人员又有了重大发现——除已知的丝绸之路路线外,古代丝绸之路还应包括一条从前不为人知的路线,它穿越了地处高海拔地区的西藏,且时间可追溯至1800年前。  ▲象泉河畔的故如甲木墓地,右下角为故如甲木寺,寺前即墓地发掘区  ▲故如甲木寺  这座位于西藏阿里地区的古墓被发现于2005年。具体来看,在20


 (本文选自 西藏旅游在线

  ▲西藏象泉河畔

  在不久前对西藏故如甲木寺遗址古墓出土文物的研究中,考古人员又有了重大发现——除已知的丝绸之路路线外,古代丝绸之路还应包括一条从前不为人知的路线,它穿越了地处高海拔地区的西藏,且时间可追溯至1800年前。

  ▲象泉河畔的故如甲木墓地,右下角为故如甲木寺,寺前即墓地发掘区

  ▲故如甲木寺

  这座位于西藏阿里地区的古墓被发现于2005年。具体来看,在2012年考古人员对其进行的发掘中,出土了大量来自中国内地的文物,如纯金面具、陶瓷器、青铜制品,以及精美的“‘王侯’文鸟兽纹棉”。由此,考古人员做出了大胆的设想——这些文物当时可能由丝绸之路上的商人从中国内地带到西藏,只是这条线路早已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之中。

  ▲西藏阿里风景

  阿里地处西藏西部,平均海拔4500米。号称“高原上的高原”、“世界屋脊的屋脊”,著名的喜马拉雅山脉和昆仑山等山脉在此汇合;印度河、恒河、雅鲁藏布江发源于此,因此也被称之为“万山之祖”、“百川之源”。这里的自然条件极其恶劣,但却有着神秘消失的古格王朝遗址,有着数不清的风景。所有去过阿里的人内心的感受都汇总成一句话:“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灵魂归故乡”!

  在阿里,古格王朝流传着历史的秘密等你探索,神山圣湖也是布满传说。

  ▲西藏阿里大北线风景

  ▲西藏阿里冈仁波齐峰

  ▲西藏古格王朝遗址

  在西藏,沿着阿里环线一直走,不仅风景极美,还会经过很多高原湖泊,算是一路“错”下去了。

  ▲西藏纳木错

  ▲西藏色林错

  ▲西藏班戈错

  西藏达则错

  ▲西藏当惹雍错

  ▲西藏扎日南木错

  西藏塔若错

  西藏昂拉仁错

  ▲西藏阿里玛旁雍错湖

  ▲西藏阿里拉昂错

  西藏公珠错

  ▲西藏佩枯错

  在路上,才是最好的旅行!大美西藏,还有更多的秘密待与你分享!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故如甲木墓地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