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七省区“唐蕃古道”文物首次在陕西展出

摘要:  10月25日,由陕西历史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主办,甘肃省博物馆、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四川博物院、西藏博物馆、青海海西州民族博物馆、青海省湟源县古道博物馆参展的“唐蕃古道——七省区精品文物联展”首次在陕西展出,175件(组)精品文物集中展示千百年来“唐蕃古道”上的历史往事。  展览分为“唐蕃古道的缘起”“唐蕃 ...

 10月25日,由陕西历史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主办,甘肃省博物馆、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四川博物院、西藏博物馆、青海海西州民族博物馆、青海省湟源县古道博物馆参展的“唐蕃古道——七省区精品文物联展”首次在陕西展出,175件(组)精品文物集中展示千百年来“唐蕃古道”上的历史往事。

  展览分为“唐蕃古道的缘起”“唐蕃间政治关系”“唐蕃间经济往来”“唐蕃间文化交流”“唐蕃古道的影响”五部分,共展出与唐蕃古道相关的精美文物175件(组)。文物来源广泛,精美程度较高,类型丰富,器物多样,展示手段灵活,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其中很多文物反映了民族文化交流,如湟源县古道博物馆的金币、青海省博的唐木俑都是唐王朝和吐蕃王朝时期的遗存,还有“丝路”沿线地区的棺板画直观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风貌和人们的生活场景。

  “唐蕃古道”是我国三大古道之一,也是“丝绸之路”南亚廊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唐蕃古道——七省区精品文物联展”集古道沿途各博物馆文物资源,旨在提升古道文化的共识和各方合作办展的能力,通过展览让广大观众了解“唐蕃古道”的繁荣盛况及其对沿线地区的重要意义,再现其历史地位以及在历史上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巡展让更多地区的观众了解唐蕃古道文化,为“丝绸之路”南亚廊道提供学术支撑并为“申遗”助力。本次展览为“唐蕃古道——七省区精品文物联展”巡展第三站,展期至2020年2月25日结束,2020年计划在四川和广东等地展出。

  唐蕃古道全长3000余公里,跨越陕西、甘肃、青海、四川、西藏等省(区),是唐代以来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地的必经之路,是“丝绸之路”南道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民族交往、文化交流、贸易往来、宗教传播、维系民族情感及区域联系的重要纽带。唐与吐蕃王朝建立后,双方的冲突、会盟、和亲及频繁的使团往来,促成唐蕃驿道的产生和发展。今天这条道路仍在保障国防安全、推动社会进步与变革、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原文刊于:国家文物局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关键词:唐蕃古道

最新评论


下级分类

关键词:唐蕃古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