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佛迹 | 云冈石窟的考古发现

摘要: 云冈石窟的历史不只是开窟造像的历史,也包括千百年来在石窟周围活动的人们保护石窟和生活的历史,七十多年来的考古调查和发掘正在逐步揭示。云冈石窟的考古发现从时间段上可分五次:一、1938—1944年,日本东方文化研究所(现人文科学研究所)学者水野清一、长广敏雄率云冈石窟调查班在调查石窟的期间为了解石窟寺院的概况,曾对昙曜五窟窟前、第8窟与五 ...
云冈石窟的历史不只是开窟造像的历史,也包括千百年来在石窟周围活动的人们保护石窟和生活的历史,七十多年来的考古调查和发掘正在逐步揭示。
云冈石窟的考古发现从时间段上可分五次:
一、19381944年,日本东方文化研究所(现人文科学研究所)学者水野清一、长广敏雄率云冈石窟调查班在调查石窟的期间为了解石窟寺院的概况,曾对昙曜五窟窟前、第8窟与五华洞(第9-13窟)窟前及窟顶部分台地上开探沟进行发掘。在第910窟外辽金时期的铺砖下层可确认北魏时期的砌石和铺石遗构。北魏时在自然岩石的石面上,雕刻莲花纹、忍冬纹及联珠纹带的组合纹样,可知前庭曾存在某些殿堂式木构建筑。两窟之间有斜坡参拜道路。出土大量北魏和辽金时期的瓦片、陶器。1940年在第19窟前发现辽代的砖铺地面。清理了第20窟埋在土里的主尊坐佛的双腿,在洞窟外,发现了一层含有大量北魏瓦的黑土堆积。同年在西部山顶及第3窟山顶发现北魏寺庙遗址,在龙王庙附近发现了辽代寺庙遗址。

第9窟前合影。前排从左至右为小川晴阳、长广敏雄与水野清一。
二、19721973年,在云冈石窟加固维修工程中,云冈石窟文物保管所和文物保护科学技术研究所对第910窟前庭和前室上方平台进行了清理,再次清理了第910窟前基岩地面上的北魏雕刻图案,在前庭发现了与前壁平行的东西向方柱槽8个、圆柱础16个,和崖壁上的8个梁孔相对应是一座七开间的木构窟檐建筑遗迹。有的柱础打破了地面花纹,所以七间式窟檐的始建年代应在第910窟全部雕刻完成之后。于平台发现了6个排列有序的梁槽与瓦顶,与窟前地面的6个柱础(穴)遗迹相对应是一座五间窟檐建筑遗址,且与方柱槽之上的辽金时期砖铺地面一起应是同期建筑遗物,可能重建于辽代。同时在第12窟前壁列柱上方发现北魏石窟开凿时就存在的石雕庑殿式屋顶。但这次清理工作不很完整,也缺乏地层关系和对应的实物资料。
三、1987612月,云冈石窟文物保管所在石窟维修加固工程中,在第5窟山顶东侧小山谷西的一些附属小窟前进行了考古发掘,清理面积约300平方米。清理出一处辽代厅堂遗址,内有地灶、火炕的僧房遗迹和水池遗迹。
四、为配合云冈石窟“八五”保护维修工程,19921993年,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大同市博物馆、云冈石窟文物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云冈石窟窟前的地面进行了全面清理发掘,共揭露面积4000余平方米,清理出第20窟前石砌台基、石砌河坝遗迹,石窟窟顶东端的塔基遗址,另还有建筑遗址6处,包括第3窟辽金建筑遗址、第910窟前北魏与辽金建筑遗址、第11窟至第13-4窟(又称无名窟)窟前辽金建筑遗址、第14窟至第20窟前北魏建筑遗址、第19 窟前辽金建筑遗址。出土各类遗物约2000余件,有石雕造像、建筑构件、石器、陶器、瓷器、铁器、钱币等。其中石雕造像多为石窟崖壁崩塌下来的北魏遗物,雕刻的内容有佛、千佛、菩萨、弟子、力士、飞天、供养人及装饰图案等。这次发掘初步探明云冈石窟窟前建筑遗址发展脉络,再现了云冈石窟的历史面貌。其中第3窟遗址的发掘荣获“199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作者:王雁卿

更多信息...

云冈石窟