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讲座预告丨仝涛:青藏高原丝绸之路的考古学研究

摘要: 中央美术学院“文化遗产论坛”第三十八次专题讲座青藏高原丝绸之路的考古学研究内容提要汉晋时期以降,在欧亚大陆丝绸之路最为繁荣的时段——公元1至2世纪,青藏高原的北部和西部地区,逐渐融入了这一交通网络。通过这些丝绸之路的分支,中原地区的汉文化和中亚地区的地域文化,与青藏高原有了最初的碰撞和交流。分别控制这两个区域的前吐蕃时期王国——吐谷浑和象雄,从中原内地和中亚地区输入了先进文化,促进了各自的繁荣和发

中央美术学院“文化遗产论坛”

第三十八次专题讲座

青藏高原丝绸之路的考古学研究



内容提要


汉晋时期以降,在欧亚大陆丝绸之路最为繁荣的时段——公元1至2世纪,青藏高原的北部和西部地区,逐渐融入了这一交通网络。通过这些丝绸之路的分支,中原地区的汉文化和中亚地区的地域文化,与青藏高原有了最初的碰撞和交流。分别控制这两个区域的前吐蕃时期王国——吐谷浑和象雄,从中原内地和中亚地区输入了先进文化,促进了各自的繁荣和发展,为7世纪吐蕃王国的建立和扩张积累了重要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本次讲座将结合近年西藏西部考古工作所取得的最新成果,勾画出公元1至2世纪青藏高原与周边区域的文化交流状况,并结合文献记载和自然地理条件探讨实现这些交流的具体途径,由此重建青藏高原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网络。


讲座信息


主讲:仝涛(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

主持:刘爽(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博士研究生)

时间:2019年4月3日(星期三)19时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14号楼A306教室

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


主讲简介


仝涛,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毕业于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系,2008年获德国蒂宾根大学考古学博士学位。近些年来主要从事青藏高原的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2012-2015年主持西藏阿里故如甲木墓地和曲踏墓地的发掘,2014年度的发掘入选国家文物局“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六大考古新发现”。主要代表作包括The Silk Roads of the Northern Tibetan Plateau during the Early Middle Age (from the Han to Tang Dynasty) as Reconstructed from Archaeological and Written Sources(Oxford: British Archaeological Reports, 2013)及《青海都兰热水一号大墓的形制、年代及墓主人身份探讨》《欧亚视野内的喜马拉雅黄金面具》《西藏西部的丝绸与丝绸之路》等。


美术遗产

美术 | 考古 | 建筑 | 文物保护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故如甲木墓地

曲踏墓地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