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陕历博举办“共享经济下的文博产业”研讨会

摘要:   5月17日,由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的“共享经济下的文博产业”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西安开幕。本次研讨会邀请领域内相关领导、专家学者、文化产业工作者以及文化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共享经济时代下博物馆文化产业发展方向,探索文化产业跨界融合路径与模式。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强跃,副馆长庞雅妮出席研讨会开幕式,由来自24家国内顶级博物馆的49位馆长、文化产业工作者以及20家企业代表组成各 ...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5月17日,由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的“共享经济下的文博产业”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西安开幕。本次研讨会邀请领域内相关领导、专家学者、文化产业工作者以及文化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共享经济时代下博物馆文化产业发展方向,探索文化产业跨界融合路径与模式。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强跃,副馆长庞雅妮出席研讨会开幕式,由来自24家国内顶级博物馆的49位馆长、文化产业工作者以及20家企业代表组成各界专家汇聚一堂同论文创发展共享产业价值,开幕式由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王炜林主持。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研讨会上,博物馆专家及文化企业代表围绕“共享经济下文博产业”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各抒己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嘉珊,关于“全面开放背景下,文博产业‘走出去’提质增效的思考”对于当下的文博产业如何发展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国内品牌授权领域的领跑人物、北京梦之城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于仁国,关于“跨界合作 品牌授权—创新形势下如何管理品牌授权”的演讲,以自身经历解答了当前的创新形势下该博物馆如何管理品牌。中国国家博物馆副主任蒋名未为参会代表展示了国博的馆藏IP开发之路。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庞雅妮讲述了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创开发的合作模式,包括设计研发、生产制作、销售生产、品牌建设的全产业链模式。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讲述了河南博物院的文创探索之路……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同时,陕西历史博物馆向西北五省发起成立西北博物馆文化产业联盟的倡议:共建共商共识共赢;搭建博物馆文化产业平台,搭建各市尺主体将沟通合作桥梁,推动市场主体合作与发展,组织行业年会和展览;推动顶层设计下的资源整合创新;推动进一步合作传承利用;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链,实现产业闭环;大力推进文化创意产品与文化产品开发,跨界联合,利用互联网+科技、贸易、旅游等这些领域相互利用、相互共享,把西北的文化产业做得更好一些。以上倡议得到甘肃博物馆、青海博物馆、宁夏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代表的认可,达成了成立西北博物馆文化产业联盟的共识。

  会议最后,下半场大会主持弘博网总编康文伟会议总结时向与会人员达成:整合资源,共同发展;扩大文物资源的开放利用,知识产权与IP共享进一步促使资源开放;建议博物馆间此类会议应常态化等三点共识。(陕西历史博物馆)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陕西历史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