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惊艳!象雄出土文物首次亮相世人,将茶叶入藏的历史前推了近500年

摘要: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来源:西藏日报 总书记曾作出批示: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也在阿里视察工作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阿里地区象雄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推动阿里地区文物保护工作。也许是因为这样一个契机,7月28日,阿里地区借助第七届象雄文化旅游节这个平台,对外首次集中展出了该地区墓葬出土的陶器、铜器、玛瑙、天珠、黄金面具等60件文物,


来源:西藏日报


总书记曾作出批示: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也在阿里视察工作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阿里地区象雄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推动阿里地区文物保护工作。也许是因为这样一个契机,7月28日,阿里地区借助第七届象雄文化旅游节这个平台,对外首次集中展出了该地区墓葬出土的陶器、铜器、玛瑙、天珠、黄金面具等60件文物,其中纹锦丝绸、茶叶、天珠等都是第一次在考古发掘中出土的珍贵文物。


在28日下午召开的象雄文化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藏工作队队长、考古专家、副研究员仝涛曾表示,通过这些文物的考古、研究,进一步证明了阿里在古象雄时期是古象雄的核心区域,同时出土的丝绸、茶叶等文物,可以佐证在古象雄时期,西藏阿里与祖国内地有着密切的联系。



仝涛在与各方专家交流探讨时表明,在阿里出土的纹锦丝绸是青藏高原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丝绸,茶叶残块也是西藏境内首次发现,这一发现,打破了外界一直认为唐代之前茶叶并未进入西藏的论断,将茶叶入藏的历史前推了近500年。同时,丝绸的发现,重建了青藏高原西部的“丝绸之路”和与其他地区的文化联系。

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藏文物保护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对阿里地区开展了故如甲木墓地、曲踏墓地、格布塞鲁墓地、曲龙遗址等考古调查发掘项目。同时对于文化保护方面,阿里地区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十六字工作方针,积极寻找保护文物工作的新思路,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文物保护、管理、发展等事宜。

解说员、阿里地区文化局文物保护研究所金鑫表示,希望老百姓多了解当地的文化和文物背后的历史,参观时不要破坏文物,因为不仅文物修复工作困难,文物还是当地乃至这个民族历史的象征和代表。


数据统计表


1

黄金面具

该面具由冠部和面部两部分连接而成,背后衬有多层丝织物。在阿里地区同时出土里其他几件黄金面具,反映出象雄文化中存在的覆面葬俗。以黄金面具作为随葬品这一文化现象广泛存在于当时的欧亚大陆范围。研究认为早在距今2000—1800年前,西藏西部地区已经与新疆、南亚次大陆联系紧密,并通过新疆与中原和欧亚草原产生活动和交流。



2

天珠,藏语称“瑟”

由于藏族先民认为其实天降之物,具有驱邪避祸等功能,因此冠以“天珠”之名。天珠是以蚀花工艺制成的玛瑙珠,制作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制作中心有美索不达米亚和印度等,后经西亚至印度或从中亚经于阗传入西藏地区。这颗马齿纹天珠是西藏地区考古发现年代最早的天珠。藏民族对天珠的珍视和喜爱延续至今,常单独佩戴或作为嘎乌等项饰的点缀出现。


3

纹锦丝绸上纹有鸟兽纹

右上角有“王侯”二字,新疆也出土了同样纹路的丝绸,这应该是从中原内地传进来的,展现了墓主人极高的身份地位。



4

各类独特的梳妆工具



5

铁箭镞



6

各类陶罐



7

金饰与项饰



8

曲踏墓地



9

故如甲木墓地


10

桑达沟口墓地及曲龙萨扎墓地


阿里地区群众旦曲告诉记者,现在孩子已经放假,又恰逢文物展览,他就带上孩子来了解古老的象雄文化,也希望让小孩儿从小就能对传统文物有兴趣。快8岁的永忠坚参在父亲的指引下,一字一句地念着文物旁的介绍,并问父亲这些词句的意思。

阿里地区群众和部队官兵纷纷前来观看文物展


一个民族的文化遗产,承载着这个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一个国家的文化遗产,代表着这个国家悠久历史文化的“根”与“魂”。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因此,我们应该明确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就是守护民族和国家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未来的希望。


(记者 旦增旺姆 温凯 查果)


编审:周红雁

编辑:央金 实习编辑:张怡

投稿邮箱:

xizangribao@126.com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故如甲木墓地

曲踏墓地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